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1990

傲慢與謙虛

我從來不否認我是個傲慢的人。我認為我的缺點不是傲慢,而是傲慢之情往往溢於言表。相熟的朋友,差不多一致認為這些言表很過癮,甚至有可愛的地方。但一些不相熟的人就不免有微辭了。我從來不管後者對我的評價。所以在傲慢的言表上,數十年來依然故我。

為什麼相熟的朋友能接受我這樣的人呢?我認為答案是:他們知道我的傲慢雖然表面化,但在另一方面,我是個很謙虛的人。這話怎樣說呢?我不恥下問,求知若渴;若認為可以教我的,拜師之舉從來沒有猶疑過。

林則徐說得好:「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山高千仞無慾則剛。」有容者,謙虛也。我不相信一個內心不謙虛的人,能真真正正地學得些什麼。另一方面,我也絕不相信胸有實學的人,是完全不傲慢的。表面上他們可能不傲慢,但在內心深處他們必有傲慢之情。因此,我認為傲慢與謙虛是沒有矛盾的。

一個人不斷地努力向上,經過悠悠歲月,自知達到了某一少有人到過的高處,然後向下一望,見到遠遠在下的人群有如盲頭蒼蠅般亂闖,連東西南北也分不清楚,這時很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天之驕子,傲慢起來了。是的,我從來沒有遇到過一個胸有實學的人,沒有傲慢之氣。至於這傲慢是在內心深處,還是溢於言表,卻各有不同。

我們中國的詩人李白,傲慢溢於言表。他自稱可以「日試萬言,倚馬可待」,也說「十五好劍術,遍干諸侯」。我覺得李白這個人很可愛,但在當時,他顯然冒犯過不少人。杜甫寫李白:「眾人皆欲殺,吾意獨憐才!」

辛棄疾的「仇家」可能有的是,因為他的傲慢也是溢於言表的。他寫道:「不恨古人吾不見,恨古人不見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在人類歷史上,大概沒有人說過比這幾句更傲慢的話。楚霸王的「力拔山兮氣蓋世」也望塵莫及也。但我覺得辛棄疾比楚霸王可愛得多。

蘇東坡的傲慢,在表面化中卻帶著風趣,所以就更令我覺得可愛了。他與秦少游論詩詞的記載,顯得旁若無人。老了,牙齒都掉下來了,朋友取笑他,他傲慢而又幽默地引經據典,套用孟子名句,將「樂」字改為「落」字,「此」字改為「齒」字,說:「賢者而後『落齒』,不賢者有『齒』不『落』也!」你說過癮不過癮,可愛不可愛?

李清照是女詞人,詞意婉轉無與倫比。但對各詞家的批評,她的傲慢也近乎女人中的世界紀錄。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毛澤東「糞土當年萬戶侯」……都是傲慢表面化的例子。

在經濟學界中,傲慢表面化得最厲害的人可不是我。一位經濟學教授問森穆遜一個問題,他反問:「初級經濟學你學過了沒有?」傲慢如斯,卻遠不及已故的夏理必艭飽C別人向莊遜問及稍有名望的經濟學者時,他通常的響應是:「(他)這個人蠢得可憐。」十八年前,我有一位同事被多倫多大學高薪聘請為正教授。他興高采烈地跑去問取莊遜的意見:「我要轉到多倫多大學去當教授,你認為該校怎樣呢?」莊遜想也不想就回答:「那是一家很偉大的大學呀,因為它是有二等腦子的人的收容所!」我那位朋友驚慌得把手上的一杯咖啡倒在自己的褲子上。

佛利民笑容可掬,妙語如珠,但某次有一位教授在他面前顯威風,敘述自己的研究心得與問題的重心所在時,他笑著說:「愚蠢的問題只會得到愚蠢的答案!」艾智仁謙謙君子,從來不以大師自居。但當他聽到一文不值的論點,他會手一擺,微微一笑,就忙顧左右而言他。高斯具有英國的最佳傳統,在謙虛中禮貌可人。然而,他曾兩次對我說:「我不明白的分析應該是錯了吧。」

我認為,生命很真實,要盡量地用,也要珍惜。傲慢不表面化比表面化可取,因為樹敵太多有害無益。但若傲慢表面化可以過過癮,那麼樹敵云云,也無傷大雅。有學之士,傲慢無可避免。傲慢表面化與否不大重要。重要的是,無論一個人怎樣傲慢,要增加知識——要贏得可以傲慢的權利——其內心一定要謙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