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歐元的命運:重刊《高處不勝寒》

希臘出事,歐元遇困。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究竟哪是城門,哪是池魚,是深不可測的學問。我敢跟上蒼打賭,如果佛利民(內地稱弗裡德曼)健在,他對這問題的答案肯定會跟還健在的蒙代爾不同。我當然有自己的答案,但不說,打死也不說(一笑)。佛老與蒙兄是我的好友,都是天才。我也天才(再一笑),於是不說。



近來為了大修《經濟解釋》,沒有時間跟進希臘及其他南歐國家的不幸。偶爾讀到或聽到一些,認為分析不夠深入。幾天前一位加拿大讀者提醒,我在二○○三年六月二十八日發表的專欄,題為《歐元高處不勝寒》的,準確地推斷了今天歐元遇到的困境。今天重讀該文,認為最後三段是老人家的斤兩所在也。



是的,次貸與金融危機出現以還,西方的先進之邦的應對失靈,主要因為他們的經濟結構僵化了,沒有可以迅速調校的彈性。這樣的僵化結構今天的中國還沒有,是炎黃子孫之幸。先進之邦的形勢,給我的印象,是既得利益的團體寧為玉碎,不作瓦全。



順便一提,不久前蕭滿章傳來的一篇文章,說西班牙今天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可能印錯,我沒有讀錯,因為回頭再看清楚。二○○三年六月,西班牙的失業率是百分之十一點四(見重刊之文)。我的印象是歐元成立後,好些成員國家的失業率上升了——其中有些是下降了的——手頭上我沒有資料。是不淺的現象,理由不是歐元強勁那麼簡單。



二○○三年六月,希臘還不是成員,歐元非常強勁,使我想到蘇東坡的《水調歌頭》。謹錄舊文如下,一字不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