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2, 2011

恐慌的極端


三月十一日日本出現九級地震,十多分鐘後海嘯湧至,再跟著是四個核電反應堆紛紛出事。不幸中的大幸,是這次地震與海嘯在光天白日之下出現。要是當時月黑風高,死人當在十萬以上。大幸中的不幸,是在光天白日下先進的數碼科技錄像得清楚,整個地球不停地播放整個星期,增加了人類的恐慌!

三月十三日是星期天,沒有股市與匯市,一位朋友給我電話,說日本的天災前所未見(電視所見確是前所未見),日圓的國際幣值應該暴跌。我說理應如是,但多年以來日本當局愛強幣,這次他們可能干預支撐。過了一天的早上,我給該友電話,說他的日圓下跌的看法應該對,理由有二。一、外間的人不會在這時刻購買日圓;二、地球的經驗,是大天災會導致有關的幣值下跌。

該友的回應,是匯市剛開,日圓上升了!跟著幾天日圓都在升,最高見七十六點二五日圓兌一美元,那是歷史的最高紀錄。災前一天(三月十日),日圓的收市價是八十二點九二兌一美元,可見日圓上升是急的。日本央行反應快,幾天內大手放寬銀行體制的貨幣量,增加逾五十萬億日圓,也壓不住日圓的升勢。三月十八日(星期五)七國連手干預,一天之內日圓下跌百分之三點七。

地震與海嘯是天災,核電的反應堆出事算是人禍——不搞核電不會有後者。那麼大的天災人禍,日圓竟然在幾天內急升,是違反了我們知道的經濟邏輯與歷史經驗的規律,何況日本央行那麼大手地立刻增加貨幣量。這是個難以解釋的現象,我想了幾天。不容易解釋,但可以嘗試,只兩天時間找不到足夠數據也要嘗試一下。

無從解釋的是為什麼日本要求七國連手,干預打壓日圓。一個國家遇上那麼大的天災人禍,政府理應慶幸其幣值在國際上升值,因為可以協助老百姓多購需要從外間進口的物品。在這樣的不幸時刻怎會憂心到日圓升值不利出口那邊去呢?政府要管的是老百姓是否穿得暖、吃得飽,什麼出口云云不是眼前要管的事。如果說日圓今天上升得急他朝大跌會是麻煩,他們總應想到日圓上升是近利,要先讓老百姓得一點這近利的甜頭。

我解釋不了日本政府要求七國干預日圓升值,只能嘗試解釋干預之前的幾天日圓為何升值吧。不容易——很困難——讀到的解釋我不接受。讀到的解釋,外間說日本人要搬錢回國救急,日本的輿論說要搬錢回國準備重建,更奇怪是一些日本輿論認為外匯市場比較安全。重建是明天的事,說要搬錢回國救急應該對,但怎會導致日圓的國際幣值急升呢?在日本的銀行儲存美元或其他外幣是可以的,而歷史的經驗說,任何國家遇到大災難外幣比較安全。另一方面,大災難的出現通常帶來黃金之價上升。這次,黃金之價是下跌了。日股下跌不難明白,難明是理應下跌的日圓急速上升。

我想到的日圓急升的解釋,是日本老百姓急需的,是日圓的鈔票,現鈔是也。日本的老百姓可以在銀行存外幣,信用卡可用外幣結賬。然而,除了在美軍長駐的沖繩島,日本市場上容許用的鈔票只是日圓。不難想像,在極端恐慌的情況下,日本一些老百姓不相信銀行,懷疑信用卡會持續有效。他們於是轉到日圓鈔票那邊去。不需要很多老百姓這樣想,只是明顯對日圓鈔票的需求增加了,一時間日本的銀行體制沒有那麼多的鈔票提供,可以導致大家見到的日圓急升的現象。

在貨幣理論中,市場流通的鈔票佔有一個特別的位置。經濟學行內稱鈔票為high power money,究竟power何在有爭議。這次日本出現的大恐慌可能給貨幣專家們上一課:鈔票的需求對匯率的影響,不是一般的匯市運作可以容易地左右的。我可以推出有關的理論,邏輯對。但理論邏輯對不等於事實也對,我沒有足夠的事實資料在手,只能猜測如上述。換言之,我不能肯定的解釋,是日圓的國際幣值急升來自恐慌的極端。

日本的經濟會容易地復甦嗎?塵埃還沒有落定,今天判斷可能太早。怎樣說我也沒有美國名家Jeffery Sachs那麼樂觀——在電視見到他說日本經濟復甦容易。塵埃未定而不樂觀,有幾個理由。其一是日本的經濟不振了二十多年,遇上大災難不會那麼容易翻身——這跟中國三年前的四川之災有大分別。其二是不管核電反應堆的輻射今後如何,今年日本的櫻花時節外來的遊客會下降至近於零。斷了一季對日本的一個重要行業會有很大的殺傷力。其三是如果讀到的報導沒有錯,核電的輻射已經嚴重地污染了日本的農產品。若如是,政府當局不能不大手開放農產品進口。這是好選擇,但對日本的經濟結構會有很大的衝擊。其四是目前看,日資與人材大量外流很可能出現。

在這次極端恐慌的不幸中,日本老百姓的表現令人折服。那麼守紀律不僅炎黃子孫辦不到,西方的先進之邦也辦不到吧。日本的災難使我再考慮核電這個話題。我歷來不反對中國發展核電:讀到的數據說安全可靠,電力成本有利。但今天再考慮我不敢舉手贊同了。主要不是核電是否安全這個我沒有資格判斷的老生常談的話題,而是認為如果日本這次的恐慌情況在神州出現,北京的朋友應付不了!我欣賞中國的文化,認為中國人的創意了不起,但守紀律可不是我們的專長。

幾天前,內地的老百姓把食鹽搶購一空也顯示著中國人對輻射的敏感冠於地球。一位朋友的朋友購進了一百五十斤!我遍問也不知為何要搶購食鹽。一說是海水有輻射,而鹽來自海(北京解釋說主要不是來自海);另一說吃三斤可以抗輻射。後者一定對,因為吃死了輻射對死人是沒有害處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