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7, 2009

米奇老鼠不懂神州

這邊廂聽到迪士尼樂園將會在上海浦東建造;那邊廂北京公佈二○二○年國際金融中心會在上海浦東推出。是誰作的決策了?幾年前我不是說過米奇老鼠不要跑到未來的神州大地的金融中心去嗎?

十多年前我說二十五年後上海一帶會成為人類歷史上最繁盛的工商業中心,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浦東會容易地把香港殺下馬來。儘管這幾年央行處理人民幣失誤頻頻,而新勞動合同法的推出愚不可及,但上海一帶還是按著我早就定下來的時間表走。

反對迪士尼設在浦東,因為此樂園也,跟重要的商業及金融中心合不來。當然不反對迪士尼在中國開業,也希望他們能多賺炎黃子孫的錢,但迪士尼的主事人顯然不明白,到中國開業不容易賺我這種曾經周遊列國的人的錢,更不容易賺外籍賓客的錢。他們的顧客對像應該是中國的勞苦大眾,或那些在中國農村成長的貧苦人家。不要小看這些人,或認為他們窮得要命。他們的錢不多,但遇到迪士尼樂園這種名動地球的玩意,不吃飯他們也要讓孩子們開心一下。

迪士尼樂園建在浦東不對。那裡可以提供人民幣百多元的酒店房間嗎?可以在街上找到幾塊錢吃得飽的膳食嗎?農民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地跑到不久的將來差不多肯定是世界級的金融中心去,孩子在路旁小便是否犯法了?不成體統,於是合不來。不要誤會,我絕不小看中國的貧苦人家,更不小看中國的農民。我曾經是他們其中一個,認為這些人是中國的希望,為他們爭取機會動筆發牢騷,春去秋來,三十個年頭過去了。

歡迎迪士尼到神州大地開業,但認為他們的主要顧客對像應該是那些出不起錢住星級酒店的人。我也認為這些人對迪士尼那種高級玩意會比我更為樂意花點錢的。深圳的世界之窗不是大有斬獲嗎?後者我沒有去過,迪士尼無疑是另一個檔次,另一個層面,他們應該把樂園建在中國勞苦大眾出得起其它費用的地方。

幾年前我建議迪士尼把樂園建在洛陽,認為地球雖大,不容易找到一處比洛陽更適宜飼養米奇老鼠的地方。首先,洛陽是中國中原文化的中心點,西望西安,東見鄭州、開封,鄰近有無端端地因為遊客多而發了大達的少林寺。地球上沒有另一處對人類的文化歷史表達得比中國中原更具感染力的。於是遊客多:幾年前算過,從西安到鄭州一帶,每年遊客六千萬。其次,雖然西安的遊客比洛陽多,但迪士尼樂園主要是室外活動,西安在夏天熱得叫救命,冬天冷得叫救命。洛陽的氣候奇怪地遠為溫和。該市清潔(比上海清潔),不缺水。再其次,洛陽的工資低廉,約上海的三分之一吧。迪士尼樂園是要聘請很多員工的。

寫到這裡,我要把筆一轉,談談只略有關連的話題。幾年前我為文建議打開秦始皇的陵墓,神州吵得火熱,罵我者無數。奇怪地,私下間沒有一位朋友不贊同。我的理由簡單︰永遠不打開等於沒有,而如果要打開,二千多年來最好的時機是今天。我也認為那些反對的專家之見,一律沒有說服力。從個人的品味說,要是餘下的日子只能參觀一個重要的陵墓,首選可不是秦陵,而是武則天的乾陵,也在西安。我認為秦始皇是一個魄力有餘但文化修養不足的皇帝,而從兵馬俑看,他的品味真的不是那幺好。武則天呢?雖然心狠手辣拜始皇為師,但是個才女,絕對是,藝術品味應該超凡。

我常想,乾陵之內可能有數千件王羲之的真跡書法!右軍的書法,今天傳世的一件真跡也沒有!我怎會想到乾陵之內可能有數以千計的呢?我的推理,基於西方藝術作品收藏的經驗,是藝術家的畫作愈是被人集中地收藏,其持久傳世的機會愈高。歷史記載︰唐太宗是個王羲之迷,生前舉國搜集,收藏了數千件右軍作品。這個大收藏後來怎樣了?歷史說,太宗的兒子高宗也是個王羲之迷,熱衷於書法的武則天也是,乾陵是高宗與則天的墓,右軍書法全部帶進去不僅可能,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今天傳世的右軍真跡一件也沒有。大名鼎鼎的《蘭亭》真跡,可能也在乾陵。高宗答應把《蘭亭》跟父親陪葬,但父親謝世死無對證,說不定高宗偷偷地拿起留給武則天。(據說太宗的陵墓曾被打開,內裡沒有《蘭亭》。)是文化大懸案:今天右軍書法的鉤摹與臨摹作品,還存在的不少,這些是從原作「鉤」或「臨」出來的,為何原作一律不見了?

我還有另一個幻想。那是以草書雄視整個唐代的張旭,遺留下來的書法真跡只有《古詩四帖》。絕對是頂級狂草,不久前我在某展出中見過真跡。真的是張旭的手筆嗎?該作品沒有張旭的簽名,我們怎可以肯定是張旭的真跡呢?唯一的「證據」,是董其昌說是張旭寫的。董其昌是明代後期的人,他憑什麼可以肯定呢?張旭的書法究竟是怎樣的,多多少少還是懸案。他的狂草當時雄視神州是沒有疑問的。李白與杜甫見過,捧到天上去,形容為揮毫落紙如雲煙。杜工部的書法功力如何我無從考究,但據說是李太白書法真跡的《上陽台帖》,好得不得了,他對書法的判斷當然到家。我認為在乾陵之內,不小機會有張旭的真跡存在。張旭的書法早就名滿天下,而武則天謝世時他四十七歲。

回頭說米奇老鼠,我倒有些不愉快的回憶。一九六五至六七年,我在加州南部的長堤大學任教職,離迪士尼樂園只二十分鐘車程。來自香港的朋友要求我帶他們到迪士尼,當然無所謂。當時的樂園是每項玩意收費的,熱門項目要排長龍,等一個小時才輪到常有。我的長堤學生多,不少在迪士尼打散工,收項目入場票。有我帶著要買票,但自己的學生守門口,打個招呼不用排隊。這本領傳了開去,熟與不熟的香港朋友,凡要到迪士尼去的都給我麻煩!

今天香港的迪士尼樂園要虧蝕,聽說曾特首埋怨,說是我建議的投資。當年作此建議的君子無數,我只是其中一個支持者。聖誕權當年可沒有聽清楚我在支持之外的其它四項建議,這裡說出來給大家考慮一下:

(一)我認為入場費不應超過港元五十,二十更好,要先讓場地爆滿,訪客入場後再按每項玩意分別收費。

(二)既然樂園在海旁,應建一個大碼頭,附設旅客入境簽證處,讓珠江水路可及之地用客輪載送大陸客直達樂園。

(三)客輪的設計要倣傚昔日的美國密西西比河的客輪,雖然有點不倫不類,但觸目過癮。輪上設賭場,有理冇理先賺一筆。

(四)樂園鄰近要設廉價旅店,也提供廉價公共交通給樂園客到香港的繁盛市區熱鬧一下。

說過了,米奇老鼠不懂神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