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天下大勢1:從格林斯潘的一句話說起

這些日子我集中於重寫《經濟解釋》,難度高,是自己在一門學問上最後的孤注一擲。當然對自己苛求,想幾天只寫兩千字。同學們在旁不斷拍手、打氣,飽讀經濟論著的朋友頻呼前不見古人——這些我感激,但同學們見我說要把曾經構思的五卷改為四卷,不以為然,希望我能寫五卷或更多。他們忘記了我是個退了休十一年的人。經濟學的思想史說,重要作品一律是作者五十歲之前寫下的。今天我讓他們四分之一個世紀,奇蹟恐怕不容易出現了。自己無足輕重,勝不會加薪,敗不會失業,日暮黃昏博他一手,表演一下,是個好玩意。上蒼對我是仁慈的。我在四十四歲那年轉為跟進中國的改革發展。行內的朋友只見過一個世界,我見過兩個,視野擴大了,思想有了新的啟發,同樣的理論與概念於是從頭再考慮,好些地方覺今是而昨非。

是在這些為自己所學再苦思的日子中,地球的經濟話題議論多,說真的,半點令人舒暢的消息也沒有。讀者紛紛要求我動筆評論,我可沒有時間跟進。有的是朋友傳來問意見的新聞,不是戰亂就是財赤,地球怎麼變成這個樣子了?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八月六日標準普爾把美國債務的信用降級。時間上很不對頭,因為此降也,剛在美國財赤上限吵得很令人失望之後。標準與普爾合併於一九四一年,這是第一次把美國的信用降級,舉世嘩然。跟著的舉世股市暴跌大家知道。大家不知道的,是經濟學不容易解釋為何股市暴跌。讓我從比較容易解釋的說說,也藉重寫《經濟解釋》的憩息時間寫兩三篇,評論一下天下的經濟大勢。

我要從美國聯儲前主席格林斯潘八月八日的一句話說起。他說市場不用擔心美國不還國債,因為印製鈔票購回沽了出去的債券就是了。這是老實話,我早就知道,只是不便由我說出來。我的意識是年多來聯儲推出的兩輪量化寬鬆是這樣做,而標普降級後美國債券之價不跌反升可能是聯儲打算推出的第三輪提前實行的效果。

我不認識格林斯潘,但歷來尊敬這位老人家。他的深交弗裡德曼也是我的深交,弗老在生時多次跟我談到格老。我的老師阿爾欽當年對格老的貨幣政策有質疑,我因而求教於弗老。格老給我的印象好,因為他在任時對中國的評論永遠是那麼客觀,永遠是善意明確。我不一定同意他的分析,但作為地球上最重要政權中的一個舉足輕重人物,格老能保持學者風範令我心折。

我也認為中國要感謝格老。他主席聯儲是一九八七至二○○六年初,而人民幣緊鉤美元——只鉤美元——是一九九四至二○○五。那是美元最穩定的一段長時期,幫了中國一個大忙。九十年代的中國在經濟上要過一個大難關,只緊鉤美元是鉤對了。格老不僅沒有投訴或干預人民幣鉤美元,而且在一份他推出的研究報告中解釋人民幣升值幫不到美國工業。他當時看錯了的是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不能持久地不升值。那是經濟學傳統的錯,認為一種貨幣的上升壓力與下降壓力是對稱的——其實不是。

格老的印製鈔票購回美債觀是對的,問題是只能把債券價格下降的壓力推到美元那邊去。時機又是不對頭,因為這幾年美元幣值有下降的壓力,而美國沒有足夠的外匯儲備來支撐美元。這一次,我認為幫忙可能倒轉過來:中國有機會幫美國一個忙。縱觀近來的國際匯率演變,我的直覺是人民幣主要還是鉤著美元。不是全鉤,是一個主要部分。沒有什麼內幕消息,只是從多種國際匯率的變動看給我這樣的判斷。

要點是只要人民幣緊鉤美元,美元的國際幣值不會跌到哪裡去。十三億生產力不俗的人口拉著美元說不得笑。問題是,如果人民幣緊鉤美元,對中國有利嗎?有兩個不同的看法,都對。其一是如果不鉤,美元兌人民幣大跌,中國是大輸家。這是因為中國持有很多以美元為本的儲備(人類歷史上最多,單是美國債券就逾一萬三千億)。從中國利益的角度看,美元匯率下跌與美債之價下跌是同一回事!這方面看,人民幣緊鉤美元對中國有利。其二是不利的。這是因為人民幣持久地緊鉤有弱勢的美元,惹來另一番通脹是早晚的事。

不要以為任何國家都可以印鈔票購回自己的國債,因為條件苛求:該國的貨幣需要有很強的國際接受性。這樣的貨幣歷來佔上大便宜:國家可以發放貨幣出去,留在外邊對本土不會引起通脹,而成本只是印製鈔票的費用。美元雄視地球六十年(二戰前是英鎊),要講際遇,也要講自己的本領。今天北京央行的朋友可能不知道,美元成為國際貨幣(大名幣也)的起因,是上世紀四十年代後期起出現了美元短缺(dollar shortage)這個現象,持續了逾十年,我作本科生時也要讀。所謂美元短缺,是指美元在國際上的幣值偏低,遠比這幾年人民幣值偏低為甚。

轉談中國目前面對的通脹,其頑固性顯然跟弗裡德曼當年教我的算法有出入。二○○九年三月二十日我發表《伯南克別無選擇;溫家寶大可煞掣》,建議北京要開始收緊。是弗老教的算法,算得準,可惜北京的朋友沒有接受。然而,最近七月份的通脹率繼續升至六點五,跟弗老的算盤出現了差池,因為央行緊收銀根有了一段時日,也緊得厲害,導致中、小企業遇到困難。小工廠叫救命叫了大約六個月,通脹率還在上升,這跟弗老主導的芝加哥貨幣學派研究出來的時間表有出入。

為這個通脹應該開始下降但還在上升的現象我想了幾天,調查了一些資料,得到如下兩方面的解釋。其一是年多來進入中國的外資急升,而無論是哪裡來的資金,只要在中國使用都會增加通脹的壓力。在此同時,人民幣的利息在內地比在外地高,出了去的人民幣有回流的情況。

另一個原因是一九八八年我向弗理德曼提出的氣球定律,他說是天才之筆。我向弗老指出,如果通脹上升,政府管制某些物價,其它沒有管制的物價的通脹率會提升,因為壓力會加到沒有價管那邊去。幾個月前北京大舉打壓樓價,而樓價的升降是沒有算進通脹指數之內的。這邊廂政府把樓價捏壓,那邊廂租金及其它沒有管制的物價會上升得較多了,正如氣球一邊被壓另一邊會膨脹起來。君不見,最近幾個月內地的樓房租金的上升率是明顯地加速了的。

個人的看法是外資急升導致的通脹北京不要管,由它脹吧。約束樓價最好多放樓房土地出去,而這樣紓緩樓價是不會有氣球效應的。如果我的分析是對,央行減息是刻不容緩的事:經濟硬著陸之聲今天在神州大地不絕於耳。

下一篇我會討論一些有趣的變化。

(話說天下大勢,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