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五常問答室]上海世博人數不及預期緣於收費結構不合理

網友:世博開幕已有幾天,請問張五常教授對上海主辦的這次世博會有什麼評價?



答:



從世博開幕幾天的輿論看,反應不是那麼好。入場的遠比估計的為少。目前下評語可能太早,但如果要提出改進的建議,則越早越妙。



我談一項我觀察到的困難,及帶來的不幸。這困難是,雖然上海的世博搞得史無先例那樣隆重,但不同國家或地方的展館的吸引力很不一樣。這就出現了一個大難題:有些展館要排隊四個小時,另一些卻毫不擠迫,報導是這樣說的。這些報導無疑會阻嚇要參觀的人。何況炎夏將至,近四十度的天氣上海常有,在太陽下站幾個小時,就算是半個小時,也是不宜參觀的。



我認為收費的結構出錯。改良的價格結構會解決上述的困難。我建議的收費結構如下:一、與其收160元入場費而任客選擇展館,不如轉收入場費50元。二、不擠迫的展館不再收費,但擠迫而要排隊的展館則要另外收費。三、這另外的收費要有彈性,隨時提升或減少,務求達到不需要排隊進館的效果。在電子發達的今天,這樣的收費調整應該不困難。四、那些在改收費制度之前已經出售了的門票,則依照原來的安排,不需要付擠迫時的額外收費。但這些原制度的票不要再出售了。



上述建議的收費結構會導致不同展館的參觀者轉向平均密度,而不用排隊等待,對訪客來說,是很大的費用節省。這些排隊的費用節省轉為收費,對展館也有好處。原則上,只要安排得對,世博的總訪客會增加,總收入也會增加。



餘下來只有一個問題。那是總會有人投訴,窮人因為出不起錢而不能參觀熱門的展館,說他們寧願排隊。經濟邏輯上,這說法不容易成立。因為看電影、看音樂演出等,都是出得起錢就受到優惠的。另一方面,好些窮人寧願出錢而不排隊幾個小時。然而,以窮人為藉口而反對熱門展館的額外收費的言論,是會出現的。這是歷史的經驗。所以我建議,在改良收費結構的同時,有關當局要提供一些協助「窮人」的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