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4, 2002

請挽狂瀾於既倒——致董建華先生(之三)

公務員要大幅減薪



我是研究市場運作為生的,深知市場之能與不能。香港政府建議搞高科技、數碼港、中藥港等項目,可能對,但不是市場的選擇,沒有基於市場的訊息,命中率極低。我要在這裡提出的挽救香港經濟的建議,當然不是建議市場應該向哪個行業發展。我建議的是多年來香港的經濟政策偏離了自由市場的發展,越離越遠,我們要回復到昔日使香港欣欣向榮的自由經濟那方面去。



我建議的大有可為的行業,是如果政府沒有干預,市場是一定會發展的。前文提及,要使香港的資產增值,我們不應該從控制或減少供應那方面入手,而是要設法增加需求。這後者是說增加市場的需求了。香港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大部分是間接的,不明顯,使不知就裡的外國評論者還在高舉香港的經濟自由。拆除了這些不明顯但加起來非常龐大的政府干預,市場的需求會上升。這不能解決香港的全部困難,但會有很大的幫助。



首先要指出的政府干預,是公務員及其它由政府支薪的工資太高,與市場的大幅度地脫了節。先舉一個例,香港今天的大學畢業生期待的月薪只有六千元,與二十年前差不多。相比之下,今天大學講師的薪酬是當年的三倍。這是因為講師的薪酬是跟著公務員的上升的。說實話,當年大學講師的薪酬在國際上是偏低的,要提升學術水平,講師的薪酬應該提升。然而,單從大學講師的薪酬我們就可見到政府的樂善好施,使相對價格(工資)與市場的大幅度脫節:撇開醫學不論,香港不同學系的講師是同級同酬,而每年的提升也是一致的。美國大學工資最高的學系教師(如金融),與最低但是同級的相比,薪酬差三倍。



眾所周知,歷來香港公務員的薪酬是以兩個準則為依歸的,但今天的公務員善忘,大家一起忘記了。第一個準則是與市場同能同酬——這是說同樣本領,公務員的薪酬要與市場的看齊。不要相信什麼統計數字,讀者自己細心觀察吧。我自己的觀察所得,是今天香港市場的工資,大約只有公務員的一半。第二個決定公務員薪酬的準則,是每年的調整要跟著物價指數。這幾年香港的物價(包括樓價)的確下降了很多,而又還在下降。通脹時公務員的薪金向上調整,通縮為什麼不向下調整呢?一說是《基本法》指明公務員的薪金不能低於一九九七的。但任何懂經濟的人都知道,從經濟整體的角度看,薪金是指實質薪金(real wage),不是指金錢薪金(money wage)。《基本法》可沒有說是money wage吧。難道香港的物價再下降一半,公務員的薪金還要維持九七的水平?我們要怎樣解釋在市場物價大幅下降、一片蕭條的今天,公務員的實質收入升幅破了世界歷史紀錄?公務員的薪酬與市場的大幅分離,有如下的三個困難。



第一,政府的儲備有三千億,已下降至不足夠作為遣散所有公務員的退休金。今天的公務員都看著這三千億,反對減薪,要政府派餅仔,派完再算。問題是,這三千億是納稅人的錢,你和我都有份,如果要派餅仔,那就大家一齊派。急時之需,政府要納稅人寬容地借用一下儲備,大家當無異議。但今天的情況不是「借用」,而是要將你和我的餅仔派給公務員。這是慷他人之慨,我無所謂,你也無所謂嗎?算你也無所謂吧。給公務員派餅仔再派三年,香港的儲備不及千億,國際輿論就會把香港降級了。於是,聯繫匯率會受到壓力,炒家聞風而至。任老弟志剛的金管局有自己的儲備,政府有權取花敬佛。這樣一來,炒家開心死了。



第二,在局限不變的情況下,一個經濟的總收入就是那麼多。公務員大幅減薪,或政府大幅減少開支,余出來的收入就會直接或間接地轉到市場那邊去。這是增加市場需求的其中一個法門。以今天的香港的財政而言,政府膽子再大也不敢像康熙皇帝那樣說:永不加稅。事實上,這些年來,一般的所得稅政府雖然沒有加,但間接的、不明顯的稅項繁多,什麼賣地、補地價及政府以壟斷權出售或控制而獲的收益,皆稅也。無論怎樣說,水出魚,魚飲水,政府的支出越少,市場的需求就越大。



第三,說公務員的工資與市場的大幅度地分離,也就是說相對工資(一項相對價格)與自由市場應有的大幅分離。這對經濟起碼有兩個害處。其一是公務員薪酬遠高於市,會鼓勵青年浪費時間與勞力去爭取不容易獲得的「政府工」。這就是經濟學所說的租值消散了。其二是公務員的薪酬高居不下,會導致同樣的人材,在市場會有很大的工資差數。這大差數的存在增加訊息費用,使找工作的人不容易知道自己的工資市值為何。我認為這是失業上升的主要原因。兩年前在深圳,該市的政府請我會見十多位年青幹部,職位比較高的。皆一表人材,談吐得體,對答如流。我於是問他們的背景,原來都是北大、清華、復旦等名校的什麼博士或什麼MBA的。當然,因為師資不足,他們的銜頭比不上國外的。然而,撫心自問,香港的高官年青時有百分之幾可以考進今天的北大或清華?我自己就考不進去。當然,這種考試不代表辦事能力,但考到的某方面有超凡之能。上述的深圳年青幹部每月只得三幾千元。那大概是同等級的香港公務員的十分之一吧。是同一民族,同一國家,這差距不應該存在,而總有一天這差距是不會存在的。



(之三,未完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