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6, 2010

財富累積1:倉庫理論

(五常按:本文是大修的《供應的行為》準備新加的第四章的第一部分,先在這裡刊登,看看同學有沒有不明白的地方。)



第二章寫《利息理論》,細說了收入與財富的概念;第三章寫「宏觀」,分析了國民收入。沒有花掉的國民收入累積起來是財富的增加。財富累積英語稱「資本累積」(capital accumulation)。第二章解釋過,資本與財富(wealth)相同。從中國的文化傳統看,稱「財富累積」是較為通俗易懂的。

財富累積是大難題。此題涉及的收入與財富的理念應該以費雪的為首。昔日作研究生時大家希望從費雪的思路找到答案。老師赫舒拉發當時是闡釋費雪理論的主將,一九六四年我問他財富累積的分析,他直言高深莫測,自己沒有答案,說希望有一天我能把這難題摘下來。赫師推薦他說自己讀不懂的、弗裡德曼一九六二發表的《價格理論》的最後一章,是關於財富累積的。我也讀不懂。好些年後弗老對我說那章是他最稱意的理論分析,我再讀也不懂。當年道聽途說,大師如魯賓遜夫人和哈耶克,因為苦思財富累積這個難題而差不多患上精神病。恨不得赫舒拉發還健在,因為我終於找到一個可以破案的的角度看財富累積。



第一節:安全的累積要有可靠的倉庫

這角度的構思起自二○○六年。當時內地的樓價急升,北京出手打壓樓市,朋友問我怎樣看。我不經意地回應:「人民的收入上升了,消費後餘下來的你要他們放到哪裡呢?一般而言,買樓作為財富的累積是個好去處,為什麼要壓制他們那樣做呢?」我明白北京擔心的所謂泡沫的問題,但多供應建造樓房的土地可以解決,打壓樓市是妨礙了財富累積的一個重要選擇。

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回應復旦大學張軍教授寫的書評,我發揮:

「關於經濟增長,財富累積是重要話題,我曾經像弗老當年,從費雪的《利息理論》入手,所獲不多。年多來得到金融危機與中國房地產的啟發,我想到一些新角度或可打出去。

「新角度有兩個相關點。其一起自美國二○○八年的金融危機:那些所謂『毒資產』只是一些紙張,寫著的財富下降至零就什麼也沒有。如果財富的累積是房地產,其價暴跌資產還在,有用途,有租值,止跌回升的機會存在,不會出現絕望之境。股票財富的暴跌差一點,但有關機構一日存在,股民有機會收復失地。第二點,有關的,是這些年北京屢次要打壓樓市。我明白他們的目的,但在經濟增長得好的中國,一般市民要通過投資來累積財富,最安全可能是在房地產打主意。不容許他們這樣做,或在政策上有意或無意間令房地產的投資者損手,不智。我可以容易地想到極端的例子,說打壓樓市可以把整個經濟搞跨。

「這就帶來以生產函數分析經濟增長的困難,也有兩點。其一是沒有上佳的財富累積理論的支持,生產函數理論是建在浮沙上。其二是把生產要素放進函數,制度不對頭產出會失靈。我是懂得生產函數分析的,曾經很熟,知道『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的函數很搞笑。

「分析經濟增長,多年以來我只著重兩點:一、資源的侷限,二、競爭的制度。這些是上世紀五十年代經濟增長學說興起之前的老生常談,從古典的斯密到新古典的馬歇爾都那樣看。經濟的增長由競爭制度帶來的資源使用決定,亦老生常談。我的貢獻,是得到阿爾欽及科斯的啟發後,把制度分析改進了。改進的重點是把產權約束競爭逐步發展為以合約約束競爭;把交易費用推廣為社會費用,再轉一下角度,看為約束競爭的費用;把租值消散與社會費用掛鉤,而制度增加效率則看作是租值消散下降了。本來是頭痛萬分的財富累積一下子簡單起來,因為可從資源租值的上升看。租值上升帶來的資源價值上升就是財富累積了。財富累積的分析,從利息理論的通道發展很難走,從資源租值變動的通道推進順利得多。」

「租值」這個概念有好幾種變化,處理得高明盡皆精彩。這裡提到的租值可以看為費雪的年金收入或弗裡德曼的固定收入(見第二章),以利率折現是財富。一時間那高深莫測的「財富累積」變得豁然開朗。累積財富,跟累積任何物品一樣,需要有倉庫!忘記了倉庫,財富不知放到哪裡,是財富累積的思考困難所在。

沒有完整無缺的倉庫

不止此也。倉庫是否廣東人說的「冇穿冇爛」是重要的問題。數百年前荷蘭出現的「鬱金香危機」很有名,從這裡提出的角度看是財富累積的倉庫破裂的例子。當時那裡的市場把鬱金香球莖的稀有品種之價炒到天上去,可以看為財富累積上升,跟著舉國的人搶著在家中後園嘗試培植,不再稀有,這倉庫破裂收場。天下間沒有完整無缺、永不可破的財富累積的倉庫。然而,如果一個經濟完全沒有累積財富的倉庫,不可能發展起來。

說起來,財富累積的倉庫可能近於神話,比昔日荷蘭的鬱金香還要神奇,但可以持久不破,可以是累積財富的好去處。我因而要在下面的第二節用想像力推到盡,介紹自己發明的「虛無悖論」,把乾隆皇帝封為主角,讓同學們開心一下。

這裡還要先說的,是以貨幣作為財富累積的倉庫看是劣著,可能是這話題歷來找不到答案的一個原因。貨幣是交易的計算單位,也是財富累積的計算單位,但貨幣的本身不是倉庫。儘管弗裡德曼曾經說有些人在家中儲藏著很多鈔票,但畢竟沒有誰會不斷地增加鈔票的持有。把錢存進銀行有些人會不斷地累積銀碼數字,算是倉庫,但銀行要把錢借出去才可以生存。本質是服務,不是倉庫。銀行本身是一間公司。公司或企業是倉庫。購買銀行股票是財富累積的投資,但那只是眾多財富累積的倉庫的其中一種。沒有其他財富倉庫的支持,銀行要賺錢是不可能的。

(倉庫之一,未完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