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1994

也評毛澤東

不久前,毛澤東誕生一百週年紀念日,在北京有相關的活動,在香港有不少評論毛氏功過的文章。這個驟眼看來是死灰復燃的毛澤東熱,實際是一點例行公事,即使北京官方的紀念儀式,也僅是公式化地擦一下鞋,使人有冷淡的感覺。看來中國人對高級政要的盲目崇拜,已開始清醒過來,有了進步。

是的,我認為毛澤東對中國最大的貢獻,是使中國民眾知道:永遠不能再有那樣的領導人。中國人民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了,思之能不愴然下淚?過去的過去了,還是多點向前看吧。我贊成我們久不久要「紀念」一下毛澤東,好叫我們能追憶昔日盲目崇拜之痛。

今天,有關毛氏的評論,大都說他有功有過。即使對毛氏生平事跡比我知得多的評論者,大都只提十年文革為老毛的大過。什麼三反五反,什麼反右,什麼大躍進,什麼百花齊放,何功之有?連莫扎特、貝多芬也要被毛氏打落十八層地獄,其胡作非為史無前例,也可算是無奇不有。

算我智商低,但毛澤東對中國有什麼功績,我實在想不出來。評論者說來說去的,是毛氏使中國舉世矚目。劣績昭彰的大名,不要也罷。難道沒有毛澤東,外國人就再不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中國?

有幾位可算是中國專家的朋友,力持毛澤東的豐功偉績,是提高了中國的國際聲譽。我問他們:「假若時光可以倒流,讓中國在一九四八年從頭做起,你們要不要毛澤東?」他們一致答道:「不要!」我又再問:「假若讓你們選取一個年份,毛澤東生存時,中國人民的生活大致稱得上是滿意的,你們會選取哪一年?」他們都答不出來。

是的,執政者最需要關心的,是人民的生活與自由。這兩方面沒有改善、改進,什麼國際聲譽雲乎哉,得啖笑罷了。君不信,大可問問香港街頭行乞的人:「你們要聲譽,還是要錢?」其實你不用問,也知道答案是什麼。在毛澤東時代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遠不及今天香港的乞丐。不顧人民的生活、自由,而「搞」什麼國際聲譽,什麼權力與階級鬥爭,什麼思想正確,什麼紅太陽,什麼大舵手,算是什麼豐功偉績?

毛澤東昔日在中國叱風雲,比紅太陽還要紅,是由三個因素促成的。其一是國民黨往日的所作所為,實在令人反感、痛心;其二是中國老百姓天真無知,容易受騙;其三是老毛確是大有本領,既有文采,也有搞政治的天才。他最大的缺點有二:其一是完全不懂得怎樣改善人民的生活;其二是他自私,比我這個——在經濟學「理論」上說——以「自私」為榮的人還要自私百倍。起碼,我沒有興趣以「整人」為樂、為過癮,也沒有興趣強迫他人背誦我的文章,更沒有任何幸災樂禍之心。

在大學唸書時,我拜讀過毛氏的「雄文四卷」,覺得說的大部分是口號,用的大部分是虛假的邏輯。三十年後的今天,我無意間在香港某書店隨便翻閱他的大作,令我欣賞的是文筆流暢;令我不欣賞的,是有關經濟民生的言論,都是不切實際的。

我也曾讀過孫中山的「三民主義」。今天想來,孫氏與毛氏的言論某些方面大有相同之處:他們都是邏輯低手,大家的語氣都是那樣肯定。不同的是,在文字的操縱上,孫氏比毛氏輸了幾個馬位。

真可憐,在炎黃子孫中,不少人以為作者「肯定」就是對的,寫得有霸氣就是王者之風,而加上一點文采,就比《聖經》更有說服力了。

昔日中國共產政制下的民不聊生,是老毛之過,還是中國人民的無知之過?二者合併是最可靠的答案吧!記得四十年前,香港報章刊登了如下的一段新聞:一個壯年人洗澡後,穿褲子時一不小心,跌在地上,跌死了!朋友們看到這段新聞後驚異地說:天下間怎會有這樣愚蠢的人?君莫大驚小怪!於今想來,在文革期間,數以百萬計的人拿著小紅書大叫大嚷,搞什麼文鬥武鬥的,以致後來餓的餓,死的死,實在比那位因穿褲子而跌死的仁兄還要愚蠢。

是的,在文革期間,炎黃子孫何其蠢也!可不是嗎?如果在文革的瘋狂時期,中國來一次民主投票,每人絕對自由地選中國的頭頭,毛澤東會以一面倒的票數勝出!

政治就是那樣可怕。誇誇其談,甜言蜜語,煽風點火,勾心鬥角,老奸巨滑——這一切,都可以使人民死而不得其解!

我認為,民主投票不是解決中國問題的辦法。根本的辦法是要增加大眾的知識。如果神州大眾有香港人的知識水平,像毛澤東那樣的執政者是不會「產生」的。

毛澤東是一個很好的詞人,也是一個了不起的書法家。書生大可論政,但從政卻是另一回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