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農民被剝削了嗎?

十一月二十三日發表《內地價管山雨欲來乎?》,網上吵得熱鬧。聽說網上客罵老人家者眾。那是我寫得用心的文章,分析客觀,雖然價值觀我是站在農民那邊的。我問同學罵的是在罵什麼,得到的回覆有幾方面,主要是農產品之價雖然上升了不少,但被中間人剝削一通,農民還是苦不堪言也。

要先澄清另一點。有些讀者認為價管農作物會協助市區的窮人,有劫富濟貧之效。此見也,違反了所有經濟學原理,觀察力弱得離奇。不用讀過經濟,普通常識可教。價格管制怎可以難倒富有的人呢?我敢賭身家,無論政府怎樣價管,富人總有辦法找到好東西吃。在一個稱得上是市場經濟的社會中,沒有任何政府管制可以難倒富有的人!這是經濟學的黃金定律。當年戴維德等大師就解釋得清楚:所有針對富人的政策都難不倒富人。例如提升得快的累進稅制,富人有拆解之道,負擔的主要是中層人士。價格管制呢?受損的主要是窮人。他們要排隊輪購,而輪到的永遠是質量最差的產品。

任何干預市場的政策皆對窮人不利,因為他們的選擇範圍最小。幫助窮人的可靠辦法是增加他們自力更生的機會。私人捐錢,處理得好,對這機會的增加有助。北京要儘量鼓勵私營的慈善工作。

轉談農民被中間人剝削這話題,我要舉一些實例。

例一。三十多年前,在美國盛產紅蘋果的華盛頓州,兒女只幾歲,每年十月的果熟時節,我帶他們到該州的東部採摘紅蘋果。從西雅圖去要駕車兩三個小時。那裡不少果園讓顧客自己採摘,可選最好的,比市場見到的頂級貨式還要好。果園的主人準備了紙箱給顧客載果,果價每磅美元五角。我們每次採摘必滿載而歸,分送給親友。在西雅圖的超市,同樣但質量略低的紅蘋果零售二元五角。換言之,自己到果園採摘較好的,其價僅超市零售的五分之一。親自到果園採摘的五角之價,比大手到果園收購的「中間」商人之價大約高二角(按:指中間商的收購價是三角)。從這例子看,通過幾層才輪到在超市零售,其價大約上升了八倍。

這就是問題。沒有誰阻止任何人親自到果園採摘,但駕車及時間的成本高,不是要讓孩子們開心一下我不會去。另一方面,任何人都可以投資作中間人,這行業歷來競爭激烈。人手之外,作這種中間人需要有大貨車,有冷房,而最大的投資是容易致命的氮氣倉庫,可保鮮逾一年。後者的效果是把不同季節的果價拉平,導致果熟時節的零售果價上升。有好幾層的中間人,好幾層的交收,每層皆競爭激烈,而最後到了超市,賣不出去的腐爛了,作廢,其成本要算進賣得出去的零售價之內。我們看不到在哪裡果農被中間人剝削了。

例二。今天在中國,近城市的菜農想到一項生意。他們把菜地分割為多塊小幅,替顧客種瓜種豆種菜。每小幅每年收幾百元,顧客要求種什麼菜農就種什麼,成熟時通知顧客。明顯地,只是近城市的農地才可以做這種生意。完全沒有中間人,剝削之手不存在。問題是這種租地兼僱農的顧客不多,大部分近城市的菜農還是通過中間人出售。換言之,市民與農民有不用中間人的選擇,但絕大部分選擇要通過中間人的市場。如果被剝削了,是他們選擇被剝削的。

例三。幾年前上海市場的鰂魚賣二元一斤,難倒了我這個老人家。不管養魚的地方是多近,搬運活生生的魚是很麻煩的事。對內地養魚的成本我有足夠的可靠資料,二元一斤強可支持當時的飼養成本,沒有空間處理其他。當時我以為可能是賣剩的貨尾,要割價,但在不同時間再到市場看幾次,還是二元一斤。

例四。我親自作中間人處理過一種叫黃皮的水果,是上佳品種,因為有點投資可以免費任摘,因而值得嘗試。一小籮十斤,其實是騙了四斤,行規也。三斤是籮與枝葉的重量,加報大數約一斤。四十五元一小籮放出去是批發價,「賺」得的錢剛好是零!我的成本是非專業的成本(不要忘記有免費任摘之利)。小籮本身要錢,採摘時節聘請臨工費用高。黃皮在樹上經過風吹雨打,要剪裁一番才能出售,也要錢。最頭痛的是運輸。離出售地點一百六十公里,車費、油費、路費等加起來不得了。中型貨車五百元是起碼的收費。只為求資料,我用小貨車,費用四百。非專業,儘量節省,打個平手。如果要付果園普遍收的在樹上兩塊半一斤,我會蝕足那麼多。我用足自己的天才本領去剝削所有參與的勞動力,免費採摘打個平手。

希望對經濟學有興趣的同學明白,要解釋世事,作研究,在刊物上找到的數據一般不夠詳盡,也不可靠。自己在街頭巷尾到處觀察有助,但也不足夠。為了彌補這些不足,我往往親自下注投資,小量的,近於一律虧蝕,但學得很多。

為了研究訊息費用,一九七五年我親自坐在香港廣東道的行人路上賣玉;為了證明傳統的價格分歧理論是錯的,八十年代初期我三次在年宵之夜帶著一些學生在街頭賣橘。諸如此類的行為嘗試過無數次,惹來非議。這是經濟學的悲哀。物理、生物、化學等學問,從事者不是天天跑進實驗室嗎?我受到非議的行為只不過是跑進經濟學的實驗室去。代價不少,贏得的是理論的解釋力自成一家,有滿足感。希望正在大修的《經濟解釋》的三卷本可以教同學很多,老人家要傾囊相授也。

(後語:今早聽到內地開始管制學生飯堂的收費。我知道供應學生膳食的利潤甚微。不反對政府補貼貧困學生的膳食,但價管會餓壞他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