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1990

社會福利主義中看不中用

最近有機會到瑞典一行,無意間學得了一門學問,要在這裡與讀者分享。說起來,這門學問驚人,神乎其技,北京的政權大可仿而效之,對國民收入的增長或可一日千里!

昔日對《水滸》推崇備至的金聖歎,因罪要被皇帝殺頭,行刑前靜靜地對兒子說:「黃豆與大豆同吃,大有胡桃之味。此法一傳,吾無憾矣!」瑞典對經濟增長(國民收入增長)的法門,不僅比金聖歎的胡桃理論高明得多,就是中國眾多的氣功大師的本領也是望塵莫及的。

可不是嗎?氣功大師變「氣」法,隔山打牛,彫蟲小技而已。要他們將舉國的國民收入增加,他們決不能夠了。然而,瑞典——及其它的一些北歐國家——辦來卻易如反掌!這豈非神乎其技哉?說穿了,正如魔術把戲一樣,簡單不過,原來如此而已!這個法門是甚麼?答案是:加稅!

我到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的一家中國餐館吃飯,見到菜牌上一條春卷的價格為美金八元,就若有所悟,向該餐館的經理問:「你們從批發商那裡買雞,用不用抽稅的?」答曰:「抽百分之二十五。」再問:「雞烹調好了賣給顧客時,用不用再抽稅?」答曰:「百分之二十五。」又再問:「那麼入息稅多少?」答曰:「百分之四十以上。」於是,如「一」字之淺,瑞典的價格奇高,是因為稅、稅、稅!

但國民的平均收入,是包括稅在內的。稅愈高,國民的收入就愈高。要增加數字上的國民收入,加稅可也。我們香港的財政司屢次要推行銷售稅,不知是否要拜瑞典為師,學一下增加國民收入的快捷方式法門。要是他在香港推行百分之五百的銷售稅,那麼香港的國民收入在一夜之間成為世界之冠。又因為物價祇有一次過的大幅度上升,那麼香港的實際通脹率是不會上升的。何樂而不為?

瑞典抽稅那麼高(可能不比芬蘭高;一位朋友最近在芬蘭喝一杯白開水,美金四元!),政府賜與人民的福利當然非同小可。一位當地朋友的太太在家中浴室跌斷了什麼骨,政府不僅給她免費治療,給她一年的有薪假期(休息),還派人到他們家裡,把政府認為不安全的浴室免費裝修。(問題是,要是她可拿裝修費折算的現金,她會不會不要裝修而要錢?)一個母親生孩子可休假一年;孩子病了,可休假兩個月;薪金的百分之九十是由政府支付的。(問題是,在這種有薪的休假中,若還能找些工作賺錢的話,那你工作不工作?)

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然而,問題的所在是:假若瑞典政府要在山間興建一條毫無價值的公路,耗資一千萬美元,在國民收入的統計上,當然是增加了一千萬美元;這是因為政府認為該公路起碼值此數字。但事實上該公路一文不值,以市價而言國民收入並無增加,政府不過把公路的建造費用加進去罷了。那是說,好看,但不中用。

是的,瑞典的經濟中看不中用。從國民平均收入而言,瑞典的數字遠超美國,香港更是瞠乎其後。表面上看,森穆遜大讚特讚的瑞典經濟模式有其可取之處。街道清潔(姑勿論其所付的經濟費用是否值得);每一家都起碼是小康之家(一位小康以上的朋友請吃晚飯,主人偶然不小心,將一塊羊肉掉在地上,連忙拾起來,沖洗後再分享);很多人有汽車(但到機場接朋友汽油費用太高,貴客自理);居民的房子內都掛著多幅畫(是朋友自繪而送的)。

諾貝爾基金很客氣,供給我在瑞典時的全部費用。但與我同去的兩個孩子的起居飲食是自費的。他們同住一個酒店房間,在那裡吃早餐與晚餐;兩人和我一共打了六個簡短的長途電話到香港。四天過後,在酒店結帳(結基金會供給以外的帳)是四千多美元。春卷的價格何足道哉?

入境之初,可能坐飛機坐得頭昏眼花,否則我老早就應該留意到瑞典的「問題」了。下機後,從機場到酒店的出租車費一百美元,我還不覺得什麼。但在途中,出租車司機問:「要不要經過斯德哥爾摩的市中心看一下?」我說:「當然要看。」車子過了一些不大起眼的房屋,只見四周江山如畫,我問:「斯德哥爾摩的市中心還有多遠?」答曰:「已經過了!」

江山如畫,瑞典名不虛傳,但我體會到:社會福利主義中看不中用,資本主義不中看卻中用,而共產主義是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

(按:此文寫於第一次赴瑞典之後,是為介紹高斯的理論而到瑞典去的。這比後來到瑞典觀禮早一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