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1992

黃永玉的小狗

好友黃永玉愛狗如命。有好大段日子了,他家中養著兩隻過癮之極的狗。不久前,他又花了數千元多買一隻人見人愛的名種小狗。一天黃昏,女傭帶三狗在街上散步,小狗行動較慢,走在後頭。突然間,一對青年男女從私家車跳下,抱起小狗就跑回車上,風馳電掣而去。

永玉為小狗被搶之事怏怏不樂久之。我正要想些什麼話來安慰他時,偶然看電視,見到如下的報道:新界的一家養狗場,在一夜之間給人家偷了數十條名種狗。偷車之風未已,而偷狗竟與打劫金舖如出一轍,世界奇聞也。我於是盯著熒光幕細聽端詳。狗場主人解釋說,名種狗在中國大陸的價格,比香港的高出一倍以上,所以他肯定被偷的數十隻狗,是會偷運到大陸去的。「名狗坐大飛」,絕佳題材也。《壹週刊》也算「反應遲鈍」,不以這樣的題材作封面話題,已是走了寶,怎可以連花邊新聞也不報道一下的?

中國大陸會出現名種狗的「搶購熱」,是我在六年前就曾推斷過的。理由很簡單:在「一家一孩」的控制人口的政策下,經濟開放後,人們家境稍為好轉了,家中僅有一孩或無孩者,就會很自然地以畜牲代替孩子。而在各種家畜之中,狗對人是最忠誠而熱情的。既然以狗代孩,當然不會而吃之。名種狗豈有不受寵之理?

我是非常反對「一家一孩」這個政策的。幾年前在《沒有兄弟姊妹的社會》一文中,我曾大聲疾呼指出,假以時日,這樣的社會將會變得沒有姑嬸叔伯,沒有堂兄表嫂,是一個舉目無親的社會。如此一來,一個社會成員要發奮圖強,在無依無靠的環境中是不容易勇往直前的。而人與人之間少了親人或親戚的愛與關懷,顧影自憐之際,缺少了一點上蒼賜予人類的溫馨,是一項大損失。還有的是,水淡於血,人與人之間少了親情與關懷,凡事討價還價,交易費用會增加,這對經濟發展當然有害無益。

大自然的規律,包括了基因的遺傳,是不應該由一小撮政客隻手遮天,視上蒼如無物,把這規律加以大事左右的。人天生下來就自私。毛澤東昔日高舉革命之旗,推行共產政制,與私產背道而馳,也要把人改造為:只知有「公」,不知有「私」。這是違反自然之舉,其效果慘不堪言,痛矣哉!蘇聯及東歐的領導人悟已往之不諫,痛心疾首,把共產捨棄。中國的領導人雖然口頭上不肯捨棄共產,但內心還是心悟已往之不諫,是皆可嘉也。

然而,「一家一孩」的政策,也是違反自然之舉。上蒼「定」下來的規律,是生理上夫婦可以生幾個或更多的孩子。強加約束,其效果肯定不止減少人口增長那樣簡單的吧。

回頭說,以狗代孩,從愛與享受那方面看,狗豈及孩哉?另一方面,從投資回報率的角度看,狗亦不能與孩子相比。養名種狗的費用,與養孩子差不了太多——其實不菲也。但在回報率上而言,孩子長大成人後,可以生產賺錢,其所得的收入高於支出。養狗呢,除可供消遣外,若非賣掉,或而食之,則沒有生產收益可言,從頭到尾都得個「養」字耳。這樣,從社會經濟發展的角度看,養狗是遠不及養孩子的。

中國大陸今天推行「一家一孩」,可沒有限制「一家一狗」。目今在那裡盛行的愛狗熱,若繼續下去,說不定有一天會有狗多過人的現象。到那時,中國會被稱為「狗天堂」,傳為佳話也。

永玉痛失小狗,是不應耿耿於懷的。理由有二。其一,假若他那可愛的小狗坐「大飛」回歸祖國,落到一家無孩的購買者手上,就必被視如己「出」,愛之何其甚也。其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既然知道中國的市場秘密,永玉大可與我合資,在大陸大事養狗,待價而沽。而正在考慮在中國從事食品生意的袁老弟天凡,也不妨與我們合作,設廠百畝,出產狗的罐頭食品,亦不錯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