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 2008

商務部不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些日子國內的什麼宏觀調控、通貨膨脹、新勞動法等問題輪流出現,使我這個老人家抽不出時間寫比較喜歡動筆的可以一暢平生的話題。從來不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什麼。自己的家中事也管不著,何況國家。君不信?我那個才一歲又半的美越小天使的孫女兒也懂得把我推開!



問題是我研習經濟凡四十八年,日以繼夜地沒有中斷過。專家無疑問,智商不論,不可謂不是識途老馬。尤其是對神州大地的史實與文化,經改與民生,翻來覆去無數次,有什麼風吹草動當然敏感。關心下筆,客觀分析,但不管會否被接受,是一個學者應有的責任。這裡要批評的是中國商務部十二月二十四日的一項公佈。有點猶豫,因為薄熙來是我心儀已久的人物。不認識薄先生,但讓我在這裡像對朋友那樣說幾句吧。



商務部最近公佈的,是禁止五百八十九種產品出口,目的是為了「優化中國出口商品結構」。其解釋是要「促使企業向更高技術含量、更大增值環節發展,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這是針對那所謂「三來一補」的某些來料加工的廠家,禁止某些產品出口,是響應不久前十七大提出的政策方向:要從「增長方式」轉到「發展方式」那邊去,也即是要轉向鼓勵新產品、提升科技與產品質量。



我的看法,是北京希望的「發展方式」會自然地在中國出現,而目前在市場的引導下,這「發展」已經起步,政府推波助瀾可以有反效果,而商務部推出的「禁止目錄」,其反效果在所必然——雖然直接不容易觀察到,但間接地壓制北京期望的「新發展」卻免不了。



先談設廠產出吧。這個廣東人稱為「做廠」的行業很難做,難、難、難!我不佩服賺大錢的地產商或從事股票生意的,雖然這些行業要講眼光,也論魄力,但賺錢主要靠時來運到。比較佩服——不是很佩服——是那些開酒店或從事服務行業的成功商人。這些行業也要講一點運情,但主要是地點的選擇與成本的控制,加上服務質量的堅持。在眾多行業中,只有做廠成功我衷心佩服,尤其是那些白手興家、沒有什麼專利維護的廠家,面對競爭者無數,能賺到錢是不容易想像的事。



我已故的父親張文來上世紀初在香港天祥洋行作電鍍學徒,有了心得以中文寫過一本電鍍手冊,其後設立文來行,賣電鍍原料及拋光用品,也向廠家傳授電鍍方法,謝世後,香港的電鍍行業把他的誕辰定為「師傅誕」。就是今天,在市場還存在的質量最高的一種拋光蠟,是先父七十多年前把美國進口的改良而成的。



因為電鍍與拋光牽涉到很多不同類別的工廠,耳聞目染,我從小就知道不少關於「做廠」的事——先父在生時常有提及,其見解的精闢與分析的客觀是我平生僅見的。做廠難,難於登天。好比四十年前在香港產出而在美國零售一美元的產品(所謂dollar item),產出者大約得十八分。目今商務部要禁止出口的,恐怕就是這類產品吧。



一位曾經在香港製造塑料及不銹鋼用品的廠家,聰明兼刻苦,做廠有成,二十年前搬到東莞去,初有看頭,工人增至六百,但幾年前還是關門大吉。他對我說:「教授呀,我和老婆與兒子三個人搏到盡,吃飯的時間也沒有,但後來連廢料也賺不到,不做算了。」



在我認識的或聽到的做廠人群中,沒有一個不希望能殺出重圍:希望自己有商標名牌,或註冊一些值錢的發明專利,或有些可以穩守的商業秘密,或這裡那裡可以引進一些可以收回成本的質量與科技提升。沒有一個不在嘗試,但成功談何容易哉?有成功的,甚至賺到不少錢,在杭州我遇到幾個,但那些是人中龍鳳,天之驕子,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不可以靠這一小撮人。我們要讓有單接單、有版照造,以及那些三來一補的有很大的拳腳空間,給他們機會自己打上去。一將功成萬骨枯,政府的職責是協助他們改進這不幸的或然率。說得不好聽,經濟發展是要有很多枯骨的——不容許枯骨,何來一將?



沒有誰可以否認,不管什麼三來一補,不論科技及質量的高下,工業產出有一個獨樹一幟的要點:可以養活很多人!像中國那樣人口密集、知識不足、資源貧乏的大國,不讓工業自由全面發展是大錯特錯。說過無數次,接單工業是這些年中國農民轉到工業去的主要起步點,起得快,轉得好,而這六、七年來,農民生活的改進速度肯定是破了人類歷史的紀錄。商務部不應該在這個時候潑冷水。



北京應該做的──商務部應該做的──是協助那些知識不足、本錢不夠的不知死活的做廠的癮君子們增加一點打上去的機會,絕對不是禁止這些那些產品出口。北京大可考慮取消所有來料進口稅(不限於來料加工的),考慮免費提供各行各業的科技知識,考慮取消國企因為政府維護而得到的壟斷權利。



同樣重要的,是北京要加強發明專利、商業秘密與註冊商標等事項的維護。在西方,註冊商標是用版權法維護的,中國不一定要拜西方為師。商業秘密的維護是很困難的事,西方的處理歷來頭痛,不知北京有沒有天才的想法。至於發明專利,也頭痛,但據我的沒有調查過的理解,這後者在中國有進步。



中國的經濟改革震撼世界,再二十年不涉大錯,物價調整後,整個經濟會是十個日本!貨幣問題不論,為什麼要在這個關鍵時刻推出新勞動法及本文分析的禁止某些加工產品出口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