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5, 2004

朱錫慶的好文章

長沙朱錫慶最近在國內某刊物發表了一篇好文章。好在何處呢?好在太太和我讀得哈哈大笑,好在笑中有真理,也好在經濟觀點正確得很。大眾讀物的經濟散文是應該這樣寫的。一位年輕女朋友(沒有楊大師的福氣,只是女性朋友),讀後也哈哈大笑,說不看作者名字會認為是我寫的。這是把我抬舉了。

朱老弟的學問與天賦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但三年前罵他,說他的文章寫得艱深難懂。三年後的今天再讀新文,如沐春風,禁不住掛個電話去大讚一番,回應是因為他拜我為師。天啊,這麼容易就青出於藍,看來我這個老人家是不中用了。

題為《事無定數》,朱老弟寫俄羅斯之行。先此聲明,不是要挖俄羅斯之苦。衷心說,我認為俄羅斯這幾年的發展大有進境,單是朱老弟說那裡「事無定數」就是證據了。經濟改革有可觀之初,事無定數是必經階段。可不是嗎?昔日的蘇聯,市民要排隊兩個小時才購得一點麵包,天天如是,正如廣東俗語說:定過抬油!說今天的俄羅斯事無定數,是說有了變化,且變幻無常,中國的改革何嘗沒有經過好幾段那樣的日子呢?

朱老弟從北京飛莫斯科,用了八個小時。下機後過海關個多小時,等行李兩個多小時,坐車到賓館個多小時,排隊登記又個多小時……總之,從下機到酒店房間所用的時間,與從北京飛莫斯科相若。在俄羅斯境內旅行,上了飛機無端端又要下機等幾個小時,而每次飛機安全著地,乘客皆大聲鼓掌,彷彿死裡逃生。到高加索觀光,坐吊車登山,一上一落停電五次,幾分鐘至半個小時不等,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曾幾何時,神州大地何嘗不是這個樣子呢?但今天的中國大有長進。朱老弟指出,每年夏天,長沙電力不足,要停電,但去年起升級,當地政府預先說明什麼時候停電,哪區停電,停多久——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長沙的停電升級為「事有定數」。

朱老弟又提到,去俄羅斯之前他曾經到韓國訪問了一個星期。在一個經濟有大成的小市中,求教該市的市長如何改善投資環境,市長只說一句:無法預料的事情越少越好。至理之言也。朱老弟於是下判語,俄羅斯搞經改十多年,外資進入只有中國的百分之三,本土資金大量外逃,因為一進該境則事無定數。當然不能說是唯一原因,但不全中亦不遠矣!

朱老弟既然說拜我為師,這裡要教他一下。長沙停電頻頻,停無定數,外資考慮到那裡設廠的當然是明知山有虎,不會偏向虎山行。問題是,如果長沙停電頻頻,但時間與圖案永遠預先知道,政府擔保說停必停,言而有信,外資的引進會受到影響嗎?對經濟的影響又怎樣了?為人師表四十年,我恨不得早就想出這樣精彩的試題。

答案是,「擔保停電」對外資的投資意欲影響不大!多電有多電做,少電有少電做,只要事前肯定,他們的產出成本算得準。工廠每星期只能開工二十個小時,工廠租值會大幅下降,勞力工資會下跌,只要這些成本跌得夠多,而土地之價又跌到可以在工廠鄰近造魚塘,讓員工釣魚耍樂,投資投得過。長沙政府與市民的收入大跌,但投資者還是有利可圖的。這是經濟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