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1996

西安游

好幾年前就打算到西安一遊,但總是因為事忙而舉棋不定。這次終於成行了,卻中了計。事前安橋老弟相告,游西安,六月中旬之前去,天氣還算可人。我們於是決定在六月十一號抵達,勾留四天,十五號轉赴上海,兩天後返港。行前打開報章一看,西安的氣溫是攝氏十六度,可人也。殊不知到了西安,卻是三十八度!

據說當地炎夏的溫度,徘徊於攝氏四十一度左右,而冬天卻是奇寒徹骨。且說我們飛抵西安後,在攝氏三十八度下,旅遊車失靈,冷氣若不關掉,車子就要「休息」一下。有一回,車子實在走不動了,苦等不是辦法,只好下車步行。烈日當空之際,我在想,不知一千多年前,在長安(今日之西安),楊貴妃在唐明皇面前跳「霓裳羽衣舞」時是穿什麼衣服的?

與我和內子一起到西安去的,有黃黑蠻夫婦與周安橋夫婦,一行六人,都是友好,上機時大家興高采烈。周老弟把我們安置於他在「天安中國」工作時修葺過的鐘樓賓館,把我們待以上賓之禮。我僅在這裡向周老弟深表謝忱。

鐘樓賓館位於市中心,地點一流。但由於中國開放後,西安沒有規劃,賓館一開就開了十多家,於是房多客少,你蝕你的,我蝕我的,大家入不敷支也。

在西安的第一個觀光項目,當然是要去看秦始皇的兵馬俑。這項目在圖片上看得多了,到現場時就不免少了一點新鮮感。令我感到興趣的是,這個龐大無比的兵馬俑「場」,歷史上竟然從來沒有記載過!這可見秦始皇秘密建俑、建墓——把所有參與工作的人員殺得一個不留——的傳說,是可信的。

到目前仍未開掘的秦皇陵墓,是一座山丘,其形極像埃及的金字塔。始皇的陵墓最大,其它較小的帝陵或達官貴人的墓在西安郊外隨處可見。奇怪的是,墓雖然大小不一,但卻是建後把泥土蓋上去,「堆」成金字塔形。那是二千多年前的事。當時中國與埃及似乎還沒有文化交流,怎會如此巧合雷同呢?

我想,西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大約遠在三千年前就是西周的京都了。絲綢貿易很可能更早開始,說不定,當年絲綢之路不止遠達波斯,而且通到埃及去。

雲想衣裳花想容,楊貴妃出浴的華清池,我們當然也去看看。安橋與黑蠻幾年前是到過的。這次重遊,他們嘖嘖稱奇。據他們說,幾年前浴缸很小,小得若有貴妃在,唐明皇幾乎擠不進去;但今天卻變為一個小泳池,後宮佳麗三千人,總可以派三十個代表與玄宗共浴的。不過,我見過那小池黑糊糊,粗糙不堪,覺得很幽默。心想,難道當年楊玉環那比雪還要白的肌膚,是不會有敏感症的?

沒有白居易,我們今天可能不會記得華清池。同樣,沒有李白,有誰會懷念那「咸陽古道」?沒有杜牧,我們可能沒有聽過那「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的阿房宮。這些遺跡或遺址都在西安。究竟西安是否因為曾經是十三個朝代的京都而變得大名鼎鼎,抑或是因為一些騷人韻士的筆下寄情而成為不朽的?不管怎樣說,我總是認為若要萬世流芳,染滿了千萬人血淚的豐功偉績,比不上一兩句大有文采的詩詞。文采對後人的感染力,比刀槍強得多了。

永泰公主那打開了的墓,很值得一看。唐朝皇室的性生活一塌糊塗。這個永泰公主,既是武則天的女兒,又是武則天的孫女。這種邏輯不通的雙重關係,我要細聽幾次才搞清楚。原來永泰公主是武則天跟她前夫唐高宗的兒子所生。很漂亮的公主,死時只有十七歲,是給她祖母兼母親的武則天殺害的。世界上竟然曾經有這樣的女人(女皇),算是奇跡!

更值得一看的是霍去病將軍之墓。這個十八歲就領軍出戰、所向無敵的大將軍,病逝時只有二十四歲。歎為觀止的是墓地兩旁的十多件石雕。這些看來是二十世紀中期的抽像雕塑,竟然是漢朝的產品。是誰的作品我無從查考。但肯定的是,那位仁兄是二千多年前的畢加索。

由於天氣太熱,在西安看什麼都迫著要走馬看花。跟著就提早一天到上海去避暑。登機前的早上到碑林一遊,卻變成走馬看碑了。到了「避暑」的上海,氣溫是攝氏三十五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