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6, 2000

誠哥之言差矣!

六月二十六日《明報》的大標題寫道:「朱鎔基向港商提人民幣浮動」。跟的小標題是:「李嘉誠:影響港元如火山爆發」。誠哥可不是胡說八道。不少經濟學者也是那樣看,而兩年多前的亞洲金融風暴,茄喱啡的國家幣值下瀉,也搞得我們一頭煙,人民幣值下瀉,我們豈不是玩完了?誠哥以「地震」、「火山爆發」來描述,不為甚也。

  誠哥不言自明的觀點,是中國大陸若解除外匯管制,讓人民幣自由浮動,人民幣值是會下瀉的,而且可能暴跌。數之不盡的人——包括學者或什麼分析員——都是那樣看。可不是嗎?今天在有匯管的情況下,人民幣的黑市匯率低於官價匯率。

  有管制的協助尚且如此,一旦取消匯管,讓匯率浮動,人民幣不知會跌到哪裡去。

  非也。十多年前台灣解除外匯管制,兩三年後台幣對港幣上升了一倍。要是曾蔭權今天宣佈下月香港將推行外匯管制,你道外資會離港還是來港呢?當然會離港,就是香港人的內資也會跑得一乾二淨。港元的壓力是減少還是增加了?問題太淺,答案是不用寫出來的。

  曾老弟蔭權知得清楚。要是中國沒有外匯管制,迪士尼樂園是不會棄上海而取香港的。要是中國大陸解除匯管,讓人民幣自由浮動,外資湧進在所必然,這對人民幣有升值之效。另一方面,去年在北京我以《不要小看中國人》為題的講話,被轉載不下十次,其內容是說中國老百姓今天的競爭力甚強,只要不被政府的諸多管制約束,在國際上的競爭斷不會敗下陣來!這對人民幣的匯值也有好處。

  話得說回來,假如中國只讓匯率浮動而不解除其它有關的匯管措施,人民幣下瀉的可能性甚大。但這算不上是真的讓匯率自由浮動。又假如中國解除匯管,但不說明是永久性的,或說是試行一段日子,那就凶多吉少,大難將至也。如果中國真的徹底地解除匯管,人民幣在初期下瀉是可能的。這是因為市場上有不少人盲目附從,見黑市如此就認為白市更甚,糊里糊塗地在匯市上買錯馬。

  是的,綜觀今天中國大陸的物價、樓價、工資、人的質量等等,我沒有任何理由懷疑解除所有管制後,中國人的競爭潛力不顯現出來。外資的湧進事在必然,不用再說了。

  誠哥要明白,中國若不解除外匯管制,經濟發展怎樣也不會有大作為。更何況在匯管下,其它諸多管制應運而生,貪污、黑錢等姑且不談,做生意手續繁複,偷偷摸摸,就是一個在市場上身經百戰的中國人也不容易搞清楚,老外豈不會感到天旋地轉了?

  我曾經說過,中國若不開放金融,上海的辦公樓宇起碼會有十年空空如也。但若不解除外匯管制,開放金融市場是不可能的事。當然,若中國開放金融,幾年之間上海會比香港優勝,而又因為香港的經濟在結構上出現了問題,以致服務價格太高,金融行業的北上在某程度上無可避兔。

  中國開放金融,此消彼長是不容易避免的。但我們不應該希望中國大陸不懂得怎樣做而使香港從中得益。我們的唯一出路,是大事更改我們的經濟結構,增加自己的競爭力,再希望中國能富有起來,在競爭中有錢給我們賺。

  在《明報》的報導中,除了誠哥的話,其它的都近於胡說八道。其中錯得最厲害的是某「消息人士」的話:「中國計劃放寬人民幣的浮動匯率,主要是取決於中國本身的經濟發展」云云。香港在戰後焦土一片,難民大量湧進,若當年香港推行外匯管制,大家不一齊餓死才怪!「消息人士」要把問題倒轉來看:不要看經濟發展來決定解除匯管,而是要看解除匯管對經濟發展的好處。什麼時機未到之言,永遠都是那些在匯管下的得益分子的托辭而矣?

  至於香港的聯繫匯率,無論中國大陸的變化怎樣,要守是可以守得住的。既聯之,則安之。我不贊成解除這個制度,是因為效果可大可小,賭不過。問題的所在不是匯率的聯繫(金本位的歷史經驗可以為證),而是在這聯繫制度下,香港的實質利率應該與美國的看齊;然而,今天與美國看齊的,是金錢利率。要是實質利率與美國的看齊,今天香港的金錢利率(市場可見的利率),應該是年息三厘左右。

  這是任老弟的工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