1/12/2010     集中力是怎樣練來的
  3/24/2009     受教的經歷——為老師的課本序
  2/03/2009     想像力的培養——新春閒話·之三
  12/09/2003     教育之道是賞勝於罰
  2/13/2003     學術氣氛
  2/13/2003     意想不到的災難——與華叔商榷
  12/12/2002     說聯想
  6/27/2002     想像力是怎樣教出來的?
  5/10/2001     學生何來免費午餐?——答黃有光大俠
  3/15/2001     從資助教育的兩個基本原則說起
  11/30/2000     學券制的困難是不容易相信
  9/28/2000     中西兼通何難之有?
  7/13/2000     從律師行看學券的優越性 ——給曾蔭權、楊懷康上一課
  3/09/2000     衡量學術的困難
  3/13/1999     不是專家談教育
  6/13/1997     從一個學生的一個問題說起
  6/06/1997     為聯招奔命
  12/20/1996     教養趣談
  7/05/1996     從戴維德看香港的學術準則
  2/18/1994     學術高下是怎樣衡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