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1993

造園林

公余之暇,要找什麼來鬆弛或發洩一下,我覺得最佳選擇是建造園林。這是一項不便宜的玩意,要考慮作為一項投資才可以動工,而在寸金尺土的香港,這玩意是過於奢侈了。我對美國的懷念,主要是可以在那裡建造園林。因為曾經在那裡得過園林大獎,他人求教於我,我就樂意免費服務。

對我來說,造園林的一個特別之處,是建造者置身於地盤之內,工程在自己周圍進行,緊張刺激,兼而有之,令人能忘卻園林以外的一切。只有造園林會使我有這樣的感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倦極而睡,好像是真的回到大自然的懷抱了。

我是在一九七六年初嘗試大興園林的土木的。事前我買了多本關於園林的書籍,讀後認為日本的園林最合我意。我認為歐洲的過於人工化,不合天然,中國的過於複雜,看來氣氛不夠寧靜。日本的既有天然之美,也使人有寧靜的感受,要坐下來一舒胸懷的。後來我幾次到京都「取經」,在多個絕佳的園林中徘徊良久,興盡才離去。

感覺上,日本的園林卻有一個缺點;他們很少種植柳樹,而柳樹是中國的園林常用的。我建造的園林,大致上是日式加柳。松、竹、楓、蓮及杜鵑是日本園林常用的。這些植物皆可愛,我都喜用,但卻認為柳——尤其是黃柳——是不可或缺的。是我之幸,在美國建造一個園林時,我能買到十多株中國的梅。梅甚有畫意,梅枝伸到水池上去,哪個季節看都是好的。

造園的第一步是找地盤。地盤的選擇有兩個準則。一是要有水可作小池,或以人工加水而成小池。沒有池塘的園林,很難處理。二是背景要有畫意,不能大廈林立。倘若在鬧市中造園林,大廈的背景最好設法遮掩而避之。

第二步是動土,以推泥機建立園林的輪廓。哪個地方是水池,哪處是小丘,是小徑,大彎小彎要怎樣安排——是這第二步的工程;而大的推泥機先用,繼而中,繼而小的,不可有誤。

第三步是擺放大石,也是要先擺大然後擺較小的。一般而言,石頭是越大越妙。我曾安置的最大的石頭,重四十噸,要用兩部起重機一起工作才能安置得滿意。據說這是被人工安置的最大的石頭了。

除了構圖美觀外,石頭的擺佈還有兩個要點。一、在一個園林之內石頭要同一類——最好「取」自同一石礦——不可混雜。二、每塊石頭不應該全身「露」在地上,而是要將石的三分之一左右埋於土中,使觀者覺得石是從土中「生」出來的。「埋石」使觀者有心安之感,而露面於土上的石,當然是經過細心安排後最可觀的那部分了。

第四步是建造行人小徑。小徑要左曲右彎,轉度不一,但其彎要適可而止,不能過多或過少。小徑上的地面,日本園林常用的沙地當然最相宜,但不大美觀而又有保養的困難。最上選的——價錢卻最貴的——是用石塊砌成小徑。比較相宜,耐用而在美觀上還可取的,是以小卵石與英泥沙混合。這後者需要高手技工才可以把小徑建造得恰當。

先選了卵石的大小,然後與英泥沙混合時加上黑色的顏料,使徑面有古雅之感。混合了的卵石、英泥沙倒在地面後,要推得很平,而推時工作者是不能把腳踏上去︵以免石卵下沉︶;若用的卵石大於半吋,就不能混合,而是在英泥沙推平之後散在地面上,讓卵石慢慢下沉。徑面推平了,過了三十分鐘,就用水喉把徑面的英泥沙沖洗,使卵石露出大約四分之一來。

第五步——最後一步——是種植花草樹木。這是建造園林近於大「工」告成之日,身心的舒暢無與倫比。大樹先植,確立了植物的重點,然後從大至小地植下去。這是類似女人化妝的步驟了。

如上所說的「五步曲」,切不可本末倒置,這是造園林的座右銘。稍一倒置,成本暴升是無可避免的。

我建造園林的與眾不同之處,是不預先作圖面設計。我的方法是:看了地形後,腦海中有了園林的大概,然後身在場中,指揮機械及工作者在來往之間進行其事;自己則隨意之所至而修改腦中的園林「畫面」。天下間哪裡有更過癮的玩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