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00

為什麼要浮動人民幣?

美國的Cato Institute於今年九月四日在香港舉辦經濟研討會議,我沒有參加。阿康參聽後告訴我,所有在場的人都反對人民幣的匯率自由浮動,而這些反對的人中包括任志剛與JohnGreenwood,有識之士也。Cato這個機構是為維護自由市場而成立的。在貨幣沒有本位的情況下反對匯率自由浮動,算是反對自由市場了,而以Cato舉辦的會議中一致地提出反對,是個值得注意的問題。

貨幣制度可以有不同的分類。今天的話題,我們可分有本位及沒有本位這兩大類。歷史上曾經大行其道的貨幣本位制是金本位,用金幣或指明一元可以換取多少金。中國的經驗是銀本位,國民黨之下變得潰不成軍。事實上,任何物品都可以用作貨幣的本位,但因為交易費用過高,除金、銀外其它的物品很少用。金、銀本位制今天不復存在,是因為這些物品的供應量不足,不夠彈性。話雖如此,就是在今天,好些經濟學者贊成復古,回頭再用金本位制。去年獲經濟學諾貝爾獎的蒙代爾就是一個極力的贊成者。

本位制通常是百分之百以物品本位保障的。但大約一個世紀前一位英國佬發明了局部本位制。這就是香港今天所採用的聯繫匯率制度了。我們今天用的本位是美元,保的是港幣的鈔票,不保支票或銀行存款戶口。這種局部本位制(Currency Board)有好幾種不同的變化,一言難盡,是本文的題外話。

沒有本位——完全沒有物品保障——的貨幣叫作Fiat Money。今天,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都採用這個制度,包括美國及中國。沒有本位支持的貨幣制度,今天皆由政府控制。這控制主要是由中央銀行控制貨幣的發行量。除非銀行被規定要有百分之百的儲備,一個國家要控制貨幣發行量並不容易。貨幣量增加過多會引起通脹,過少或收縮了會有通縮及經濟不景。一個不腐化的政府,適當地控制貨幣量也不容易,腐化的就更可上下其手,以印銀紙作為間接抽稅。國民黨在大陸時的胡作非為,不堪回首,但那是歷史上有名的腐化例子了。

轉談貨幣制度與對外匯率的關係吧。在有本位的貨幣制度下,不管是局部還是全部的,匯率是以本位的價格變動而變動,是不需要管制的。若要加上其它管制來維護那以物品價(或美元)定下來的匯率,這本位制就算是失敗了。幾年前亞洲的金融風暴,香港政府施行了一些干預市埸的政策——如大手購入股票等——顯得香港以局部本位制而推行的聯繫匯率制度出現了問題。

外匯管制是指管制外匯的自由買賣,管制外匯的自由出口或進口,還可以有其它的花招。在原則上管制外匯與管制匯率是兩回事。這二者的一個明顯關係,是如果匯率守不住,政府可以用管制外匯的辦法來維護匯率的。差不多所有的經濟學者都反對中國有外匯管制——任老弟志剛也不應該是例外——但這些有識之士倒有不少是贊成管制匯率的,或反對匯率自由浮動。

反對匯管但不反對管制匯率的人,通常是不贊成匯率絕對不浮動。他們不贊成的是匯率完全自由浮動。他們主張匯率有一個狹窄的浮動空間,但不許有大幅度的波動。要這樣做,在沒有匯管的情況下,政府就要有相當的外匯儲備,久不久以買賣外匯的方法來干預外匯市場,用以維持匯率停留在那事先界定了的狹窄浮動空間。在原則上,這樣做會有兩個最好的世界。第一是沒有外匯管制,第二是沒有大幅度的匯率波動。

問題是原則歸原則,運作起來是另一回事了。在運作上,以外匯儲備來維護狹窄的匯率波動,有兩個不容易處理的困難。其一是市場上的賭徒知道政府有儲備跟他們賭,有什麼風吹草動,他們就群起而攻。先進如英國,就曾經兩次在數日之間把維護匯率的儲備輸清。一個拉丁美洲的國家(記不起名字)輸清輸得更快。前車可鑒也。好些以前用過這狹窄浮動的國家,如日本,中過計,不敢重蹈覆轍矣。

幾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一些國家因為要維護匯率而把外匯儲備在幾小時內輸清光。香港慷他人之慨,「借」給泰國十億美元,擔沙塞海。亞洲當時的崩潰速度,顯示著另一個嚴重問題。那就是官商勾結,知情的官員與有錢的商人連手與政府大賭一手。這樣的情況若在中國出現,不會是新聞吧。就算沒有官商勾結,政府的官員持有內幕消息,勝券在握,可以秘密地在匯市賭得很大。那是說,以外匯儲備維護匯率,是放著一塊肥豬肉,引誘知情的官員下賭注。

第二個維護狹窄匯率的困難,是若有什麼風吹草動,取消了的外匯管制會很容易捲土重來。這管制可以五花八門,千變萬化,防不勝防,而貪污的幹部口頭上會說是以國家為重,內心卻在偷笑。匯管是貪官的天堂,歷史上從來沒有例外。

我們不要忘記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在日新月異的今天,本位制或聯繫匯率制不容易在那樣的一個大國施行。要搞自由發鈔制(海耶克主張的),在政治的局限下是妙想天開。一個健全的中央銀行制度應該是唯一的選擇。只要央行能適當地控制銀根,解除所有匯管及讓人民幣自由浮動,中國不僅沒有半點問題,欣欣向榮是可以肯定的。

這樣大的國家,根本不需要有什麼外匯儲備。貨幣量控制得好,人民幣值錢,要多少外匯就買多少。我曾經說得清楚,只要中國的通脹不死灰復燃(每年百分之三以下的通脹是可取的),解除所有匯管,人民幣的匯率是會上升的。

當然,你會問,國民黨當年的中央銀行那樣腐化,若解除匯管,浮動人民幣,前車豈不可鑒乎?我的回應是,中國衰了二百年,這一手我們是要賭的。

是的,中國的貪污情況嚴重。可幸的是最高層還算是廉政,或起碼在比較上可以這樣說。今天,我們不能假設中國的最高層是腐化的,因為一用上這個假設什麼也不用談了。我們只能假設最高層是廉政的才能談經濟政策。基於這個假設,廢除匯管、浮動人民幣、控制銀根,廉政就會自上而下。這是中國的希望所在,怎樣我們也要賭這一手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