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1991

知識就是力量

英諺云:Knowledge is Power!——「知識就是力量!」如非通過翻譯之筆,中國歷來沒有這句話,或類似的說法。這是中國人的悲哀。

力本來是有形之物,但從西方文化那方面看,無形的思想,也是力量了。我不是說在中國文化傳統中,沒有類似的概念——事實上,中國人的抽像思想能力絕不後人。但在中國的成語中,這樣的話似乎沒有聽過;而中國人低貶知識的力量,由來已久。在傳統上我們有墨守成規的某家某家學說,在革命中我們的口號琅琅上口,知識是何物不值一提。

回顧歷史,我覺得幾百年來,中國執政者中尊重知識的重要人物,只有清初的康熙。康熙真是一個開明的好皇帝。在一個閉關自守的國度中,他的思想開放得令人難以置信。他歡迎外來的賓客;還不恥下問:「你能否教我怎樣改進人民的生活?」這句話,中國的執政者再沒有「下問」,已有好幾百年了。

慈禧太后要建造頤和園,沒有經費,就動用海軍的糧餉。後人唾而罵之。為什麼慈禧要那樣做?答案是:康熙老早定下法例——永不加稅!說起來,這個皇帝以少數民族之「尊」竟能把整個中國管理得頭頭是道,也不過是以知識化為力量。他博學多才,有恃無恐,不是其力量是什麼?

從小我就欣賞「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因為自己手無搏雞之力,就逼著要向知識那方面打主意。在美國的學術界內,知識與力量的相連是一個黃金定律。

記得在越戰爭期間,美國不少青年反戰。這些青年之中有一部分是什麼也要反的。在洛杉磯加州大學的經濟系內,有三幾個屬於造反派的青年教師,跑進艾智仁的辦公室內說:「你們老頭子有權,我們後生小子沒有,所以非造反不可!」艾氏氣定神閒地回答說:「知識就是力量。你們何必造反?只要你們的經濟知識能勝過我,『權』就是你們的。」

是的,在學術行內,知識不僅是力,也是權。若知識與權力不連帶在一起,那麼學術的發展就困難了。八二年我回港任職,當系主任,朋友問:「校方給你很大的權力吧?」我回答說:「那種權力有等於無,因為行政上的權力可有而不可用:一用起來,同事們不高興,這權力就無所適從。」不久前,港大一位行政人員說:「你是系主任,權在你手上!」我回答:「我們經濟系誰做主任也沒有分別。誰對經濟學知得多,誰就有權,這是因為我知道其它同事都是以知識作權力的後盾。」他聽得莫名其妙,可能他沒聽過或忽略了「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

自八二年回港任教職後,我就開始對「知識就是力量」之說有點疑問了。在我們這個東方之珠的大都會中,知識歸知識,權力歸權力。這本來沒有什麼不妥。問題是,教育界中有些稍有權力的人,拜了毛澤東為師,視知識如糞土。

香港的教育真的是無奇不有。某些管理考試事宜的人似乎對我說:「你們當教授的懂得教學,但考試的事不是你們的專長,還是由我來管吧。」某些以教育為己任的專家似乎對我說:「你們教授的學術水平比我們高得多,但你們只懂學術,不懂教育,這後者非由我們來管不可。」一些因為學問平平無奇而逼著要搞一些可有可無的行政的人似乎對我說:「你們的學問看來不錯,但你們在學生之間可以私相授受,胡作非為,我們非管不可!」這真是從門縫裡觀人,把人看得扁了。

近乎上述的諸如此類的話,我回港八年中已不知聽過多少遍了。到最後,我不能不發點牢騷。當他們一遍又一遍地對我說那些話時,我很不客氣地回應:「我有很多學生的學生已經在美國當教授。我要怎樣教,教什麼,沒有誰可以管得著。」

最近,一位朋友見我從不賣帳地辦事,忍不住說:「你的權力似乎很大呀!」我回答說:「我討厭權力,但我知道,知識就是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