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1984

自私對社會的貢獻

自私對社會有利也有害,但卻不是利害參半。要是害大於利,人類早已滅亡。經濟學是以自私作假設來解釋人類行為的科學。究竟自私是否人類的本性,是生物學上的問題,與經濟學無關——雖然幾年前「生物經濟學」曾流行過一陣子。在科學上,任何能有效地幫助解釋現象的假設都是有用的;只要這個「自私假設」能有效地解釋人類行為,用之也就無傷大雅。

幾年前生物學界出過幾本重要的書,用了很多推理及實證,指出自私是由基因遺傳的,是所有動物的天生本性,是改不了的,也是最重要的生存因素。另一方面,唯物辯證法一向認為人的本性可在後天改造;所以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日子,在共產政制下,遺傳學是不准列入大學課程的。假若自私能帶來的利是大於害的話,又為什麼要改呢?就算人是真的可以被任意改造,哪個「理想模型」不恐怖?

假如我說自私是對社會有益的,很多讀者可能不同意。假如我說美國的發明家愛迪生對人類有莫大的貢獻,絕大部分的讀者是會同意的。殊不知在記錄中,愛迪生是個極其自私的人。

一九七四至七七年間,我從事研究有關發明專利權的經濟問題,搜集了很多資料。有關愛迪生的我比較留意,因為自小老師就告訴我愛迪生的偉大、無私地為社會作出貢獻。「偉大」是對的,但「無私」卻是謊話。愛迪生的自私,世間少有。他從不捐錢,對工人苛刻之極。他對自己認為無利可圖的發明,一概不理;但認為有商業價值的、就大量投資,日夜催促下屬工作。他對發明後專利權的重視,也是少見。每次覺得外人可能偷用了他的發明,他就訴之於法。所以愛迪生的發明雖然有些是價值連城的,但他死時並不富有;主要原因是官司打得太多。有人作過估計,認為愛迪生所花的律師費超過了他發明專利權所得的收入。一個典型的自私的人,對社會竟有那麼大的貢獻!

經濟學鼻祖阿當·史密斯於一七七六年所發表的《原富》(又譯《國富論》,關於國富的性質及原因之研究),其中一個重要的論點,就是指出人以自利為出發點對社會的貢獻,比意圖要改善社會的貢獻大。我們在市場能買到所需的貨品,可不是因為供應者的仁慈之心,而是因為他們為賺錢自利的緣故。二百多年後的今天,理論與實證不僅有力地支持史密斯的論調,而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中,我們可體會到自私圖利的行為給社會帶來的利益,實在比史密斯當年所知道的大得多。

我坐在書桌前,環顧四周找證據,欣賞一下自己的「財富資源」,不需幾秒鐘,好的證據就數之不盡。原子筆一枝,市價港幣二元;石英表一個,港幣百多元;小型電子計算器一部,港幣四十元;用原油做成的免燙褲一條,港幣三十五元;假皮帶一條,港幣八元……這些商品,在香港任何人都能全部買得起。若這些東西每樣都要自己發明、自己製造,那麼就算你是絕頂天才,刻苦耐勞,窮終生之力,也不可能造出其中任何一件。一個天才終生勞力的自我生產,比不上一個普通工人半小時薪酬所能買到的,不是奇跡是什麼?愛迪生死而有知,恐怕也難以相信在手錶上可以看電視這一回事。

解釋這些奇跡的基本原理,在香港選讀經濟學的中學生都是知道的。這就是李嘉圖所創的「比較優勝定律」(The Law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這定律的主旨,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天賦或才幹各有不同;就算是最庸碌的人,一無所長,也必定有較為可取或成本較低的本能。為了賺錢的緣故,每個人就會實行專業,選取自己能以成本較低生產的工作,然後在市場上與其它專業者換取自己所需。中學的同學們可能想不到他們學得的定律,竟然有上文所述的驚人效果。

當然,經濟學老師可能不會告訴中學生這效果是人類自私而達致的——「自私」一詞實在不好聽。這些老師會跟著傳統,採用了一個較深奧而又較有學術性的字眼來代替,叫作個人利益「極大化」(Maximization)。

在中學裡,甚至是很多大學的經濟學課程內,老師們往往忽略了要收到「比較優勝定律」的效能的最重要條件。這就是私有產權是必定要存在的。一般經濟學課本都含意著私產的存在,但卻沒有明顯地提及產權問題的重要。我們可以肯定的,就是若沒有私產,就不可能有自由市場,也沒有以消費者的喜好而定的市價。缺乏了市價這個重要訊息,要專業又憑什麼準則選擇?在我們所知的共產制度下,就連自由選擇職業的權利也沒有!奇跡又怎會出現呢?

共產中國的經驗是一個好例子。我們在香港見到的中國貨品,除了那些古老相傳的延年益壽的仙丹之外,其它的都是些以廉價勞力為主的產品。在國內,以高度專業化才能出產的貨物更是少見。在家內養雞、自造傢具、托朋友到農場買點較好的農作物,或去後門買些較好的棉織品,都不是一個天才窮終生之力也不能做到的產品。

中國近年來要大量引進外國的科技,其志可嘉。但若沒有自由市場推行專業化,不讓人民自由選擇工作,科技的適當運用談何容易。不要以為蘇聯科技頗有可觀,制度就有可取之處。蘇聯的科技就只限於武器的製造,在商品上卻是乏善可陳。武器發達,民不聊生,是另一種奇跡!

在這篇文章裡,我以「樂觀」的角度來分析自私對社會的貢獻。自私會帶來近乎奇跡的利益,而私有產權是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下一篇文章我會以「悲觀」的角度來分析自私對社會的損害,強調市場之所不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