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05

中國青年要冷靜下來

最近反日怒潮高漲,有些評論懷疑是北京當局或明或暗地鼓勵或煽動。不可能對。一個人口那麼多的國家,「指示」民眾不可能是秘密。知道的實情,是北京禁止傳媒報道;更為具體是學校收到通告,說老師不能上街,而如果學生問及反日之見,老師要說可以理解,但學生要乖乖讀書。這是中肯的壓制了。

國內的青年比香港的激動。網上有二千多萬人簽名「反日」,如果北京鼓勵上街——只要小小的鼓勵——日資與日人在中國會不堪設想。中國的經濟會明顯地受損,日本的經濟受損會更大。如果大事鎮壓,不讓青年發洩一下,可能會出現另一種大麻煩。這樣不是,那樣又不是,適當的均衡點不容易找到。我認為北京這次對反日怒潮的處理很適當。

熱血青年要罵就罵吧,但我認為他們要冷靜下來,不要再「激烈」下去。提供如下數點給同學們考慮。

(一)當年日本侵華,我是其中一個受害者。日軍慘無人道的行為,於今思之猶有餘悸。但昔日的罪犯早已作古,今天日本的人民一般是朋友。要報復,我們不應該找朋友出氣。當年日本發了瘋,其所作所為不可饒恕。但那是上兩代的事,我們惟有此恨綿綿無絕期!

(二)日本篡改歷史明顯不過,是胡作非為。為什麼在中日貿易發展得頭頭是道的今天,他們要推出這怪招呢?可能是政治上的需要,我不懂。我認識的日本朋友沒有一個不知道日軍侵華的史實,很尷尬。為什麼政治上日本有篡改歷史的需要呢?少說幾句不是很好嗎?今天的中國再不是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中國,沒有誰不知道。

(三)釣魚台是頭痛問題。上帝從天上看,不可能是日本國土的一部分。為了捕魚不會爭得那樣激烈。石頭一塊,爭什麼呢?最可能是懷疑鄰近的海底有石油。機會不高。我認為中國人對該石頭誰屬的表達足夠了。實際行動應由國家外交處理。

(四)轉談最重要的一點吧。我希望中國的青年冷靜下來,主要是因為一個歷史規律:一個經濟富強的國家,國際上的地位一定提升。無情的歷史說,一個貧窮國家的人民在國際上不會受到尊重。今天的中國還算不上是富有,但朋友們都說,中國人到歐洲旅遊受到的禮待,前所未見。

目前面對中國最重要的問題,不是釣魚台,不是日本篡改歷史,也不是日本能否「入常」,而是鄧小平南巡之後的十三年的經濟發展,可否再來一個十三年。如果可以,那麼十三年後,今天中國青年要爭的那一口氣,不會再是困擾了。若如是,到那時大家回顧,會覺得今天的上街是多此一舉。我可能沒有機會見到了,但同學們來日方長。

可以繼續高速增長十三年嗎?如無意外,沒有問題。樹大招風會增加一點困難,他國約束中國貨進口也會增加一點困難。這些不是大礙,總有化解或局部化解的方法。從北京的言論中我很擔心他們的經濟政策,但怎樣說與怎樣做往往是兩回事。餘下來真的值得擔心的是青年與同學們過於熱情,大舉上街或打日本仔。今天見到的還可以接受,但搞大一點,外資與內資就會受到恐怖活動的效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