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8, 1984

權力的轉換

九七前途茫茫,要有比較肯定性的推論,著實不容易。在閒談中,我跟朋友打趣說,我有一個「張氏定律」。這定律是這樣的:「假若在主權易手之前,香港能維持現有的繁榮,那麼在主權易手後,香港的繁榮是可以維持的。」這個定律的重要含意,就是假若在九七後香港的經濟及民主會被弄到一塌糊塗,在某程度上,這些不幸的事一定會在九七之前顯現出來。

我不想在這裡向讀者解釋這定律之所以然,因為其中的邏輯並不簡單。我只可以說,用我所知的幾個不同經濟理論的角度來推斷,這定律的結果是相同的。若有人能用任何其它有實用性的假設,將這定律推翻,我倒很想知道。

關心九七問題的人若同意上述定律,他們的觀點可有消極和積極的兩方面。消極的一面,就是對那些相信九七後香港的民主會大有問題的人來說,好的時日著實無多!這是因為依照「張氏定律」,九七後若是不妥,九七之前也不會好過。積極的一面,就是若要保存香港的現有制度及繁榮,九七之前的策劃極其重要;有關的執政者應將香港在九七前的繁榮作為大前提。

據說鄧小平很關心香港在九七前的發展,這觀點是有見地的。但中共多年來各種令人尷尬或難以自圓其說的作為,有哪一樣不是因「關心」人民而引起的?不單「關心」往往有不良效果,就是「安心話」也大有問題。中國高級幹部所說的安心話,令香港人有「滿天神佛,各顯神通」的感覺;而香港的某些高官及「善意」分子,叫香港人要「安定」,要對前途有「信心」,要「團結」,要為將來「努力」,都顯示對自由市場一無所知。雖然大家都明白這些都是政治上的客套話,但說得多就令人反感。

自從英國政府決定放棄香港的那一天起,港英政府就成了一隻「跛腳鴨」。港督尤德是個聰明人,怎會不明白這一點。當然,職責所在,政治上的「安心」話他是非說不可的。任何權力在決定了轉換而未轉換之前,就會立刻有一隻「跛腳鴨」——這是跛腳鴨的定義!鴨子跛腳既無可避免,就不是困難的所在。困難的所在,是在人類歷史上,我們從來沒有見過一隻跛了十三年而不死的鴨子!

我們實在不容易知道中英雙方能做些什麼,才可以確保香港在轉手之前的繼續繁榮。有一些足以損害香港經濟的事——例如人才外流——是無法防止的。但有一些可以做到而又應做的事,卻甚為明顯。

一、中國不單不應干預港英的行政,甚至連建議或批評也應避免。我有一個老朋友在美國華盛頓工作,每逢白宮要易主,他就在白宮裡工作三個月。他是一個協助權力轉換的專家——這可算是一個很冷門的行業了。三年多前列根上場之前,我路經華盛頓,就跟這位朋友談及權力轉換的問題。他告訴我,美國的慣例,就是在大選中勝出了而還未上任的政權,對要下台的政權是半點批評也要避免的。若仍當政的舊政權對未來的新政權有所求教或有信息要傳達,都是由舊政權單方面決定。

美國政權易手進行的順利,舉世無雙,值得傚法。要下台的政權之所以成為「跛腳鴨」,就是因為權力的界定起了混淆,難以應付壓力團體及那些惟恐天下不亂的人的干擾。中國政制跟香港截然不同,足以影響港府這只「跛腳鴨」執政的壓力比美國的大,更何況來日方長。中國發言人說中國不會干預港英,但會作建議或批評。以我之見,任何人都可批評港英,就是中國要避免。這是因為中國既是未來香港主權的擁有者,我們就無法將她的「干預」、「建議」或「批評」分辨。同樣推理,中國繼續在香港搞統戰,實為不智之舉;就是找香港人作政協也應免了。前些時在的士風潮中,新華社一位副社長接見了的士商會的代表,說了一些頗為得體的話。但為大局計,新華社應該謝絕這些應酬。

二、中國要承認及保障香港的所有合約。香港的地契(Crown Lease)是一種合約,政府與私人合作的其它合約不勝枚舉,而私人與私人之間的各種合約更多。中國要承認及保障所有仍在繼續的合約不會因主權易手而終止,在這一點上,要維持香港繁榮,中國是沒有選擇的餘地。要是在未來的協議或執政者的言論中暗示著香港的某些合約會因主權易手而中斷,香港的繁榮絕不可能維持十三年!

中國不單要保障香港所有在繼續中的合約繼續有效存在,還要同意在主權易手之前,香港政府還有以往一向的權利跟市民訂立各種合約。在下一篇文章,我會討論在九七前港英政府若能多採用長期合約,是協助過渡的一個重要辦法。

三、港英要延長某些公務員的退休年齡。以年限強逼退休,是在政府機構中,要革除那些沒有明顯貢獻的公務員的唯一可靠辦法。我認為有優良表現的重要公務員——尤其是司級或以上的人物——例外的退休年齡應改為七十或甚至七十五歲。在政局動盪的情況下,重要的班底轉換越少越好,這是很易瞭解的歷史經驗。

不管我們怎樣批評港英的某些高級官員,我們不能否認香港人對大部分港英高官有信心;另一方面,我們也知道這些高官在港時日甚久,不單對香港有深厚認識,感情上的投入也是無可置疑的。有些人認為香港的高官要逐步加速更換,這觀點忽略了很多問題。其它姑且不談,單就在政局不安的情況下,政客易找,好的公務員確實難求,我們就不應頻頻更換高級官員。香港需要的是行政管理人才,不是政客。

在四百公尺的田徑接力賽中,四個跑者的平均速度要比同樣四個人每人分開跑一百公尺的平均速度快得多。這是因為接棒的人已在向前跑動。在香港主權易手的接力跑中,因為有著多種困難,我們是不能期望有良好的經濟增長率。但若接棒者向後跑,或要協助要交出棒子的人,那麼速度姑且不談,棒子能否順利交接都成問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