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5, 2005

上海的樓價

上海兩年來樓價上升得快,引起很多不同的看法與爭議,而最近該市的政府又推出一項前所未聞的怪政策,吵得更熱鬧了。這怪政策是:為了約束樓價,土地限價招標,出價太高會出局!經濟理論說:執到黃金時價賣,土地的來價多少不會影響樓價,而後者由樓宇的供求決定,與政府的指導性地價無關——除非政府答應無限地以該價供應相近的土地。

話雖如此,我沒有搞清楚上海土地的「最高限價」規則。頗為複雜,而自己沒有深入理解,寫文章要避免精確地錯。放在眼前的問題,是上海的樓價升幅使當局擔心:泡沫之說流行也。兩年前我說上海的樓價會上升,不容易下降。我很少對樓市或股市作這樣的推斷,因為聽我說而賺了錢的不分給我,輸了的會在背後把我罵的厲害。我不會那樣傻,無端端自討苦吃。

但兩年前我那樣說,是上海當時大幅地減少了土地建築的容積率,記得是商業用地由八倍減至四倍,住宅用地由三點三倍減至二點五倍。這容積率的減幅有沒有改變我沒有跟進。減容積率是減少了將來的樓宇供應,上海的減幅相當大,樓價的升幅比我意料的來得慢,也來得小。這樣說,因為我研究過一個類同的例子:香港一九六三年公佈的減少土地建築plot ratio(今天國內稱為容積率),減得比上海兩年前減的少很多,但當年香港的地價上升得非常快。有一點重要的不同:香港的新容積率是六三年公佈,說明六五年才施行,有年多兩年時間給地產商炒得天翻地覆,後來炒到銀行擠提,樓價一瀉千里。跟著六七暴動,樓價跌到近於零。上海即布即行,比香港高明得多了。

不說以往了,說現在,上海樓價是否偏高呢?是泡沫嗎?是否還要上升呢?不敢說,只能提出一些觀察給讀者考慮。

(一)香港目前的樓價還比上海的高出三四倍,不容易比較,因為香港政府控制土地供應比上海緊得多。

(二)不能說土地供應「無限」,樓價不會上升。很多美國城市的郊區,土地供應多得很,但地點與交通對樓價的影響很大。

(三)可能最重要的啟示,是今天上海的樓價,與美國三藩市一帶(Bay area)很接近。上海一帶的人口密度高很多倍,而工業發展也遠為密集。另一方面,上海的物價與工資低不少,所以樓宇的相對價格是高於三藩市一帶的。

(四)移居上海的人口上升得快,但國內很多城市也有急速的人口增長。主要的分別,是來自台灣及外國的新客上海最多。這些外來客需求的主要是質量較高的樓宇。上海的樓價升幅是偏於質量較高的。

(五)深圳的樓價升幅小(今天只有十五年前的半價)。奇怪,廣州的樓價一般比深圳的低。上海的優質公寓,樓價大約比深圳的高一倍,這不奇,但近郊的花園洋房上海卻比深圳低相當多,有點怪。如果你一定要胡亂下注,毫無訊息地亂買一通,那麼深圳要買公寓,上海要到近郊買洋房。

(六)到今天我還摸不準,先進的通訊科技會對城市(與樓價)的發展有怎樣的影響。傳真、計算機通訊等,對城市的地區樓價應該是有影響的。這幾年上海不同地區的樓價變動有很不相同的圖案,深圳、廣州、杭州等也如是。轉來轉去,忽東忽西,猜不中就買錯馬。我對傳統的城市發展有研究,但今天是不管用了。奇怪還沒有聽到有人研究通訊科技對城市發展的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