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8, 2000

什麼是想像力?

在《傳世的思想》一文內,我談到一個足以傳世的思想不一定是聰明之作,但一定要有想像力。愛因斯坦有一句名言,直指想像力(Imagination)比任何思想重要。我沒有聽過有關「想像力」的定義,或讀過有關的闡釋。很顯然,「想像力」不容易具體地說清楚。但正因為不知道他人之見,我倒可以無約束地說一下,讓讀者考慮。有些人可以在數學上算得很快,快得驚人——這不是想像力。有些人可以一目十行,或過目不忘——這不是想像力。有些人智商奇高,其推理及理解能力叫人拜服——但這也不是想像力。那是說,聰明才智之士,不一定有想像力。胸有實學的人的想像力也不一定是超人一等的。那是說,想像力是很特別的一種天賦,是創作思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但往往被一般人漠視了。



什麼是想像力呢?先舉一個例子吧。我認為以花比美人很有想像力。發明這比喻的人不一定聰明,而頂級智商的可能窮整生之力也作不出這比喻來。且讓我舉出一些中國詩人的「想像」例子吧。



單舉唐人就夠了。李白:「雲想衣裳花想容」;「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賀:「天若有情天亦老」;「今古何處盡,千歲隨風飄;海沙變成石,魚沫吹秦橋」;杜牧:「落花猶似墜樓人」;白居易:「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李商隱:「蠟炬成灰淚始干」。



從以上的詩句或文句可見,那所謂想像力都是以引用例子而成,妙不可言,恰到好處,很有新鮮感。那是說,善用例子的人,其想像力總會有點瞄頭,而智商奇高的不一定善用例子。



科學上,善用例子(有想像力)而創立石破天驚的理論的,首推愛因斯坦。屢見經傳,此公的「相對論」是以例子想出來的。愛氏用例子之說容易相信,因為在當時,他不可能以觀察到的事物或現象為依歸。他只是以例子來想像。古往今來,以例子推理的成就來衡量,沒有誰比得上愛因斯坦。


在其它科學上,以例子推理而有大成的例子數之不盡。以我熟知的經濟學來說吧。在那所謂社會與私人成本分歧這個大題材上,經濟學者用上三個如詩如畫的例子。米爾(J.S. Mill )的燈塔,使夜間的船隻避開礁石,但船主不付費用而逃之夭夭。庇古(A.C.Pigou )的禾田大地如茵,但火車從中經過,火花飛到稻穗上,損害而不負責。米德(J.E.Meade )的蜜蜂翻飛,到百花齊放的果樹採蜜,但卻沒有給果園主人付蜜漿之價。這些有名的例子都很有想像力,足以令人神往的。問題是這些大師以為舉出的是實例,但其實與真實世界是脫了節的。這樣一來,這些例子引導出來的理論,雖然傳世甚久,卻是錯了。

觸發高斯定律——那站在產權經濟學中心的——所用的例子,不僅富想像力,近於幻想,但卻是真的實例。該例子是二十世紀初期,美國東北岸上的人與出海的船隻通訊,大家用上同一的波音頻率,引起混淆。高斯(R.H. Coase)問,波音頻率的產權誰屬?以看不見的頻率來論產權的界定,新奇過癮,而跟著發展的產權理論就一日千里。

在實證科學上,有想像力的例子重要,但同樣重要旳是要用實例。這不是說在推理時我們不可用空中樓閣的例子,而是推出來的理論的驗證,遲早都要用實例。因此,一開始推理就用上實例,可以省卻一重功夫。

用上精彩、恰當而又有啟發性的例子,是想像力的表現了。然而,有些富於想像力的成就,其所用的例子過於直接,使人覺得沒有用例子。

奧國和尚門德爾(G. J. Mendel )在百多年前發現的遺傳三大定律,是在教堂的後園種豆,觀豆的高矮與豆花的顏色變化而想出來的。令我最心折的科學發現,門德爾的遺傳定律僅次於相對論。作學生時我讀到門德爾的貢獻,好幾個晚上睡不著,不停地想,這個和尚怎會無端端地到後園種起豆來的?當時的世界,是相信由血遺傳或其它怪誕不經的見解。門德爾的想像力使我越想越佩服。他以種豆推理,是用上一個大有想像力的實例。

上文所談的想像力,都是與「例子」有關的。例子可以是實例,也可以是虛構。說一個人有強的想像力,是說例子選得恰當,扣人心弦,有啟發力,往往轉換了一個角度,使人看到一個新的局面,另有天地,可以看得更遠、更廣闊的。

有些造詣的想像力是用不著例子的。說下象棋吧。這玩意主要是推理,但高手的神來之著,往往表達著不凡的想像力。有時我們可以說下棋的想像是前人走過的例子,但國手胡榮華在文革期間所走的棋,常有前無古人的著法,而這些無跡可尋的,似乎不是推理那麼簡單。無以名之,我稱之為「想像」。美國昔日國際象棋天才費沙(Bobby Fischer )走得天馬行空,專家的評論認為不可能是推理想出來,故又稱之為「想像」。數學的天分與下棋的不同,而一些超凡的數學天才,不用例子而無端地想出一些定理,驚世駭俗,又被稱為想像。用例子的想像力已不容易具體地說明,不用例子的更是無理說不清。

想像力是一種天賦。但那不是智商,不是推理,不是記憶。當然,有了想像,以智商推理是很自然的事,但想像力的本身卻與智商無關。以花比美人,與智商有什麼關係呢?

說了這麼久,那麼想像力究竟是什麼呢?我認為想像力是一種聯想。以例子想像當然是聯想,不用例子的下棋或數學的神來之筆,智商再高也不一定想得出,推理推不到,但聯想卻可以別開生面。

聯想有一種特異功能。風馬牛不相關的事,可以被扯到同一問題上去。你說李賀,我想到愛倫坡;你說徐渭,我想到梵高;你說辛棄疾,我想到法國的印象派。這些聯想是想像力,雖然很平凡。你提出任何經濟上的問題,我都想到產權那方面去。這是高一點的想像力。不知奧國當年的那個和尚,憑什麼會想到以種豆為例子的?愛因斯坦怎會想到以一個人飛行快過光來作比喻?

高斯曾經對我說:「不管你說什麼,我總是想到馬鈴薯那方面去。」這聽來是很蠢的吧!高斯的成就,以想像力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