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1987

《再論中國》一九八七年前言

這本書是繼《賣桔者言》及《中國的前途》之後的第三本《論衡》結集。轉眼之間,《論衡》面世已三年半了。我想,要不是讀者——尤其是中國的讀者——能給我那樣的鼓勵,那樣的熱烈反應,《論衡》是不會像今天那樣歷久猶新的。在幾年之間寫出九十多篇學術性的論文,可能是近乎世界紀錄,更何況這些文章大都是專注於產權的經濟問題上。

讀者們認為《中國的前途》比《賣桔者言》難讀。這觀點是對的。多向理論那方面寫,內容當然較為抽像。我知道絕大多數的讀者是經濟學的門外漢,但為了中國的發展,我卻不能不談那經濟學行內認為是近於「深不可測」的產權問題。

可以說,這一本書——《再論中國》——也是不太容易看。我希望將來執筆時,會寫得較為通俗易懂。《再論中國》的文章,除了三數篇外,出發點是針對中國目前在體制改革中比較重要的概念與理論上的謬誤。我很明白中國的情況,知道書生之見無足輕重;但既然自己又認為深知經濟發展之道,在目前只爭朝夕的中國經濟改革中,寫這些文章便使我有「義不容辭」之感了。

由於文章是關於中國的「時弊」,本書中的理論就不能不談得比較「專」、比較深入。其中每一篇文章,我不能期望所有讀者都能夠理解,能夠清楚地明白。但我認為,某一些中國讀者,在某一個時代,某一個地方,能夠深知我所說的,不會是苛求。能達到這一點,我於願已足。作為一個關心中國的經濟學者,在理論上能夠闡釋的,我已盡我所能。

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八日於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