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1994

挑燈後記

寫專欄的人,在久經訓練之下,有一種特異功能。比如出版商指定每篇要寫一千五百字,他寫了幾篇之後就會「校」得很準,到千二、三字左右其思路就自動轉向收筆那方面去,完稿的字數就大約是一千五百了。要增加或減少字數,再嘗試幾篇又會「適」而「可」止。不管是哪一個題材,文字的長短一「校」定了,作者就可發、收自如,不覺得字數的規限是一個約束。

對我來說,這種特異功能延長至結集成書的習慣上。每篇二千字的專欄,寫到五十篇(大約一年)時就可以結集,於是時間一到,意興闌珊,自動收筆。很不幸,這回寫《挑燈集》卻打斷了我積習上的「功能」,因為中途我抽起了十二篇,用來出版《中國的經濟革命》那本小書。這樣,到了要收筆時,屈指一算,才發覺差了一大截!

這好比一個長途賽跑的人,計「准」了氣力去跑習以為常的五公里,殊不知跑到氣力將盡時,發覺竟然還有兩公里的路要跑,怎會不嚇了一跳,手忙腳亂?我為此思量了好一陣,然後吸了口大氣,賈其餘勇,才不致有虎頭蛇尾的收場。

本來,在《隨意集》後,我不打算再寫此類文章。後來我決定「東山復出」(當時是收了「山」,不是收了「檔」),主要是因為黃永玉。他說:「你叫我給錦玲畫人像,我立刻照辦,畫了兩天;為什麼我叫你再開專欄,你卻左推右擋?」

永玉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自己怎樣對待朋友,就毫不客氣地要朋友同樣地對待他。我沒有理由反對這種永玉哲學,只得唯命是從;他沒有收我的畫錢,我把稿費捐出去。可以說,永玉和我一比一打成平手。

事實上,一比一平手只是表面上的事。我很懂得佔人家的便宜。就是寶詠琴也送了紅酒給我喝。永玉不可能是例外:他送給我的「紅酒」,是他兒子黃黑蠻的藝術——黑蠻老弟替我畫的插圖,點止插圖咁簡單!這些插圖製版後,我都珍藏起來,視為至寶。

詠琴名不虛傳。這個女人果真厲害:她也看中黑蠻的「插圖」,要我送她一幅。我說:「你來選吧,選後我可以叫黑蠻照樣多畫一幅給你。」她回應道:「那不成!我要的是孤本,不能再畫。」我想,既然喝了她那麼多紅酒,孤本也不能不割愛了。

永玉是給我佔了便宜,但詠琴技高一籌,竟然真的與我一比一打成平手。這樣算起來,墨蠻一幅插圖的價值,是八瓶名貴紅酒——雖然不是《壹週刊》所說的「一滴千金」的那一種,但黑蠻老弟還是足以自豪了。

說起來,我以中文下筆發表拙作,已有十年半了。起初是山木兄的鼓勵及錦玲替我修改文字。後來讀者越來越多,我就決定奢侈一點,說服舒巷城替我修改。到了《壹週刊》時期,我變得更加放膽,向文字質量需求較高的散文那方面下筆。

舒巷城和我有四十五年的交情。我這個人的本質怎樣,性格怎樣,他瞭然於胸,有時甚至比我自己還要清楚。我行文時想說什麼,認為什麼是過癮的用語,和某些地方對「平仄」計較的習慣,他似乎都瞭如指掌。我喜歡套用中國的詩詞與古文,間中加上一兩句廣東俗語使之生活化——這些,是我少年時受到他的感染而「養」成的風格。百鳥歸巢的文字本來不可取,但香港的文化很特別,既然有讀者喜歡看,就如此這般下筆了。

自一九八六年初我開始寫《再論中國》,而至今天收筆的《挑燈後記》,歲月匆匆,八年又半矣!在此期間,舒兄在盡量保留「五常風格」的原則下,替我每篇原稿上的文字過目、修改。保留原貌、風格不是我的要求,而是他認為是應該保留的。

在人的短暫生命中,四十五年的交情難能可貴。舒巷城和我都在西灣河長大,一起在太寧街度過大段日子,也一起結交過好些市井之徒。我們於是對世事的看法大致相同,也有類似的價值觀。然而我們的天分不同,性格也大有差別:我沒有他的才華,他不及我那樣古靈精怪;他為人慎重,我則喜歡「鋌而走險」。這樣的「雙劍合璧」,就是金庸的小說也沒有分析過!

我常對外間朋友說,舒巷城是我的文字「槍手」。但舒兄極力反對,說文章是我自己寫的——文責也由我自「負」——他只是略加潤色而已。要是我和他為這點「不同意」而打起官司來,即使包青天也審判不了。

當然,在那漫長的歲月中,舒兄和我偶爾也有其它甚不同意的觀點,但時日的消磨勝於試金石,好些昔日的「不同意」,早已煙消雲散。例如,是他說服我李賀的詩與辛棄疾的詞,為詩詞中的極品;是我說服他,共產制度行不通。我認為李白遠勝杜甫,到今天,他仍然很不同意,說是各有千秋。這卻是求同存異之例了。

認識《壹週刊》的黎老闆五年,他說過一句我特別喜歡聽到的讚賞我的話:「張五常,你一世夠運,有那麼多真的關心你的朋友!」黎老闆看世事,特別準確是這一次。

有人說,朋友不用多,真實的一個就夠了。我的真朋友,何止一掌之數?這算不上是世界紀錄,但我的真朋友來得很「雜」,卻是奇跡。這些朋友有學術上的、有下象棋的、有打乒乓球的、有從商的、有文化界的、有攝影的、有擅書法的、有繪畫及搞其它藝術的、有長於政治或法律的、有金融界的、有擔瓜賣菜的,也有在報章上把我痛罵過的。

孤燈挑盡,想著朋友,心中為之大慰。此刻是凌晨三時了,幾分鐘後帶著疲倦之身往床上躺下來,大概只消默數幾下,就可安然而得美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