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 1991

黃金耀與美人紅

故老相傳,中國盛產印章良石的地區有三:壽山、昌化、青田。壽山在福建,後二者在浙江。幾年前蒙古巴林的石材嶄露頭角,其質量絕不亞於以上的三大名區,而巴林所產的雞血上品,大可與昌化的相提並論。目前,巴林的石材被行家們認為「次貨」,是因為識者不多而已。若干年後,巴林的名字會與壽山、昌化、青田並列的。

壽山石品種繁多,多采多姿,其中以田黃為首,沒有誰有異議。昌化以雞血石知名,劣石甚多,但昌化的雞血極品,可與田黃極品分庭抗禮,也是毋庸置疑的。昌化除雞血外,其它的石材則不值一提。

壽山的田黃與昌化的雞血我曾於此談過了。今天我要說說的是青田石。純以刻章下刀這角度看,青田石可能是中國之冠。然而,青田的石沒有壽山的那樣有「性格」,品種多但大都雜亂無章,平凡的雕刻石材產量很多,所以價格較低,為收藏者所不取。像謝宏中那樣對青田石情有獨鍾而大量收藏的人,少之又少。

在市場上最常見的青田佳品,是封門青。以刻章而論,封門青的確是上品。很多時,這種石與較為堅硬及色澤較深的石連在一起,成為「巧色」,被青田的技工刻成各種擺設品,倒也大有奇趣。但封門青本身的色澤淺青平淡,不能引人入勝,加上產量不少,因而在名石中其價就比不上壽山的了。

所有的書都說,青田石的極品是燈光凍,但似乎沒有誰可以肯定燈光凍應該是怎樣的。市場上久不久有一、兩小塊出現,晶瑩可愛,誰看了都可能不會否認那是燈光凍,但也沒有誰可以肯定它一定是。有一些自稱是青田石的專家(天曉得是不是),堅持燈光凍早已失傳。

據書上所載,少為人所知的是,青田石之中另一種與燈光凍並駕齊驅的石,為黃金耀。一說此石也早已失傳,另一說:還可以找到。不久前,一位在青田的朋友對我說:「文革前一位採石的友人採到一些黃金耀的石材,藏在家裡。我一直忘記了此事,不久前才想起來,石材現在還未加工,你要不要買?」我回答說:「加工後給我看看再說吧。」

後來加了工,共得石章六方。我一看,果然是石中極品。當然,我不知道那是否數十年前收藏家所說的黃金耀——失傳已久的石有誰可以鑒定——但不管是或否,這六方石章的確是難得一見的。石色淺金帶紅,溫而潤,光澤奪目,軟而堅,晶瑩通透。可以說,石中應有的「美德」俱備,只有上佳的田黃、雞血可與媲美。

我想,這樣上佳的青田石,怎會只有幾方?為什麼青田的人不多加開採,而將他們的勞力集中於發掘平凡得多的封門青?我把這疑問向青田的朋友提出來,所得的回答是:黃金耀像燈光凍一樣,再也找不到。這怎麼可能呢?燈光凍是零碎獨石,方件的確甚少,說已絕跡不難相信。但我見到的六塊黃金耀,是方件,分明是從石礦那裡採得,怎可以少得在今天沒有幾個人知道?

是的,青田的石材似乎永遠有如下的不幸。以石質而論,青田不亞於壽山,但前者的產量較多,都比較平凡;超凡的青田石則產量甚少。本來,物以稀為貴,不過,產量少得其名也少人知道,難以成行成市就不成為眾所認同之物,其聲望就袛能在書本的記載中「傳聞」。燈光凍如是,黃金耀也如是。

另一種上佳而又難得的青田石,名叫美人紅。淡淡的淺紅,碧嫩如少女,誠美人之紅也。美人紅甚為難得。我求此石已久,只得三方。於是,對青田採石的朋友說:「給我多找一些美人紅吧。」他答應了。

過了一年多,他一方也找不到。後來他和朋友在美人紅的產地開採,得到的是另一種美人紅:紅色較深,石質遠為通透,顯然是老去了的美人紅,但也很可愛。青田的朋友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美人紅,你可否給它起一個名字?」我說:「稱它為『美人遲暮』吧。」

最近在朋友家遇到了倪匡,知道他對石頭有「殊」好,就回到自己家裡取出一塊新發現的美人紅給他看,告訴了他找「美人」的故事。他說:「『美人遲暮』這個名稱有問題,應該叫作『風華正茂』!」倪老兄是愛「美」專家。他可能認為,真正的美人,是永遠不會遲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