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1

話說三岸大勢(三之三)

上文談及的三岸大勢有兩個局限重點,這裡要重複再說而又補充一下。

(一)三岸文化語言相通,只要大陸一律開放,經濟統一無可避免。這是因為大陸的生產成本與生活物價,今天大約是香港或台灣的四分之一。促成這價格分歧結構的延續有兩個因素。其一是匯率不自由浮動:港幣與美元掛,人民幣與台幣有政府的干預與維護。其二是大陸還有數之不盡的管制。單論設廠生產成本,驟眼看來大陸的數字十分可愛,但一旦下注,其手續、關係費用不菲。新加坡在蘇州搞的工業村全軍盡墨,是另一個故事,但也是與這些費用有關的。此外,出入口管制、外匯管制、來料加工等規例,都是延續價格分歧結構的因素。

(二)香港盛產金融人才,但大陸的青年今非昔比,一旦解除匯管,開放金融市場,他們會學得很快。另一方面,科技人才的訓練可要比金融人才困難得多。科技人才是台灣的優勢。七、八十年代,在美國學成的科技人才大量地回流台灣,促成了台灣大有看頭的科技工業發展。今天,美國加州硅谷的華裔科技人才,絕大部分是台灣人。是的,出自台灣的科技人才多而精,長遠來說,這是中國之幸。

且讓我先談價格與匯率的結構吧。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大名鼎鼎的定律,叫作比較優勢定律(the law of comparative advantage)。這定律說,兩個分隔之區,兩種物品,若一區生產甲物品的成本較低,那麼另一區生產乙物品的成本就必定會是較低的。這樣,每區都有自己的比較優勢產品,不可能有一區所有產品的成本都比較低。在物品換物品(barter)的情況下,這定律一定對。

問題是若不同之區有不同的貨幣,而不同貨幣的匯率違反了購買力相等(purchasing power parity)的準則,那麼一區可能沒有成本較低的產品。驟然提出,這觀點不容易接受。但不久前張滔給我看一篇三十年代倫敦經濟學院L.Robbins教授的講義,也類似地這樣說。

香港有聯繫匯率,與美元掛;大陸的人民幣匯率有政府左右。這樣,香港與大陸的物價與生產成本的大差距,是不能以匯率調整來減少的。餘下來的調整只有兩條路。其一是香港的物價有通縮(目前正是這樣),但這種調整為時甚久,代價也大。其二是香港的工商業與人口北移。香港有人口北移,大陸也有人口南下,是否打個平手我不知道。商業也有北移及南下,但工業北移卻是一面倒的。

君不見,今天香港數之不盡的工業樓宇,其市價低於建築成本!昔日香港稱霸天下的幾類產品——成衣、手錶、玩具、首飾等--今天蕩然無存。印刷香港也曾稱雄於世,要不是一些印刷在香港從事比較利便及不用審查,這行業也應盡去。

台灣呢?那裡的工業北移比香港來得慢,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台灣人投資大陸沒有香港人那麼方便,而對大陸的手續運作香港比台灣人多知一點。其二——這點重要——是台灣的科技工業遠超香港。科技工業北移是比較困難的。要在大陸訓練高科技人才需要長時間,而要台灣的科技人才北上,其工資不能下降。這是因為台灣的科技人才不難在美國找到高工資之職。那是說,在目前,大陸工業羅致高科技人才,要與美國競爭。

我不懂科技工業,不知道在大陸搞高科技產品所需的專業人才的百分比。可能在這行業中低職的也需要有長期的訓練,又或者科技所需的文化與氣氛不容易搞起來。數之不盡的地方也想搞一個硅谷,但搞得起來的絕無僅有。若台灣的高科技工業大量北移,對台灣的打擊甚重。

如下的結論應該是對的:

(一)大陸若解除匯管,開放金融市場,上海會在十年之內超越香港。大陸若大事開放,台灣的科技工業大量北移的機會不小,但因為人才的問題,而更重要的是科技文化與氣氛的培養,台灣有機會維持中國硅谷的地位。機會存在,但因為台灣是一個島,要打個折扣。

(二)我們不能希望大陸不懂得怎樣做,繼續左管右管,來維護香港與台灣的利益。這種想法是望天打卦,蠢也。

(三)要是大陸今天一律開放,迫使三岸經濟統一,香港及台灣人的實質收入應該上升。不少大陸朋友今天的生活很不錯,而經濟統一後他們的收入會急升。另一方面,香港及台灣人有資產,大陸全放後資金的回報率會相當可觀。我認為,大陸以全放而促成的經濟統一,對香港及台灣來說,會比今天的情況好。不能肯定的因素,是大陸全放後三岸的匯率怎樣算。香港的聯繫匯率可以守得住,但要等到香港人的資產跌得七零八落時才經濟統一就太遲了。

(四)今天的情況若繼續下去,台幣的匯率會永無寧日。台灣不適宜採用聯繫匯率,更不應該以外匯儲備支持台幣。以後者從事,有什麼風吹草動,外匯儲備可能在幾日之內輸清光。英國的經驗是前車可鑒。目前的形勢,台灣應該採用佛利民(M.Friedman)多年來的建議:劃定一個固定的貨幣增長率,大手地簡化金融、貨幣政策。這簡化政策不能穩定匯率,但可以減少大幅度的波動。

(五)政治統一我既不懂,也沒有意見。但台灣要盡早考慮與大陸經濟統一。舉棋不定會是一個致命傷。無可避免的事,早點決定是上策。當然,話事權不在台灣。但台灣今天似乎還有一點政治本錢,找北京的頭頭談談是上策:談經濟統一,政治統一過後再談吧。我認為台灣今天的政治本錢是靠經濟本錢支持的。到了本錢盡失就沒有什麼可談的了。

最後,讀者很想知道的,是肥佬黎的命運將會如何?答案是:若中國真的全放,肥佬會是個大發其達之人。《壹週刊》進軍大陸,第一期不賣三百萬本才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