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8, 2009

醫療改革是大難題

四月六日北京公佈《新醫改方案》,針對國內醫療制度的弊端。要改是肯定的,怎樣改是大難題。細則還沒有公佈,大概的方針,目前看不是那麼差︰一方面反對市場醫療制,另一方面不壓制私營或民營的運作。不一定有矛盾︰目前國內的醫院是公非公、私非私,有見死不救的情況。北京的朋友當然知道,要改也當然。

地球上有不少地方是醫療公立或施行社會制度的,socializedmedicine是也。各地處理不同,但從來沒有出現過好效果!我不知道北京的專家們怎樣想,但希望他們不要盲目地把外國的抄過來。正因為不知細節——就是北京要走的大概路線也摸不準——我要在這裡提出一些基本原則給北京的朋友考慮。

原則一。要讓醫生有機會賺很高的收入。有這需要,因為嚴格的醫學訓練的成本高得離奇。沒有機會獲得高收入,知識投資不足,高明的醫生訓練不出來。另一方面,稱得上是良醫的工作很辛苦。年多前美國推出法例,不准醫生每星期工作超過八十個小時。不少醫生反對。我的兒子說,有良知的醫生一般反對,因為有些病人要跟得很緊才可以活下去,是自己的病人,往往要親自跟進的。要做一個好醫生絕對不是好職業。話得說回來,有些水平一般的醫生可以憑口才而賺大錢,有瞞騙的成分。

原則二。醫生之間的醫術水平相差甚大。這一點,所有我認識的醫生朋友都同意。據我所知,有三個行業的專業水平在同行的眾君子中有天淵之別。其一是律師,其二是醫生,其三是經濟學者。這方面,醫生之間的收入要有相當大的差別才可以減少魚目混珠的麻煩。另一方面,雖雲小病無醫自愈,有些無能的醫生很無良:或拖長診治,或誇張病情,或亂開藥方,等等,務求自己的收入增加。北京的專家要考慮怎樣處理這些問題。

原則三。我們沒有理由反對一個富有的人可獲高人診治,可住私家病房,可聘請幾個特護。任何人願出高價,沒有理由不讓他出高價,幫補一下醫院的設備投資。出不起錢的窮人呢?需要治療的疾病我們要照顧,不能馬虎,不應隨意,不可亂來。我曾經建議政府採用憑券制(vouchersystem)的方法,讓需要的人憑政府派發的醫券就醫,獲券的醫院或醫生可拿券到政府換錢。佛利民提出的學券制雖然沒有通行,但肯定行得通。醫券制的概念與效用相同,但因為病情變化多,醫券制的設計遠為複雜。

原則四。國際上,不少先進之邦的醫生要購買保險,醫壞了病人由保險公司負責。我認為這保險制度不可取,因為醫生的收費會被迫而提升得太高了:病人動不動起訴,發達的是律師。另一方面,醫生不可以亂醫一通而逍遙法外。醫生是要負責的,但以買保險而卸責的制度不可取。北京的專家要想出中國自己的「醫生責任制」。這方面,我認為在中國的制度下,他們會想出較好的處理方法。

一個實例可以說明美國醫生以保險卸責的制度大有問題。幾年前老友巴賽爾在醫院接受手術,醫生不小心把幾塊棉花留在他的肚子裡。巴兄為此昏迷了整整三個月,到今天還是行動不便。官司打了兩年,巴兄所獲微不足道。雙方律師所獲當然不菲,水出魚,魚飲水,這些律師費用會加進醫療費用那裡去。

原則五。中國的醫療服務人手供應不足(目前要考進醫學院難過考狀元),醫術水平也遠不及先進之邦。我們要投訴的不是讓醫生賺大錢,而是不讓醫生的供應增加來把醫生的收費壓下去,是大錯。至於醫術水平那方面,不容易明白的是中國不容許水平夠高的持有外地牌照的醫生自由地到中國行醫。外來的醫生有沒有真功夫當然要審核,但拒外來的於門外顯然是為了維護國內醫生的利益。說不容易明白,是外資到中國傳授知識大受歡迎,醫療卻另行處理。

原則六。國內的人到香港自由行,一個主要項目是購買西藥。為什麼上佳的西藥在國內買不到?為什麼假藥在國內那麼多?批准賣假藥的仁兄不是被槍斃了嗎?中國人口多,窮人多,於是叫救命的也多。西方的名牌藥廠到中國來開業肯定會賺大錢。原則說中國要鼓勵國際的名牌藥廠到中國來開業,給他們有專利權的保障,我們也會學得不少。

原則七。不明白為什麼北京不出巨資,或鼓勵民營集巨資,開設一家醫學、生物學與藥物研究的、附有全面性醫院的大學研究院,在國際上招兵買馬。這個想法起於我的一位外甥與自己的兒子都是生物與醫學的專材,也與科大的王子輝談過好一陣,認為炎黃子孫作醫學、藥物、生物等研究的籌碼多得很。說我發神經吧,我不僅認為中國的青年聰明,而我們的精於手工藝的文化傳統極宜於作有關醫學與生物的研究。大智能及博學不一定比得上人家,但有關醫學及生化的研究,加以栽培,假以時日,炎黃子孫應該勝出。

原則八。中國與眾不同的經濟制度,我分析過了,其中重點是中國的地區競爭制度是天下獨有的。在《新醫改方案》這方面,我建議北京的朋友考慮清楚了這方案的大概之後,鼓勵不同的地區各自為戰地想出他們的細節與法則,然後按時衡量不同地區的成敗得失,有了經驗的效果作依憑,才選出一套完整的推到整個國家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