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1997

學術思想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在科學上,沒有什麼比想像力更重要。細想之下,我們不難明白,在學術上,沒有想像力的言論算不上是可取思想,學術的貢獻也就談不上。

人云亦云,是用不著想像力的,不算是有思想。指鹿為馬,說黑為白,算是標奇立異,有點新意,但這種胡鬧的言論,IQ零蛋的人也可以在幾秒之內說出來,亦非思想也。

我所說的學術思想,是或多或少有一點新意,也有一點邏輯,是對或錯不重要,但起碼要有少許不平凡之處,使人聽來或者覺得多知道一點什麼,或者認為不同意,而要加以反駁。對知識毫無裨益,又或者歷久也不能引起他人之好奇心的,亦非思想也。

經濟學大師高斯(R.H.Coase)任《法律經濟學報》的編輯時,對我說:有些文章,整篇看來大部分寫得很差,但其中有一小點新意,那我就逼著要把文章發表。高斯顯然認為,有思想的文章難求,既然有機會讀到有一小點思想的,豈能放過?不發表豈不是浪費天物?思想,就算是小小的,微不足道的,也是學術上的鑽石,不可遺棄也。

在學術上,自己認為毫無新意之作,我從來不下筆,更不用說發表了。但我所說的所謂「新意」,好些時簡直微不足道,但既然認為是新意,算是思想,就振筆直書,以發表來過癮一下。

試舉一些我自己的例子吧。例一:去聽某名家的音樂演奏,最佳的座位必定是先售一空。較佳座位票價雖然較高,但其實還是偏低。為什麼佳座的票價偏低,而賣不出的劣座票價卻偏高呢?我的答案是,若佳座賣不出去,有剩餘,購了劣座票的人,「開場」之後會偷偷地「轉移有利陣地」,跑到佳座坐下來。為了保護佳座不被侵佔,主事者於是故意「偏低」佳座之價,讓佳座先售一空了。

這論點微不足道,也可能錯,不過,算是有點新意,算是思想。

例子二:星期天帶著一家大小到茶樓飲茶的人,可能要搶座位,其辦法是站在茶客或進膳者的台旁,等著(候位)者站得辛苦,進膳者吃得尷尬。為什麼茶樓、酒家的老闆容許這種搶位之風?我的答案是:以時鐘計算「歎茶」或進膳所用時間多少,按時間收費,其量度時間的費用太昂貴,所以茶樓、酒家就利用等待的客人站在旁「監視」顧客,使「歎茶」或進膳者吃得不舒服,早點「埋單」。

這解釋也是微不足道,可能錯。但它算是思想,有點新意,也算是學術了。

一般而言,思想是有內容的。但有一些思想——如數學——是沒有內容的。沒有內容的思想也是思想。這好比下象棋,想出一招妙著,其內容安在哉?

數學沒有內容,但其思想也可以博大深湛。在頂尖的層次上看,數學是哲學。從思維的困難程度來品評,數學邏輯是高高在上的。

然而,在數學之外的其它學問,思想卻必定要有內容。數學可以協助這些內容的學問推理,但引用數學卻不可以增加內容。這也是說,在數學之外的學問,思想歸思想,數學歸數學,不應混為一談。

在我所知的經濟學上,高斯、戴維德(A.Director)等高手不懂數學,但思想與內容卻令人五體投地。另一方面,森穆遜(P.Samuelson)、亞羅(K.Arrow)等經濟學者可以算得上是數學高手,但他們的思想內容極為可觀,而這些內容的本身與數學是分離的。那是說,經濟學高手用數,是以數為役而非為數所役也。

一九六八年在芝加哥大學,我遇到一位大有名望的物理學教授。在傾談間與他談到引用數學的問題,他同樣地強調,物理學的重點是思想內容,而這內容是與數學分離的。

不知是否由於計算機的盛行,學術上的思想近二十年來大走下坡。起碼經濟學可以這樣說。不知是誰作過如下的統計:二十年來,在經濟學的文章上,數學方程式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強,但內容卻下降了百分之七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