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菲國難明,倫敦可慶


關於釣魚島、黃岩島之爭,今天吵得熱鬧的,我沒有作過考查,好些問題不明白,無從以一個知者的立場發言,只是幾天前看到一個美國電視台介紹菲律賓,心境難平,要在這裡發幾句牢騷。

首先要說的,是西方的朋友沒有讀過中國的歷史,不知道中國的文化傳統。這傳統說,國家富強時重視國土完整,但侵佔他人的地方則沒有興趣。中國的統治者顯然認為文化不同他們管不了。一七九一年,打了第十場勝仗,乾隆皇帝稱自己為十全老人,寫下《十全老人之記》,說是自己的地方都拿回來了。以他當時的實力,乾隆大可予取予攜,但沒有這樣做。那些認為中國有侵略意向的朋友要多讀中國的歷史。中國要領土完整,但不侵略。這傳統跟日本、英國、法國、西班牙等的歷史意識是不同的——八國聯軍就有八個侵略國家。

這邊廂不明,那邊廂轉悲,因為從美國台轉到中國台去,說的是圓明園的故事,聽到當年見過圓明園真跡的老外寫下來的,說該園是人類奇蹟。把珍品拿去是一回事,燒掉卻是人類的恥辱。我想,炎黃子孫會偷,會騙,但不會為了過手癮而把人家的精心建築燒掉。文化不同,行為有別也。

菲律賓是個窮國,人均每年收入只二千二百五十五美元。不止此也,他們的財富或收入分配很不平均,很極端化。富有的主要是有政治關係的人物,以及一些中國血統的富商。容易想像,那裡的窮人窮得不得了。

幾天前在上文提到的美國電視台看到菲律賓貧苦人家(尤其是孩子)的苦況,心境難平,而令我髮指的是那裡有一條村,稱「一腎村」,因為村民長大後把自己的一個腎賣掉,市價一萬美元。電視無情,村民肚子上有一條刀痕者眾,都拍出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菲政府說要大事增加軍備,要跟誰打仗呢?當今之世,一架在空中戰鬥可以捱得幾分鐘的飛機,其價可以為菲律賓的勞苦大眾保存逾千個腎。他們究竟是怎麼樣想的?報導又說日本會廉價提供武器。我認為把武器免費贈送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菲律賓不是個好戰的民族。打仗不是把槍桿塞進人民手上那麼簡單。一旦進入備戰狀態,正常產出的投資會停頓。發國難財的故事永遠是指很小的一撮人。

朋友說,數十年來,菲律賓人民的生活,最好時期是馬可斯執政。朋友的看法可能對:三十年前香港菲傭的工資是中國內地女傭工資的二十倍,今天這二者大致打平,而內地的菲傭工資比香港的高。香港政府減了菲傭的最低工資,還被接受是說菲律賓的人民生活這些年沒有改進。

九千多萬人口,算是不少,但菲律賓的天然資源十分好,有地震,也有颱風,但發展起來會是個旅遊勝地沒有疑問。中國改革發展有成,可以幫菲律賓一個大忙更沒有疑問。他們的天然資源——尤其是礦物——中國用得著,土產的手工藝品中國也大有市場。澳洲、加拿大、俄羅斯等就憑他們的天然資源賣給中國,避開了金融風暴的蹂躪。菲律賓的人口與資源的比率沒有那麼優勝,但位於中國的比鄰而沒有明顯地被中國的發展帶起,我不明白。

旅遊應該是不難處理的生意。首先要搞好治安與衛生。進口貨一律免稅,以菲律賓的工資與租金衡量,炎黃子孫的自由行會行到那裡去。不妨選一個小島搞一個高檔次的賭場,國際招標,把澳門的生意搶一點過去。無數美麗的島嶼,朝輝夕陰,氣象萬千,遊艇生意應該好得不得了。這一切的發展都不難,只是政府要漠視利益或壓力團體,也要不管自己及有關人士的利益。菲律賓是一個民主國家,但財富落在一小撮人的手上,民主是很可怕的事。

黃岩島的誰是誰非我不評論。作為炎黃子孫沒有人相信我會站在中間位置。算我從火星飛來的吧。火星人怎樣看呢?黃岩島這種糾紛菲律賓隨時可以搞,但今天搞起來是劣著,不智也。報導說,今年四月十一日菲律賓以軍艦干預中國的漁船。是因為海底有石油嗎?機會不高:中國南海的地殼的斜背(anticline)破裂多,三十年前美國的石油朋友很失望。就算真的海底富有石油,但動不動是天價的玩意,有誰會在中國認為是她的海域投資開採呢?Anticline是指地殼碗形反蓋,石油的儲藏必須有,此其一。其二是地殼不能多有破裂,因為石油容易蒸發流失,而在海底油輕於水,有破裂流失更易。要先滿足這兩個條件才輪到講運氣。

讓我說清楚一點。這些年中國的經濟增長對菲律賓應該有大助。進一步說,沒有中國,菲律賓的經濟不容易搞起來。一個善良的民族,唱歌跳舞盡屬一流——在美國時我教過不少菲律賓學生,所以知道。加上他們有天賦的資源,中國的發展對他們應該有百利而無一害。然而,回顧以往的二十年,菲律賓的經濟發展沒有看頭,沒有好好地利用中國這個近水樓台,我不明白。只對中國有貿易順差不是大作為,而吵將起來,這順差容易消失。

水漲時只剩一塊小石頭的黃岩島,之前我沒有聽過。今天阿基諾三世把該石頭送到中南海,遇到的溫家寶先生是個非常頑固的人。是很麻煩的棋局,為什麼會走成這個樣子呢?政治不談,面子不說,我認為爭取與中國經濟合作互利還是容易商量的。中國的文化傳統歷來是這樣。然而,英諺云:上帝幫助那些幫助自己的人。菲律賓的政制改革看來是需要的。我不懂,但從刊物讀到從電視看到從朋友聽到的各方面,他們的政制有嚴重問題。

這些日子老人家無所事事,只希望能休息幾個星期然後動工寫《經濟解釋》的最後一卷。但讀到或看到的消息沒有一項可讓老人家開心一下。可幸今早好消息終於來了:倫敦奧運的門票賣得非常好。我很擔心英國因為搞奧運輸大錢,害了他們本來就困難的經濟。八年前雅典的奧運,在恐怖活動的陰影下,顧客寥寥無幾,虧大本,種下了他們今天苦不堪言的禍根。今早的報導說,倫敦奧運門票訂價奇高,但一開始發售,熱門項目立刻銷售一空。不一定會賺錢,但不會大蝕可以肯定。

我屢次對中國的朋友說,倫敦是我見過的最好的大城市,他們要藉奧運到那裡看看。歷史、文化、品味、檔次、園林、變化,應有盡有,而計程車(出租車)的服務水平冠絕天下!只一點不好:物價貴!帶多點錢去吧。

只要願意花錢,不用擔心買不到任何項目的最佳座位票。倫敦的黃牛黨組織遠比中國的高明。為什麼會是這樣是老人家的秘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