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7, 1997

二十世紀的一號人物——鄧小平先生

耶穌基督誕生後的第二個一千年快將結束了。最後一百年——二十世紀——是歷史上最精彩的:世事演變風雷急劇;思想衝擊萬馬奔騰;科技進展一日千里。

這樣的大時代史無前例,之後可能不會重來。時勢造英雄,大時勢造大英雄是理所當然的。在我們的世紀中,科學上出現過一個愛因斯坦;藝術有一個畢加索;哲學有博柏;經濟學有凱恩斯,也有佛利民……若論政治上的一號人物,則應該是我們的鄧小平先生。

是的,我認為在整個二十世紀的整個世界中,政治上的大英雄以鄧小平先生居首。

先生的成就,說來真的是話長了。在這裡我只想提一點。那就是:以改進人民生活的準則(沒有什麼其它準則更重要吧)來衡量,人類歷史上沒有誰可與先生相提而並論。他不僅大幅度地改進了中國人民的自由與物質享受,也間接地逼使數之不盡的國家革新。我屈指一算,世界上大約有一半人口,直接或間接地,因為先生的敢作敢為而生活有了改進。

這樣的一個人竟然拿不到諾貝爾和平獎,應該是該獎的很大失誤了。

天無絕人之路這句話,想來是對的吧。試想,鄧小平先生創下的豐功偉績,是在他七十五歲之後才開始動工的!將來的歷史學者不知會怎樣看?我自己曾經說過,執政者到了七十五歲就應該退休了,這話顯然是說錯了。(換言之,應該因人而異。)

可能是時勢造英雄吧。鄧先生到了七十五歲時,「大鍋飯」政制的一無是處變得很明顯;大勢所趨,美國的列根、英國的戴卓爾夫人、蘇聯的戈爾巴喬夫——都因為協助廢除「大鍋飯」而做起英雄來。但英雄有大小之別。相比之下,這些老外算是小英雄了。

時勢造英雄,但英雄也造時勢。七十五歲之後為何還有如此深厚功力,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愚見以為,先生的功力來自以下三點(可謂得天獨厚)。其一是他十多歲就成為共產黨員,身經百戰,對該政制的認識前無古人,也可以肯定是後無來者的。因此,一旦要改革共產,先生便駕輕就熟。其二,先生雖然不是大有文采,也說不上讀過很多書,但以我這個小教授來品評,他的思維清晰明朗,是一級的思想家。其三,先生有當機立斷、一不做二不休的性格。

先生創立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一國兩制」、「經濟特區」,一些人認為是故弄玄虛。然而情況複雜如中國,要把論資排輩的得益分子的權力瓦解,大事改革,談何容易?這些招數是過渡期間的「殺手鑭」了。

也有一些人認為,鄧先生高舉「四個堅持」,高舉馬克思思想,是「左」的表現。但先生比這些人高明,知道這些堅持與思想可以有數之不盡的闡釋。既然「闡釋」之義多的是,高舉可以無妨。然而,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先生在中國改革的十多年中所推行的一切,無一不是向自由市場那方向走去,從不出錯。這一點,即使史密斯復生,也會心服口服的。

不記得誰說過:「有贊無彈」的追悼不會有多大的說服力。我對先生的主要批評,是他對民運人士的言行過於敏感。如果他當年不對在合肥大談民主的方勵之「重視」,我們不會聽到方老兄的大名,而六四事件也不容易發生。我也認為,六四鎮壓不當。先生當時應該把天安門廣場的青年抓起來,訓之以話,表達自己的同情之心後,不妨參考一下新加坡的李光耀方式,把民運青年打幾下屁股,以代坦克的出動。先生絕對有資格這樣做:他倡導的改革給青年帶來的自由,比一千個民運人士所能做到的,高出何止十倍!

還有一點我是不同意先生的。他建議自己死後要將遺體火化,把骨灰散於四海。我認為先生的遺體應該完整地安置於北京某處,好讓我有機會去衷心地拜一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