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1996

也談蓋茨

楊懷康在《壹週刊》寫世界首富蓋茨(Bill Gates)的一篇文章,題為《無形之手忽然一招——宇宙主宰頓變凡人》;我讀後,有「不吐不快」之感。

楊老弟在文中引述好些國際雜誌的新觀點,認為雄極一時的蓋茨,已「臨近水尾」,氣數將盡也。這推斷可能對,但楊老弟在結論中來一記怪招,說:「佔了九成個人計算機市場的蓋茨,可能做夢也想不到,(計算機)網絡會給他的軟件王國造成衝擊。」何出此言呢?假若世界上有任何人能預知道網絡會給軟件帶來衝擊,蓋茨應該是第一人。假若有人知道怎樣可以在這「衝擊」中賺錢,蓋茨也應該排名第一。何「凡」之有?

蓋茨的商業成就是二十世紀的神話。他在國際大雜誌封面上出現的次數,比任何國家的元首起碼多出五倍。要不是美國的反壟斷法例把他諸多留難,他的財富會更驚人。有趣的是,美國的輿論差不多一致維護蓋茨,大罵反壟斷法例之不適當。蓋茨若不是「宇宙主宰」,也算是天之驕子了。

大富的人有的是,但為什麼神童蓋茨能令那麼多人口服心服,令舉世驚歎?究其原因,是歷史上從來沒有人用蓋茨的途徑及手法,來賺那麼多的錢。

中諺云:「大富由天,小富由儉。」極大的大富,要不是靠地產急升,就是發現什麼油礦,炒中什麼股票,或懂得怎樣收購,怎樣把公司重組,再賣出去……這些不免使人覺得多少有點幸運因素協助的。蓋茨的獨特之處,是他單靠產品而成世界首富。以生產而成大富的有人在,但成為世界首富或近於世界首富的,歷來只有蓋茨一個人。生產天才如美國昔日的汽車大王福特,也曾因對市場看得不准而幾乎破產!

為什麼蓋茨能以軟件產品而成世界首富呢?答案是:他是個計算機軟件天才,也是個商業天才。這二者的合併,差不多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試想,寫計算機軟件類似下象棋,但我們所知的所有象棋高手之中,從來沒有出現過一個商業奇才。

有了這軟件(下棋)天才與商業天才的合併——史無前例的合併——蓋茨的發達途徑簡單不過,有口皆碑,沒有什麼秘密可言的。其一,他不僅對計算機軟件知得深而廣,而且僱用員工時主要是以天分為準則。那是說,聘請員工時,什麼名校、學歷、衣冠等等,都是次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天分。把衣冠不整但天分高的青年聘請下來,蓋茨把他們安置在他自己設計的名為「校園」的工作坊內,讓他們自我發揮,每位員工只要對公司有大貢獻,就可以大發其達。(事實上,他公司內家財百萬美元以上的富有員工,屈指難算。)

其二,蓋茨每天從早到晚,都希望自己能先知先覺,預先籌劃未來。他按時請各方的能人異士——大導演、作家、產品專家、股市名將之類——到他那裡一聚,向人家問世界的去向。即使在會議中與下屬一起時,他也老是問:將來的世界會是怎樣的?對前途問來問去,得多個不同的答案後,他自己就加以綜合、衡量,然後自己作出決定。

其三,這個與員工午餐要各自付費的人,坐飛機買商務票而「博」航空公司職員認得他而免費把他「調動」到頭等座位去的人,投資下注時卻不拘小節,單選在重點下注,而且下重注。

他的一些古怪投資例子,可以使我們這些不夠想像力的凡夫俗子甘拜下風。例一:計算機仿製油畫今天可以仿得八八九九,而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仿製得以假亂真。蓋茨老實不客氣,幾年前大量地購買了名油畫的仿製專利權。

例二:基因工程(genetic engineering)的研究,近十多年來一日千里。說不定有朝一日,這工程可以起死回生,大有商業價值。蓋茨及其公司所在的西雅圖之華盛頓大學,對這工程的研究幾乎首屈一指。蓋茨也就下重注,捐款給華大,指明聘請某某專家的。如果將來該校在基因工程上有什麼重要的商業發明,蓋茨是近「水」樓台也。

例三:計算機網絡的要點是信息傳達——這點,眾所周知。但蓋茨棋高一著,是第一個把一所有名的照片圖書館的數據計算機傳播權買下來。

百年難得一見的「合併」天才,懂得禮賢下士,求知若渴,節儉但在重點下注時絕不含糊——這樣的人能夠成為世界首富,是沒有誰可以反對的吧。

毋庸諱言,人類是崇拜英雄的。對政治不染指的蓋茨,像神話般成為今天世界人類的英雄,主要是因為沒有誰(除了他的商業對手)可以找得出半點反對他發達的理由。蓋茨可能由於幸運而發達,但我們卻想不到他幸運之處(天生天才的幸運,不會令人反感)。他以生產賺錢(可取也),為人節儉(可取也),讓手下員工發達(可取也),為人勤奮(可取也),投資不拖泥帶水(也可取也),還有一點:當蓋茨大罵政府管制時,措辭鋒利,別開生面,過癮之極——更可取也。

是的,就算馬克思復生,也找不出什麼適當的理由,來把蓋茨這個資本家問罪或殺頭的。毛澤東當年以反資產階級為由而使其「思想」大行其道,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想來是中國當時沒有出現過一個像蓋茨那樣的資本家吧。

蓋茨去年初成為世界首富時,年齡僅三十九歲。那真的是神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