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打假貨是蠢行為嗎?

朋友說,因為明年上海大搞世界博覽,估計遊客八千萬,該市不久前開始對冒牌貨、盜版之類進行封殺——罰款奇高、吊銷牌照,甚至刑事處理。是所謂「打假」也。我不懷疑中國的假貨市場龐大,但衷心說實話,也欣賞中國的假貨假得精彩。

縱觀地球的經濟演進,假貨的盛行永遠是在人口密度高的國家的發展有點看頭時出現,無可避免。因此,客觀地看是個好現象。不是贊成或同意假貨應該存在,而是當我見到一個貧困的落後之邦產出的假貨來得有頭有勢,會替他們高興,因為這代表著的,是該國的經濟有前途,比政府公佈的任何數字來得可靠。曾經說過,衡量一個落後國家的工業發展,最迅速而又可靠的判斷是到該國的假貨市場考查一下。

二十年前韓國的假貨質量明顯地高於中國的,我認為中國的經濟是遠遠地落後了。這幾年中國迎頭趕上,是好現象。兩年前一位小姐朋友在深圳花三百元購買了一個名牌皮包,是假貨,拉鏈壞了,拿到香港的代理商店要求修理,店員真、假不分,免費給她換一個數千元真的。幾天前一位女士在國內購買了一隻歐米茄手錶,看似白金鑲著一圈小鑽石,鋼造的表帶精美。三百五十開價,一百二十成交,當然是假貨。一位珠寶專家朋友拿著細看,搖頭歎息,說︰「這麼便宜,怎可以把那些假鑽石鑲得那樣完美呀?」我自己也是個准專家。先父當年從事電鍍原料及拋光用品的生意,跟香港的廠家有密切聯繫,所以從小我對表殼、表帶的製作過程有深入的認識。看著那一百二十元購得的假歐米茄,翻來覆去地看,心想︰零售一百二十,批發只不過是五、六十元,物價調整後,這是五十年前香港的十元以下,但五十年前的香港,十元單是表帶也造不出來!在物質享受上,炎黃子孫的確有了很大的改進。

轉談本文正題,問︰上海的政府應該打假嗎?答曰︰無可厚非,因為假貨多可能被認為有辱國體。再問︰明年光臨世博大典的眾多遊客,一般會反對上海假貨多多嗎?答曰︰蒙查查的遊客一般會反對。然而,若再問︰如果外來的貴賓們事前知道哪些貨是真,哪些貨是假,他們會反對價廉物美的假貨存在嗎?答曰︰他們可能不好意思說出來,但沒有理由反對假貨的存在。有真貨、假貨的兩種選擇,當然比只有真沒有假的市場可取。換言之,反對假貨存在的貴賓們,主要是恐怕中計,把假貨當作真貨買。明知是假而付出假貨的低廉之價,他們不會反對。君不見,在上海的專於出售假貨的市場,老外雲集是常見的現象。我的太太見到一個長得美麗、穿得高雅的西方小女孩,在假貨店內用很不俗的普通話討價還價。如果上海杜絕假貨,這個討人喜愛的西方女孩是不會出現的。父母給她的零用錢無疑是為買假貨用的。

不要多信那些因為愚蠢無知而把名牌新制的假貨當作真貨買的故事。在中國的市場,顧客一般不會中這種計。假貨雖然往往可以亂真,但顧客看不出也不易中計。市場的競爭給顧客提供保護。真貨與假貨的開價一般相去甚遠:數萬元一隻的名牌手錶,假貨開價只數百,順口壓一下價可減半,大壓可減三分之二。手錶如是,皮包如是,成衣等也如是。只要這類貨品在店舖出售,以假當真賣的店舖在神州大地不容易生存。古傢俱等是另一回事。

多年前,在台灣,我察覺到一個妙絕的欺騙手法。一間有空調的高檔手錶商店,把鋼造的真的名牌手錶鍍上金,以金錶訂價。機緣巧合,我剛好知道該名牌的該型號是沒有金造的,所以破案。然而,這種算得上是高明的欺騙手法,在今天的神州不容易出現。這是因為中國對這類騙術的懲罰重而快。不是說中國沒有行騙(其實不少),也不是說中國的法治有過人之處(其實要大改進),但某些事,某些情,他們的打殺手法自成一家,有空調的手錶商店的老闆要吃了豹子膽才敢把真的名牌鋼表鍍金作金錶出售。

沒有店子的獨行俠出售假貨怎樣了?到上海的外灘走走,你不難遇上一些滿身是名牌手錶假貨的獨行俠,開價也是數百元一隻,大手壓價後一般比店子的略為相宜。我作過試驗,知道獨行俠開價的差數比店子的高相當多。不難理解:不怕顧客回頭算帳,他們可以博一博遇到蠢才。但他們不會把假貨作真貨賣:就是真的是真貨也不會有人相信,何必浪費心思呢?如果有一位顧客在外灘跟一位獨行俠以天價購買了一隻他認為是真的假名牌,會是上海奇聞,蠢到死,跳進黃浦江算了。

大略地說了政府怎樣看,遊客怎樣看,顧客怎樣看,店子怎樣看,獨行俠怎樣看。現在輪到名牌真貨的老闆們怎樣看冒牌貨或假貨這個問題。曾經寫過,假貨的出現對某些名牌老闆是大吉大利的。當然,如果你問名牌老闆應不應該打假,他們多半會搶著說應該。一般來說,這不是由衷之言,只是因為同意不打假有機會害了真貨的市價。不出聲,不參與打假行動,是名牌老闆們的默許做法。

我曾指出,勞力士手錶的假貨在中國多如天上星,但我敢打賭,該名表的真貨這些年的銷量一定是暴升了。假貨的存在替真貨免費賣廣告。只出得起錢購買假貨的人根本不會問津真貨,但有朝一日收入多了,要買真貨來過癮一下是很自然的事。這些日子我見到歐米茄手錶的假貨急升,心想,不知要到哪裡購買歐米茄的股票呢?有另一種大名鼎鼎的瑞士手錶,國內有假貨,但奇怪地不多,於是想,這名牌還沒有打進神州吧。到幾間大商場視察,果然不見。手錶如是,皮包、成衣等也如是。君不見,不懂外語的神州女士們,可以把英、法、意等名牌說得朗朗上口,把我這個中、西兼精的老人家殺下馬來。她們無疑是從假貨中受到教育,學會了。有效果嗎?杭州有一家店子,賣一個假貨滿佈神州的名牌皮包,是真貨,平均每天銷售進帳逾人民幣五十萬。可能是世界紀錄。沒有聽過該名牌的老闆參與或建議打假。

我沒有說所有假貨皆對真貨有利。影碟、唱碟、書籍之類,假貨為害真貨一般無疑問。重視使用功能的產品,例如照相機,假之不易,市場不見假的。但好些年前還盛行的攝影膠卷,在神州假貨多得很。質量略差,但不俗,因為是從某國以大捲進口後重新包裝的。聽說名牌香口膠也有假貨,我沒有吃過。膠卷與香口膠的例子示範著的,是真假難分、價格不高的產品,不容易處理。

我可能是地球上唯一的要公開說明希望自己的產品被人假冒的人。好幾年前見到市場上有不少假冒周慧珺老師的書法出售,見到周老師時對她說了,她不怒反喜。一時間我自己悲從中來,因為沒有人假冒我的書法。如果有人假冒我的書法,在藝術市場隨處可見,真跡寫得一團糟也有價!

讀者要考慮收藏藝術作品嗎?衡量選擇的準則多多,可靠的無幾。只一項準則差不多肯定可靠:見到某藝術家的作品開始有不少假冒之作時,下注真貨。當年多被假冒的林風眠、齊白石、傅抱石、吳冠中等畫家,今天他們的「真貨」之價飛到天上去。

打假貨是蠢行為嗎?如果名牌的真貨老闆不反對假貨的存在,或默許,應該是。但更蠢的是手錶、手袋之類的名牌老闆,支持打假貨。這類產品,沒有假貨是不會在神州大名遠播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