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若要馬兒好,讓馬兒吃草——從通脹說一籃子物品

最近北京公佈通脹上升加速,是大新聞了。與去年七月相比,物價指數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六,其中農產品之價上升尤甚,是百分之十五點四。媒體紛紛求教,只覆一處,說:「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你要先聽哪一則?」是女孩子訪問的,聰明兼漂亮,難道老人家動了凡心乎?女孩子說要先聽「以喜」的那一則。


一時間我有無限感慨:神州大地滿是偽君子!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大家不是搶著說要改善農民的生活嗎?人均的農地面積那麼小,而這些年數之不盡的農作青年隨著流動人口流到工業那邊去,加上炎黃子孫的袋裡多了一點錢,要吃得好一點,農產品之價豈有不升之理?我反對福利經濟,反對補貼農民,但同意取消農業稅,而更喜歡見到的是農產品之價上升了。這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事,不出現中國農民的生活不會有大好轉。三年前農產品之價明顯地上升了,我高興,這次升得急,大吉大利也。朋友,要協助農民的生活嗎?長貧難顧,補貼不是好辦法。多花一塊幾毫購買他們的蔬菜,才是通過市場來協助農民的妙方。


在北京的物價指數內,農產品約占三分之一。算起來,農產品之價升百分之十五點四,非農產品之價的升幅只百分之零點九,近於零。如果要物價指數整體的升幅是零,即是說毫無通脹,那麼非農產品的物價指數要下降百分之七點七。農產品相對非農產品的物價一定要上升,中國的農民才有希望的。最近的指數,顯示這相對物價上升了百分之十七點一,是大好形勢,可喜可賀也。


轉談「以憂」的一則吧。中國的物價指數何止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六?一年來,人民幣兌美元上升了百分之七強。一字都冇咁淺的經濟邏輯說,幣值上升,物價指數理應下降才對。這次幣值上升而物價指數又上升,物價的真實升幅應該是百分之十以上。跟與美元掛勾的港元相比,一年來人民幣兌港元上升了百分之七強,國內物價指數上升了百分之五點六,從香港遊客的角度看,以港元兌換人民幣到國內消費,國內的物價升幅約百分之十三。不是說百分之十三才是去年中國物價的真正升幅——對香港遊客來說當然是——但因為國內的對外貿易一般以美元結算,通過外貿與外資的進入,這百分之十三的物價升幅早晚會大約地傳達到中國人民的消費那邊去。


農產品之價上升了百分之十五點四是佳音,而非農產品之價只升百分之零點九也不是壞消息,然而,因為人民幣的幣值上升了不少,國內的人從旅遊或物品進出口的物價變動衡量,國內的物價是大幅地上升了。這可能引起國內的人對通脹形成了惡性預期,而這預期一旦形成了,不容易改過來,就算央行能成功地大事收縮人民幣的幣量供應,改變通脹預期所需的時日不短。


不要誤會,我不是說通脹預期已經在中國形成了,也不是說因為最近公佈的物價指數與人民幣值的上升,這預期早晚會出現。我不知道,也無從知道,只是說,如果有通脹預期這回事,近今的數據變動邏輯上是通脹預期的成因。


老實說,預期這回事或什麼理性預期的,只有上蒼才知道,我們凡夫俗子無從考究。人的預期是腦中的抽像物,既看不到,也摸不著。「預期」之所以在經濟學存在,是因為在推理時,邏輯上,不用上「預期」好些現象我們無從解釋。另一方面,凡是難明的現象,推出「預期」可解,但一般性的解釋力,以左預期右預期之法作解釋,不容易避免前後矛盾,低能也。再另一方面,不管預期何物,現象的觀察是,預期一旦形成了,要改過來很困難。


近今世界大亂,什麼恐怖活動,什麼次按風波,而各地股市無不大上大落,到處匯率、利率皆如冇尾飛鉈。中國呢?還是盡可能避開外來的波動為上。這不是說中國要獨善其身,只管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地球一體化,可以幫助他家中國要考慮,但如果中國因為外間的影響而自己波動起來,說什麼協助他家是不自量力了。


我因此不能不舊話重提,建議北京把一籃子物品的物價指數作為人民幣之錨。只要這籃子的物品選得適當,人民幣之錨穩守,通脹可以一次過地解決,而通脹預期必去如黃鶴矣!這個以一籃子為錨的貨幣制度我解釋過多次,這裡不重述。以近今公佈的物價指數為例,升幅百分之五點六,其中農產品升百分之十五點四,非農產品升百分之零點九。如果人民幣以一籃子物品的物價指數為錨,而該籃子有北京統計物價指數所選的物品有同樣的代表性,那麼堅守這籃子的指數不變,如果農產品的物價上升了百分之十五點四,非農產品的物價一定會下降百分之七點七——通脹率是零。為錨的一籃子物價指數既可調高,也可調低。我認為每年調高百分之二,即讓物價上升至百分之二,是可取的。


有了一籃子物品的依憑,要紓緩人民幣上升的壓力,北京大可解除外匯管制,把人民幣推出國外。人民幣外放國家有錢可賺,而有了以一籃子物品為錨的維護,通脹無技可施。央行把人民幣外放,要放到人民幣的上升壓力毫不存在為止。每放一元,國家賺一元。如果人民幣的幣值因為外放太多而偏高,回頭走,國內會有通脹的壓力。如果每年的物價調高百分之二不夠,或守不住,央行大可把人民幣收回來。外匯儲備那麼多,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何難之有哉?何況,把人民幣大量外放,在強勢下外匯進帳如豬籠入水,儲備之高天下奇聞矣。


有錢可以做很多有意義的事,不單為炎黃子孫,懂得怎樣花對地球會有重要的貢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