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8, 1992

《橘中秘》

《橘中秘》是一本有名的中國象棋譜。其書名妙不可言,是我所知的棋書名字中最可取的了。其它的棋書如《梅花譜》、《讓雙馬局》、《士象局》、《名手對局》等等,名字與前者的擲地有聲,不可相提而並論也。

讀《橘中秘》的「癮」君子應該不少。然而,歷久以來,批評該書遠超於讚賞的。這顯然是因為該書所載的棋局,漏著百出,比比皆是。

我對《橘中秘》有偏愛,因而對它的評價與眾不同。我認為它是中國最出色的棋書,而即使在包括了國際象棋書在內的數以百計的棋書面前,我認為《橘中秘》也可以獨樹一幟。這是因為棄子搶先(「寧失一子,莫失一先」)與三子歸邊(「三子歸邊一局棋」)這兩個重要法門,是中國象棋所獨有。在中國象棋的棋書之中,只有《橘》譜能把這兩個法門發揚光大。

不要小看西方的國際象棋——它比我們的象棋湛深得多。不過,以棋勢與風格而論,國際象棋卻沒有中國象棋那樣來得瀟灑,可以一揮而就。一般地說,下國際象棋,失一卒,就往往難以平反,掃興之至也。美國當年有一位百年僅見的國際象棋天才,名為費沙。有好事之徒建議,費沙與世界的女冠軍比賽時試讓單馬。一位高手評論說:「費沙是費沙,但一隻馬畢竟是一隻馬!」言下之意是,若費沙讓單馬,有難也。

假若我要用三個字來形容《橘中秘》的大概,那就是「殺、殺、殺!」我對橘譜有所偏愛,可能是因為自小好「殺」成性。幼年時玩「打波子」(即玻璃珠子)、放風箏、擲毫子等玩意,我總要把小朋友們「殺」得清脆利落。進了大學,考試時我的意圖是「殺、殺、殺!」我是個不喜歡損害他人的人,但好勝,而又要勝得有痛快感。這樣的人下象棋,《橘中秘》的風格正合心意。

下象棋,跟做其它事情一樣,我最討厭是陰陰濕濕的著法,也討厭小中取利,耐心地把對手悶倒。我喜歡擺明車馬,著著進逼,讓對手知道我的進攻法門,但難以招架。這樣的棋風,光明磊落,敗時一笑置之,勝時一舒胸懷,而勝敗乃兵家常事,是不值得手舞足蹈或耿耿於懷的。

說起來,我研讀《橘中秘》是四十年前的事了。我還記得譜中有如下的烈手炮局:

(紅棋先行)炮二平五,炮二平五;馬二進三,馬二進三;馬八進九,馬八進九;車一平二,車九平八;車二進四,車一平二;車九平八,車二進四;兵九進一,卒九進一;馬九進八,車二平六;車二平六,馬九進八;馬八進七去卒(劣著,應走馬八進六),馬八進六(大漏,敗局已成,應走士六進五);炮八進七(棄炮催殺),馬三退二去炮;炮五進四(去卒),士六進五;車六進五去士(棄車催殺),將五平四去車;車八進九去馬(紅勝)。

如上所見,紅方只下十四著就勝得清楚伶俐,而紅、黑雙方只各走錯了一著。紅方先棄炮,再棄車,剩下來的是車、馬歸邊,成了「側面虎」,而中宮炮的威力無與倫比。

批評《橘中秘》的專家們,認為該譜漏洞百出,非佳譜也。可是,若下棋全無漏著,凡下必和,悶得怕人,又怎可以顯出棋風凌厲?我認為《橘中秘》的作者是故意布上漏著,用以表達「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哲理,也表達了「寧失一子,莫失一先」這中國象棋的重要法門。

不少國際象棋評論家認為,費沙所下的棋是藝術而不是技術。我同意這個觀點。勝敗不足以論英雄。局局悶勝,就算是世界第一,勝來也沒有優美感,得不到大眾的共鳴,非藝術也。《橘中秘》是藝術之作。

我對《橘中秘》唯一的批評,是該棋譜的第一局,那名為「順炮橫車破直車棄馬局」。它使我百思不得其解。一般而言,順炮橫車是二等棋,難登大雅。刻意安排,而強使橫車勝,是過於牽強了,令人看來不舒暢,似乎與該棋譜脫了節。到今天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作者要將那一局「橫車勝」,放在第一局那樣重要的位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