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從全球暖化說人類滅亡

最近一位同學替我在網上開了一個「五常問答室」(http://blog.sina.com.cn/m/zhangwuchang),好叫我這個老人家能表演一下(一笑)。提問的讀者多,可惜大多數的問題沒有大眾趣味,不宜回應。一天選答一題,回應簡短,沒有大眾趣味的選不上。不少問題是同學問功課。這類常見於個人電郵,太多,答之不盡,只能選小部分回應。

這次「問答室」的處理,要跑出課堂之外。困難是:有大眾趣味的題目,一年何來三百六十五條呢?希望有興趣的讀者能參考一下該「室」答過的問題,知道我選的是那類題目,幫忙一下。

問題牽涉廣泛的,我會考慮在這裡以長文回應。一位在夏威夷的讀者,用英語出題,翻成中文如下:「你信奉阿當·史密斯。他的『無形之手』導致全球暖化。海上的冰塊正在溶解。水淹地球將至。如果你有權指使聯合國,會怎樣挽救人類呢?」

我敬仰史密斯是衷心的。深知世事的大思想家極為罕有,史前輩是其中一個。當師友們說我純走史密斯的路,我感到高興,也感到驕傲。但敬仰是一回事,同意是另一回事了。當年寫博士論文,我不同意史前輩的分析,手起刀落,批評長達三頁之多(見《佃農理論》三十二至三十四頁)。後來寫《經濟解釋》,我指出史密斯的一個重要失誤:他高舉自私給社會帶來的貢獻,卻輕視了自私給社會帶來的禍害。後者是說,自私可以增加交易費用。從悲觀的角度看,這後者可以導致人類滅亡。

先說一下無形之手吧。我是為公司理論畫上句號的人,而所謂「公司」者,主要是增加了有形之手。一九八一年,對交易費用有了深入的理解,我指出如果沒有交易費用,世界上不會有市場。市場是一種組織,凡是組織,必有交易費用存在,而組織的選擇是為了減低交易費用。後來高斯與阿羅都同意這個新觀點。今天,香港的中學生也略知大概了。

嚴格來說,無形之手是假設交易費用不存在,而史密斯把市場看為無形之手,有點互相矛盾。史前輩當年沒有想到交易費用那方面去。我們今天說無形之手,從新觀點看,是指除了政府監管權利界定,市場大可自由,雖然市場也用上非政府的有形之手。好些學者,像海耶克,不懂個中道理,反對政府干預於是成為一種宗教。這些人可以大名鼎鼎,但沒有解釋什麼。經濟宗教與經濟科學是兩回事。

史密斯主要是搞經濟科學的。從自私給社會帶來利益的角度出發,史前輩熟讀歷史,知道制度的安排在歷史上是有轉變的。他於是想出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哲理。這哲理深深地影響了後來的生物學天才達爾文。在達氏的多產論著中,我們往往見到economy of life這一詞。可想而知,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為了economy,那麼膚淺地看,生存是好的,淘汰是壞的了。

問題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是套套邏輯,說了等於沒說——只是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角度看演變。人類滅絕,定義說是不適者,究竟是好還是壞呢?既然是不適者,滅絕,應該是好,但好在哪裡呢?這是價值觀的判斷,不是科學。達爾文當年是知道某些生物種類遭淘汰了,因為某方面有所「不適」。他當時的資料,可沒有告訴他某些繁盛之極的生物,可以一下子慘遭淘汰。是的,我說過,人類的自私可以淘汰人類,把人類滅絕,從達爾文的角度看,是不適者淘汰,遵守著economy of life的規律!

轉談全球暖化,冰山溶解,水淹地球,若干年後人類可能因而滅絕。我相信嗎?相信的科學家愈來愈多,今天近於一致認同,我沒有資格不相信。如果全球暖化真的可以毀滅人類,可以挽救嗎?原則上可以,但需要交易費用——包括訊息、洽商與監管費用——夠低。有商有量,不難找到大家同意的方案。問題是訊息費用是大麻煩,加上人類自私,各持己見,就是找到了同意的方案,要大家按章遵守難於登天。

地球水淹,足以毀滅人類的,恐怕是數百年之後的事了。朋友,如果沒有全球暖化這回事,你認為人類可以多活數百年嗎?說實話,我自己不樂觀。上蒼有知,多活一百年我也不敢擔保,幾百年看來有點苛求了!

想想吧,只不過是六十二年前,第一個核彈爆於日本。跟著核武競賽,只三十年後,所有報道都說人類有足夠的核武毀滅全人類好幾次,跟著近於核戰的傳言屢有所聞。今天,不能肯定有多少個國家擁有核武,而大家不難理解,有些國家顯然認為擁有核武會增加他們的安全感。這邊廂核武競賽死灰復燃,那邊廂不惜一死的恐怖活動天天有。朋友,如果核武落在不惜一死的人的手上,你認為他們會珍惜人類的存在嗎?

只六十二年就發生了那麼多的不幸的事,再加六十二年還不會有核戰嗎?三百年呢?或然率站在哪一邊不是專家也知道,思之能不愴然哉?

從悲觀的角度看,有時那些高呼地球要減溫的政客,給我有點偽君子的感受。滅絕人類的法門,核武之外還有生化、病毒等,可以隨時發生,怎還有閒情逸致去管什麼暖化的?輪到地球水浸,為時甚久,人類還存在是大幸了。我恐怕還沒有真的水浸,地球會因為人類不存在而冷卻下來,到處都是冰。

事生於世而備適於事。人類今天面對的首要任務,可不是約束全球暖化,而是要設法杜絕所有戰爭與恐怖活動。困難嗎?當然困難,近於不可能,而這也是因為人的自私,使交易費用過高,洽商與監管皆極難。連不互相殘殺那麼簡單的事也無從處理,人類怎還可以透過洽商來把地球降溫呢?那麼淺的問題也沒有人提出,蠢到死!

是宇宙的悲哀。所有科學證據,都說只有地球機緣巧合,有生物存在。當年教授說,就算有了地球的獨特天氣,生物出現的或然率,彷彿把無數磚塊拋到天上去,掉下來時剛好砌成一間房子。所有科學證據,都說在生物中,只有人類長出一個可以思想推理的腦子。是很大的諷刺。Richard Dawkins的名著說,所有動物皆自私。我今天說,人類的自私,有很大的機會會因為腦子了得而毀滅自己。可不是嗎?如果動物的發展止於猩猩,不會有核武,不會有恐怖,也不會有全球暖化這個現象了。這樣,從達爾文的角度看,腦子了得是不適者!

朋友,就讓我發點牢騷吧。讓我在這裡猜測一下,先把人類歷史寫出來。要不然,等到人類滅絕,有誰會動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