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1984

從中國要批准「專利權」說起

無巧不成書。正當我寫好了幾篇關於知識資產的文章——正當我指出了共產政制對知識發展及運用一無是處之際——三月二十七日的《信報》就刊出以《中國專利代理今在港開業》為標題的新聞報道。報道提及為了解決中國與外國交流的「不少困難」,中共就派了柳谷書先生來港,設立中國專利註冊代理,意圖對某種知識、技術秘密及商標加以保障。文中指出:「縱然明年四月一日中國才正式實行專利法,但中國國際貿易促進會已未雨綢繆,因而在港設立這家專門代理專利及商標註冊公司。」

對有關發明的專利權及科技租用合約的調查研究,我曾下過幾年工夫。說來慚愧,我花去美國科學基金會不少錢,勞師動眾,但結果所知實在不多。這題材的問題太多、太複雜。比起其它我曾作研究的題材,發明專利及租用的困難自成一家。我不輕易放棄一個研究,但這題材我力不從心。有一點值得提及的,就是目前在這題材上我還擁有可能是最詳盡的數據。柳谷書先生若有興趣,我是很樂意借用的(這些包括有關專利與技術秘密的書籍十多本,及科技的租用合約五千餘份)。

中國在香港設立科技專利權代理的消息,並沒有受到一般的重視,因為香港近日有關九七的經濟新聞已把這消息遮蓋了。但我認為,將來研究中國經濟歷史的學者,是不會將這發展摒諸門外的。中國要批准科技專利權是一個里程碑——這是共產中國第一次正式公佈要在國內承認及保障私產。雖然這新發展所涉及的只是知識資產的一小部分,但要引進科技,中國執政者顯然是體會到私產對知識的重要。我衷心希望這點體會能逐漸擴大,逐漸一般化。

中文「專利權」這一詞,是很容易引起混淆的。壟斷(Monopoly)也是叫作專利權。因發明而受到法律保護的專利權(Patent),中譯又稱專賣權,也是會引起市場壟斷的;但市場的壟斷專利權(Monopoly)並不一定有發明專利權(Patent)的保障。在最新經濟學的範疇內,壟斷或專利並不意味著沒有競爭的存在——只是競爭形式有所不同。這是研究院裡的分析問題(大學課本是不會提及的),但我仍希望將來有機會向讀者解釋。

發明專利權(Patent,又稱Patent Grant),是政府特許的。但因為這專利可能引起市場壟斷,因為發明是一種「共用品」,又因為在發明知識上收取費用不易,所以這種專利應否批准,應否界定為私有,是經濟學上的一個引起大紛爭的題目。我個人的研究所得,就是在某程度上的專利保障,對發明研究是大有鼓勵的;困難的所在就是我們不知道這專利保障程度的高低應從何而定。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另寫文章向讀者解釋,雖然我自己對這重要的問題是沒有答案的。

另一種保障發明專利的辦法,是商業秘密(Trade Secret),亦即柳谷書先生所指的技術秘密。大體而言,中國要保障商業秘密,在目前來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是因為有關秘密的多種法律,中國現在仍付闕如。但有不少商業秘密是可以自保的——不用法律的保障也可安然無損。「可口可樂」的秘方是一個出名的例子。任何被專家見過產品仍不能「追溯造法」(Reverse Engineering)的,都有很強的「自保」能力。美酒佳餚的釀製與烹調,若非公開了,知其味的人通常是很難知其秘方的。

法律對商業秘密有很少的直接用途。秘密一洩漏,就追不回來;但秘密若能自保不洩漏,法律的保障是多餘的。但在發明研究的過程中,保障商業秘密的法律卻大有「間接」的用場。這點及其它有趣的「秘密」問題,我也希望能另文為讀者介紹。

雖然我認為中國現有的法律不足以保障商業或科技秘密,但這新意向是極重要的。商業秘密是一種私事,跟有權「不受干擾」(Privacy)在概念上是分不開的。有權不受干擾是私產中的一個重要準則。中國若真能以法律尊重私事(Privacy),加以保障,私產的制度就指日可待了。

柳谷書先生也談及商標的保障。商標(Trademark)是有形之物,比較容易處理。但商標的主要用途,往往不單是商標本身的號召力,而是商標的保障,再加以其它的保障,可以合併而加強專利權。可口可樂是靠商業秘密及商標的合併而得強大專利的。為「Coca Cola」這商標打過的官司,我們就夠數據寫書。百事可樂應否被准許用Cola這個字,讀者的意見怎麼樣?

有趣的商標故事說之不盡。德國拜爾(Bayer)廠所發明的阿司匹靈,可能是本世紀最有商業價值的藥物(其副作用甚少,多食無害;近來這藥更常被血壓高及有心臟病者採用)。但當拜爾廠為阿司匹靈註冊時,竟忽略了將「A」字用大寫。aspirin就變作一個普通名詞(Common Noun)而不是一個專有名詞(Proper Noun)。「商標」就一去不返了!

用得巧妙,商標的保障令人羨慕。和路迪斯尼的米奇老鼠(Mickey Mouse),是由商標及版權(Copyright)一起保障的。因為保障得好,這隻老鼠的商業成就確是驚人。迪斯尼這機構在世界四十多個國家開分公司,為米奇老鼠收取費用。現在我們常見有這隻老鼠形象的衣服、手錶、玩具、水杯及其它日用品,都是要付鼠價的。

柳谷書先生沒有提及版權的註冊問題。這問題也是很有意思,也是一言難盡。近年來複印機的發展,給予版權一個重大打擊。在國際上,版權的保障一向都是很弱的。主要原因就是抄襲者多在本地使用,不越國界,這使起訴的費用過高。中國對外國書籍的版權不加保障,無可厚非。但近來的發展,就是外地的出版商喜歡到東南亞的國家用分公司或用代理發行,使在東南亞的書籍市價下降。中國若要鼓勵這種發展,版權的保障是很重要的。

柳谷書先生也沒有提及地區特權(Franchise)。在東南亞,這地區特權是比較新的生意經。「麥當勞」漢堡包是有名的例子。這「地區特權」雖然有商標的保障,但主要的還是因為固定了產品的質量,再按地區人口多少,購買力的強弱來控制分行的數量——然後將特權按區發售。

最近麥當勞的創始人去世,林行止及楊岡陵曾在《信報》為文盛讚他的魄力和勤奮。我認為他們忽略了要點。一個商人的成就當然殊非僥倖,但在自由市場中,有魄力及勤奮的商人比比皆是。麥當勞公司的成功,主要是因為在找到了適合大眾化的產品之後,該公司就固定了質量的標準,指定所需的人才訓練及質量控制。在發售地區特權之時,麥當勞作市場調查,每區只許一間分店;而分店的主人付了費,保持產品的標準,就可自食其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