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1996

退休之「價」

最近美國《財富》雜誌把美國之外的世界最可居的城市排名,多倫多第一,香港第五,二者之間為倫敦、新加坡及巴黎。據說兩年前香港是排名第一的。至於美國本土的城市,則西雅圖列於榜首。西雅圖在美國被排第一,司空見慣,而數年前曾被另一刊物排為世界第一。可以說,十多年來,在多個不同刊物或機構的選擇中,西雅圖最差也位於前幾名之內。這樣,若以多個「考試」的平均積分計算,該市遙遙領先,與第二位相去甚遠。

在同一報道中,《財富》雜誌又提及,香港的生活費用比西雅圖高出四倍。一位朋友知道西雅圖排名的大概,又知道我熟知那裡的情況,便問:「如果要到西雅圖過很舒適的退休生活,『身家』要有多少才可以?」

這位朋友有一兒一女,是四口之家;他年屆中年,長得既高且壯,或然率應該說他還可以多活五十載。

我問:「要很舒適的嗎?」「對。」「不要豪華的。」「不要。」「兒女要讀私立名校?」「那最好。」

我於是替他一家四口幻想著如下的生活:(一)居所大約佔一萬平方呎之地,房子內實用面積三千呎,另加車房五百呎,是二流頂的建築,有風景;(二)高級美國汽車一部(或次級的兩部);(三)每星期外出晚膳兩次,光顧電影院一次;(四)每年旅行兩次;(五)衣著、食物佳而不「豪」;(六)兒女學校教育一級;(七)保險(包括醫療保險)應有盡有;(八)其它置物、雜費,應用則用。

這樣一家四口的生活,不用找職業或工作的,在西雅圖,其所需的「身家」(資產)要多少呢?讀者不妨試估計一下。我屈指一算,大約是美元一百二十萬(港幣九百三十萬)。為了要把風險降至最低,我設想以購買美國政府的三十年債券(年息七厘)來計算的。我又假設退休者不是美國公民,毋須納稅——但入息稅之外的稅(如物業稅或購物稅)已計算在內。

算出這港幣九百三十萬元的退休大計之後,我又再算一下,能過差不多同樣舒適的退休生活,四口之家在香港要「身家」多少才可以。一想到這裡房子的費用,就不免頭痛。我於是把居所的舒適度打個六折,其它享受差不多。計算所得,是港幣四千六百萬——大約是西雅圖的四點九倍。這比《財富》雜誌所說的四倍的相差大一點。

對其他在北美洲的城市我知得不多。約略的估計,同樣的生活水平,加拿大的溫哥華要比西雅圖價高兩成多,而舊金山則要高出近四成了。但這些城市的中國食肆很不錯,且「雀」友甚眾。也難怪那麼多的炎黃子孫,聚居於這兩個地方。

很舒適的生活,跟只可算是舒適的生活,是相差頗遠的。若問,一家四口在西雅圖,要過只可算是舒適的退休生活,所需「身家」多少?答案,大約一半——美元六十萬(港幣四百六十多萬)。

很奇怪,我把這個「只可算是舒適」的水平,與上文所說「很舒適」的那樣打個房屋折頭,引伸到香港來,得到的所需的退休之價,大約是港幣八百萬元。這只比西雅圖高出百分之七十四,跟「很舒適」的大差別縮小了很多。

讓我再降它一級吧。一家四口的小康而節儉之家,在西雅圖退休何「價」?答案是:大約美元四十五萬(港幣三百五十萬)。那麼在香港又怎樣呢?答案是:假若這四口之家能買到政府的居屋,連這屋價在內,退休所需的資金剛好是港幣三百五十萬,打個平手。

從以上約略計算的退休之「價」,我們不難得到以下有趣的推斷:

其一,小康節儉之家或生活水平更低的,不會移民北美退休。其二,大富之家也不會,因為對他們來說,每年在香港多花三幾百萬,「濕濕碎碎」罷了。其三,小富之家,退休若不到北美西岸定居,乃「走寶」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