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7, 2001

衡量經濟科學只有一個準則

前些時到廣州中山大學的嶺南學院講話,遇到一位青年,是在深圳大學的經濟學系畢業的。他說已花了兩年多的時間翻譯我老師艾智仁的一本書,快譯好了,洋洋近百萬字,是艾老以自己的舊作經濟學課本改寫的。青年說,目前還未譯完,因為艾老還在左改右改,改之不盡,不知要改到何年何日才算是完工。艾老八十七歲了,還有這樣的精力與興致,真令我羨慕。

奇怪,艾老沒有向我提及他還在動筆寫巨著。前年在加拿大溫哥華見到他,相聚了幾個小時,暢談甚歡。他的智力顯然還是超人一等。今年初在舊金山與佛利民相聚,他八十八歲了,智力不如往昔,但也還是超人一等。這可見幾年前佛老對我說過的「智力理論」是可靠的。他的簡單理論是:思想是一種運動,要是一個人不停地想,智力的退化會退得很慢。當然,患上了什麼老人癡呆症是例外。

佛老的「運動」見解對我是有鼓勵的。我什麼其它運動也不做,只是天天不停地想。想了那麼多年,成了習慣,要停也停不了。我認為艾老與佛老也像我一樣,不是刻意地要去想什麼來運動一下腦子,而是思想成了習慣,要停也停不了。高斯今年九十一歲了,還是天天想,也是停不了。我希望這個應該是對的觀點能給年青的學子一點啟發:試行天天想,養成一個思想不停的習慣。

回頭說那位翻譯艾老的書的青年,要求中譯本出版時我能替該書寫個「序」。我一口答應了。替人家寫「序」我是老手,但往往勉為其難。這一次會是例外地容易。我不僅是艾老的學生,而且是他的入室弟子。我不僅對他的學說瞭如指掌,也衷心地歡喜這個人。十多年前英國出版的經濟學百科全書,關於艾老那個項目是由我執筆的。

在廣州那次講話,一位學生問我對今天經濟學盛行的博弈理論怎樣看。我的響應,是經濟是一門科學,目的是解釋現象或人的行為,但我就是看不出博弈理論是解釋了些什麼的,沒有人能給我一個例子,一個博弈理論解釋了的現象實例。我不要多,只要一個。要是一個例子也沒有,我就無法衡量博弈理論的科學用場。

我要求一個博弈理論可以解釋的實例,是因為你若能舉出來,我會立刻用傳統的經濟理論試行解釋。如果我解釋不了,而我又滿意你的解釋,那我就會同意博弈理論有科學的內容。但要是我的傳統解釋比你的解釋簡單,那我就勝了。然而,你連一個實例也舉不出來,尷尬之極,那我就只能說你搞的是遊戲,與科學無關。

幾經轉折,數天前收到兩位大陸同學傳真來的信,有好幾張紙,是關於他們讀了中譯《佃農理論》的一些質疑。我沒有細讀,因為發表了的文字我是從來不作響應的。論著發表了,有它自己的生命,於我何干?這好比自己的兒女長大了,離家而去,有著他們自己的生命,偶爾傾談,互相慰問,皆大歡喜,我還能再作什麼干預呢?

但那兩位大陸同學,提到我寫的《佃農理論的前因後果》內的一個例子。那是我小時在廣西逃難,在江上坐的船是由多個勞工在岸上以繩拉著行,有個拿著鞭子的人在約束拉船者的行為。我說拿鞭子的人可能是勞工聘請的。這個例子在國際上成了名。兩位同學說,依照他們的博弈理論分析,拿鞭子的人應該不是勞工聘請的。

問題是,誰聘請誰只有天曉得,不是一個真實的現象,無須解釋。我們知道的事實,是有人拉船,有人拿鞭,有人付錢,有人收費,有白紙黑字或口頭上的合約,而船行載客是多人組合的生產。我們要解釋的是為什麼生產那樣組合(什麼情況組合會不同),為什麼有人拿鞭子(什麼情況下拿鞭子的人會不出現)等現象,而不是誰是僱主,誰是被雇,因為這些不是現象。

我說勞工是僱主,不可能錯;你說拿鞭子的是僱主,不可能錯;他說某第三者是僱主,也不可能錯。究竟是一間大學的校長聘請教授,還是教授聘請校長?就是教授的聘請信上說明教授是被雇,我們要解釋的是該信為什麼那樣寫。說不定,是教授們聘請校長,授權於他寫聘請信。

作為一門科學,經濟學的主旨是解釋現象。要解釋現象,我們首先要肯定現象的存在。我說過了,最蠢的學者,是那些試行解釋沒有發生過的事。同學們要記著這一重點。

很不幸,古典及新古典經濟學的傳統,主要不是要解釋現象,而是要怎樣改進社會。「改進」是倫理或工程的問題,任何人都可以問,可能也應該問,但這樣的工程與科學所問的「為什麼」無關。純從科學那方面看,「改進」社會是經濟學之外的事。話得說回來,我自己寫過不少文章,建議中國的改革應該怎樣做。但那些是經濟科學工程化的言論,不是經濟科學的本質。是相關的,但我們要分清楚。

學經濟的重點,是問「為什麼」,那是解釋現象了。有了這個基礎,你要改進社會可能比較有份量。表面上,這關連頗為明確。問題是我生活了那麼多年,見過那麼多的經濟學者參與政府的顧問工作,認為大部分都是為私利發言。這是人之常情,難以厚非。

衡量一門科學的準則只有一個:解釋了什麼現象?至於什麼算是解釋,我在《經濟解釋》的第一章——《科學的方法》——說得清楚了。

五十年代起,得到芝加哥學派的啟發,從古典及新古典的理論基礎上,經濟學轉向解釋現象那方面發展,盛行了二十多年。這是經濟科學的黃金時代。今天,我愈來愈不清楚後起之秀是在解釋什麼。不僅博弈理論如是,數學方程式如是,術語一大堆的也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