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書法漸入佳境乎?

近日書法生意好,可能因為顧客喜歡捐點錢吧。其實生意不是那麼好,只是感受上覺得很好。這感受來自供不應求:足以令自己滿意的,尤其是八尺大紙,寫不出來,於是交不出去。



非常感謝訂購的顧客。幾個月前在這裡解釋書法交不出去的原因,他們讀後紛紛來信鼓勵,說我要寫什麼都可以,要他們等多久也無所謂。盛情如斯,偏愛若此,不枉自己在書法上下過的工夫。



其實,自己的書法交不出去不是因為難以示人,或水平不足。與幾年前相比,今天的書法隨意下筆也不難高於市場的一般作品了。交不出去的困難,是因為自覺有進境,繼續進,多等幾個月,說不定如有神助,寫出可以獨當一面的才交出去吧。可能是永遠達不到的幻想境界,但感受是有機會達到的。回顧平生,永遠都在做夢,幻想著某項玩意達到出神入化之境。是否達到不由外人判斷,要自己看自己的。



先在這裡刊登兩件近作,字數少,比較容易寫的。其一是王荊公的一首七絕,詩云:「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其二是韓愈的兩句格言:「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于思毀於隨。」還沒有達到自己理想的書法境界,但開始看到眉目,看到自己追求了十多年的書法藝術天地:變化多,用筆渾然,佈局舒暢,感情起伏,而這裡那裡有點像米芾說的「振迅天真」了。



有幾個字的寫法顯出這些年對書法的苦思沒有白費,對讀者說說吧。其一是「春風又綠江南岸」的那個「春」字,寫成一團,沒有讀過這首詩的要看釋文了。這樣寫是受到王鐸的影響。神筆鐸久不久喜歡把一個字寫作一團,刻意地讓墨化開來,要有上文下理才可鑒辨。這樣寫偶有奇趣,也有震撼力,但重點是要筆筆交代清楚。好比上述的那個「春」字,是草書,應該是橫的第二與第三筆我寫得差不多豎起來。不是刻意地故弄玄虛,而是感情上當時喜歡這樣發洩一下。重要的是草寫「春」字的每一筆都有交代,寫到足。這是說,手的動作要做到足。



天下藝術殊途同歸。上海的鋼琴神童牛牛,天賦之高百年一見,他的母親要求我寫幾個字勉勵一下,我寫了「交代清楚綿綿不絕」這八個字。書法要這樣寫,鋼琴也應該這樣彈奏吧。



第二個要說一下的是「業精於勤」的「勤」字。我刻意地少寫一筆,是得到孫過庭的提點了。孫前輩說:「草乖使轉,不能成字:真虧點畫,猶可記文。」這裡說的「真」,一般是指楷書。大膽地替他闡釋一下,其意應該是:只要懂書法的能看得出是什麼字,可以接受。這樣,我認為「勤」字少寫一筆比較好看,「從略」了。



第三個要說的是「行成于思」的「行」字。以兩豎為「行」是正規草寫,這裡的兩豎寫得好,是很不容易寫到這個樣子的。影響來自楊凝式的《神仙起居法》。我拜服楊瘋子,認為此帖直達魯公說的「屋漏痕」化境,有過之而無不及。此帖起筆就是兩豎的草書「行」字,古往今來,頌讚瘋子那兩豎的專家不少。只兩豎,要怎樣處理才對呢?分得太開不成,太近不成,直豎容易難看,轉彎容易造作——都頭痛。我認為楊前輩寫的兩豎,右邊的微彎幽美,如怨如訴,但也認為作為第一個字,氣勢不足,沒有痛快感。想著楊瘋子,我試圖比他更「瘋」,以重快筆一短一長地直豎,膠在一起,痛快,然後感情突變,輕筆把跟著的「成」字寫到右邊去。



朋友,你喜歡上述的書法嗎?我當然喜歡,要不然不會鍥而不捨地追求。書法沒有畫面,文字內容不重要,寫錯了字大師如王鐸視若等閒。書法的真諦,是要利用線條的變化,墨色的變化,佈局的變化,快慢的變化,大小的變化,等等,讓作者的感情排山倒海地傳達到觀者的心中去。換言之,一個書法家下筆時的意圖是說:我這時的感受是這樣,你感受到嗎?



七十一歲了,來日無多,何況正在動筆為高斯寫他期待已久的《中國的經濟制度》那篇英語長文。欠高斯那麼多,這篇文章要寫得一快平生。那天我從晚上十時寫到凌晨五時,寶刀竟然未老,自覺文氣如虹,思想來去縱橫不減當年也。



回頭說書法,我目前的困難是不夠穩定:偶有神來之筆,但整幅可觀要望天打卦。像我這種務追險絕,務求感情澎湃而出的人,書法要寫得穩定難於登天,有點苛求了。然而,上蒼保佑,我歷來是個幸運的人。走著瞧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