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0

學券制的困難是不容易相信

半個世紀前弗裡德曼(M. Friedman)提出了學券制(School Voucher)。弗裡德曼的經濟建議歷來都很有份量,而我認為學券制是他多項建議中的神來之筆。多年過去了,學券制雖然有某些地方局部試用,但被接受的程度低得可憐,令人失望。
  試想吧。若干年前,弗裡德曼提出美國廢除強迫徵兵制,國防轉為全由僱用的職業軍人從事。這當然是一個好主意,但與傳統的方法與信念有那樣大的差別,怎可以被一個大國接受呢?看來是不可能被接受的建議,牽涉到國防那樣重要的事,竟然在30年前被美國政府全面接受了!今天,美國再沒有強迫兵役這回事,職業軍人效率甚高,而軍費也相對地下降了。
  廢除有根深蒂固傳統的兵役制度被接受,而明顯地對社會教育大有好處的學券制卻不被接受,是一個不容易明白的現象了。且讓我試作解釋吧。
  公立學校的主要弊端,是顧客沒有選擇的權利,也沒有有效的發言權。你到一間酒家吃晚飯,見菜式不好,味道欠佳,只要批評半句,老闆或經理就臉有懼色,向你道歉,搶著給你免費換菜。為什麼他們會那樣低聲下氣呢?無他,酒家老闆知道你可以選擇,不高興就不會再光顧。要是顧客沒有選擇的權利,你道酒家的菜式會怎樣?
  20年前子女在美國念小學,我放棄了在家鄰近的免費公立學校,每天清早駕車半小時送孩子到私立小學去。學費每孩每月美元350,是辛苦賺回來的錢。公立的免費,而政府資助每個學生的費用高出私立的一倍以上。私立的小學只有兩三間簡陋的木房子,校園跟公立的差很遠。但私立的不僅教得用心,而且每月要我花1個小時跟那裡的老師研討,對我陳述孩子的長短,分析他們的興趣,做出每個孩子的課程的建議,給我閱讀教育孩子的書籍,徵求我的意見。我被校方搞得不勝其煩,最後跟他們說:「你們是教育孩子的專家,教得那樣好,怎樣教我都不會反對,用不著我的參與了!」是因為有那樣一流的教育起點,我平生沒有一次叫子女做功課,或要他們準備考試,或替他們請補習老師的。孩子後來進了大學,選修什麼我從不過問,也不大清楚。子女在大學時,被選入美國優秀學生名列。他們可沒有告訴我。我知道,但想,子女念小學時交了私立的學費,「優秀」是應該的吧。
  弗裡德曼跟香港戰後的財政司郭伯偉一樣,反對政府資助教育。但如果政府必定要資助,弗裡德曼就認為學校要搞得像私立那樣的。這就是學券制的重心所在了。學生顧客把學券制交到學校去,學校憑券跟政府換錢,選擇的權利落在顧客的手上,學校的運作就逼著要倣傚私立的方法,豈不妙哉?另一方面,政府的教育經費可以削減而還有比公立的有更好的教育,使納稅人減低負擔,兩全其美,不亦快哉?
  問題是學券制的建議不容易通過。這是因為有兩方面的困難。一方面,在公立制度中既得利益的團體:有鐵飯碗的老師、教育署的官員、考試局等,都會反對。美國每次要投學券制的票,既得利益的團體可不是一盤散沙,或烏合之眾。他們聯手集資刊登大量廣告,把家長們嚇得不敢多說話。
  另一方面,一盤散沙的市民,不容易相信學券制有起死回生之效。如下幾點是他們感到不安的。
  (一)市民不相信公立的浪費大得那樣驚人,一提到學券可以削減教育經費,他們就認為教育的水平會下降了。
  這其中顯然有一個謬誤。私立學校每個學生的經費一般地比公立的為低,而教育的水平是前者遠勝後者。今天美國最好的前20間大學——哈佛、芝加哥、耶魯、斯坦福等——都是私立的,每個學生的經費低於香港的大學。不要告訴我香港的大學有近於這些美國大學的水平。
  (二)有官員認為,以學券制推行私營學校,為了招徠賺錢,好些學校就會讓學生看連環圖,不務正學,於是「野雞」林立也。這些官員的含意,是一般的家長——尤其是家境不好的——不懂得什麼才是好教育,且對孩子的求學漠不關心。言下之意,官員反對學券制,是他關心他人的子女比這些子女的父母更甚。你信不信?我是不信的。
  (三)這點比較頭痛。美國及好些其他地區,公立與私立學校並存。以學券資助現有的公立學校,私立的總要有同樣的學券補貼——不然的話,怎可以向納稅人交代呢?
  這樣一來,現有的公立免費享受者,就難免恐怕私立分薄了他們的免費享受。
  有理說不清,我們不容易說服現有的公立享受者,在經費被學券瓜分後而改為私立,教育的水平還會改進。在香港,這個頭痛問題是不大存在的。這是因為多年來經過納稅人對公立學校的樂善好施,私立的大部分早已被淘汰了。
  (四)這是個更為頭痛的問題。好些小心而又局部地試行學券制的地區,其成效不大明顯,甚至有不良的效果。我的一位朋友很熱衷於學券制在香港推行(他有兩個寶貝女兒也),傳真給我不少關於外地局部試行學券制的經驗。
  我細讀這些報告後,認為成效不大或有不良效果的情況,主要是一個原因:局部試行。推行學券制是不應該局部的,更不要「小心」地處理。小心翼翼地處理,局部的嘗試,總會附帶著多種與自由市場格格不入的管制。混合的制度,眾所周知,不一定比公立的辦得好。
  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解釋這一點。假若香港今天全面推行學券制,你道會怎樣?可以肯定的,是名校學生爆棚;平平的不夠學生;而聲望差勁的,學生人數可能下降至零。
  你是同意的吧。但為什麼會這樣呢?答案是:政府管制學費。要是政府發學券後就什麼也不管,那麼需求大的名校就會在學券之上補加學費,使申請入學的人數減少。這就會給那些不濟的一個機會,提升教育水平而免遭淘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