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1983

民主與交易費用

不少經濟學者曾經在民主及投票的問題上下過功夫。顯明的例子有熊彼德(J. Schumpeter)、奈特(F. H. Knight)、海耶克(F. Hayek)、阿羅(K. Arrow)、道斯(A. Downs)及布格南(J. Buchanan)等人,堪稱高手如雲,陣容鼎盛。但可惜在這些天才的盛年,產權及交易費用的理論遠不及今日的成就。所以雖然產權及交易費用的理論與民主問題不可分離,但能將這幾門學問合併研究的文章,表表者至今仍是絕無僅有。且讓我從近十多年來興起的政府經濟學說起。這門新學問的主要研究是關於政府法例的形成,跟一向只限於分析法例對經濟影響的研究相去甚遠。雄心是前者大,但成就至今只能見於後者。政府是什麼或什麼活動政府可以比市場辦得較有效率,經濟學仍未有肯定的答案。

我個人所偏愛的政府理論,是從高斯(R. H. Coase)一九三七年所發表的「公司原理」所推演出來的。這原理要到發表後四十年才被學術界重視,可見高斯確有超時代之能。跟其它妙用無窮的理論一樣,高斯的公司原理說淺甚淺,說難極難。在這裡我只能以簡化的解釋來作民主及獨裁的經濟推論。

高斯認為在市場交易往往有高昂的費用,所以在某些情況下,市價是難以決定的。因為這個緣故,就算是在私有產權的制度下,資源的運用往往不能靠市價的指引。定價的費用是交易費用中的一大項,包括了量度費用、訊息費用、討價還價及保障承諾的各種費用。因為交易費用大而難定市價,公司便會代替市場。在公司機構裡,經理或監督者指導資源的運用,免卻了很多種市價的決定。公司的形成是因為要節省交易費用的緣故。

我們不妨在這見解下推論民主。沒有市價指引而轉靠監督者作決策,民主問題必定較為容易產生,這是因為監督者可能獨裁和濫用權力。市場永遠都不會濫用權力,因此從來都沒有人在市場上提出民主的問題。換言之,市場永遠都是以民意為主的。

在高斯理論的範疇內,公司與政府顯然大同小異,而有些公司的結構也往往與政府的結構相同。在這一點上,列寧與高斯的見解如出一轍——政府其實就是一間大公司。我們不妨舉一個大家熟悉的私人機構為例,以其結構與政府難分,來推論因交易費用而產生的民主及獨裁政制。

在香港,很多大廈在分層出售後,都有一個業主及租客共同組成的聯會。這聯會有法例,有被公選出來的委員及會長,跟政府一樣。大廈聯會的任務,就是要在清潔、保安及某些有關公眾利益的活動上作決策。我所指的公眾活動,就是那些難將各會員所受的影響分開而量度的活動。例如大廈的外牆掃灰水,是很難任由住戶各自處理的。有的住戶要掃,有的要不掃;而顏色的選擇亦各有不同。若各自為之,大廈將會變成怪物,大家受害。

事實上各住戶的喜好不同。若交易費用是不存在的話,大家可以以鈔票投票的方法,決定應否掃灰水及用哪種顏色。時間的先後,住戶單位方向的重要性,各人顏色的不同喜好,都可以定價,不滿者大可將他應有的否定權出售。但很明顯地,不僅是要在很多瑣碎的事上討價還價,費用不小;更重要的,就是在有連貫性的活動上的議價,很多人會希望能得到「免費午餐」而不肯真實透露自己所願出的代價。因為議價的交易費用大,所以保養外牆的事便要用民主投票的方式。這方式並不一定能帶來理想的效果——甚至可能導致掃灰水的費用高於大廈的增值。但既然議價的交易費用大,由投票而引起的浪費就不算是浪費了。

民主投票也有其交易費用的。聯會的組成、訊息的傳達、票式的設計、印刷及某些會員對掃灰水的知識稍作研究,都有不可忽略的費用。我們不妨用需求定律再推出含意。假若大廈所有的住戶會員投票的交易費用,比起掃灰水這種價值昂貴的「公眾」事項是有較低的比率,那麼「全民」(所有住戶)投票的方式便會被採用。但價值比較低的決策,如電梯的保養次數,就往往授權給委員作決定。委員投票要比所有住戶投票的交易費用低,但也比較獨裁;更瑣碎的事,就不妨授權會長作獨裁決策了。

從以上的推論中,我們得到如下的結論。在私有產權的制度下,市場、民主投票及獨裁決策,都可與市民的自由選擇而共存。民主投票是因交易費用而起,而獨裁也是因交易費用而起的。單在作決策的問題上,因為市場要先定市價,所以它的交易費用是最高的。獨裁作決策的交易費用最低,但獨裁者可以濫用權力。市場不只永遠不會濫用權力,其反映民意的準確性,因為是基於市價的指引,是遠較民主投票或獨裁為高的。

當然,在大廈聯會的例子裡,會長的職位是公選而來的,若濫用權力,也可以被會員投票罷免。多數取決並不一定能在候選人中揀出最佳人選,而有才幹的人不一定參加競選。去理想甚遠的結果在所皆是。但因為要市場作引導的交易費用高,不大理想的民主政制就有其功能。「理想」與「絕望」相同;以不夠理想為由來反對政府或反對市場的論調都是淺見。

在很多私營公司裡,民主投票及獨裁取捨都是並存的。這些公司或以上提及的大廈聯會,跟一般人所知的政府的主要分別,就是在私營的機構中,股東或職員可以用賣盤或辭職的方法來表示不滿。換言之,轉讓或辭職權是約束濫用權力最有效的保障。退股越易,獨裁越不可怕。反對獨裁的行為多是從難以脫身的情況下發生的。

在大廈聯會的例子中,我採用了一些有公眾連繫性的活動來表達市場交易費用的高昂;但這並不表示只限於同類的活動,「公司」或「民主」才能有較高的經濟效能。另一方面,有些「公眾」性的活動,市場顯然比「公司」有效率。交易費用是一個因素,決策準確性的利益大小也是一個因素。二者是要衡量的。

歷來經濟學者都希望能找出一個規律,來斷定哪一種經濟活動,政府辦理會比市場有較高的效率。雖然這規律我們目前仍未知道,但交易費用理論的發展已能令我們對這問題有了較深入的瞭解。我們不妨從另一個有關的角度——產權——再來分析民主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