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8, 1992

屢敗屢戰易,大勝從容難

很多人在失敗之餘心灰意冷,但也有不少人屢敗屢戰,後者是成功的必需條件之一。另一個重要的成功條件是,在大勝之後不感到自滿,泰然自若。在成功的路途上,這後一條件也是必需的。雖然這樣還不足夠,然而,能有上述後者條件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能成大器的人確實不多。

我自己的兒子,自小屢敗屢戰。進了大學,他變得屢戰屢勝。不幸的是,他在大勝之餘,竟然驕傲、自滿起來了。也許驕傲是應該的,因為好成績是自己用功所得,但自滿就大有問題,不可取也。我於是對他說:「你的考試成績比我當年還要好,應該感到驕傲,但你今天在學術上的成就還遠不及我,而我卻沒有半點自滿之情。你好自為之!」這「孺子」還算可教。聽了這幾句話,他的態度就改變了。

大成姑且不說,我見過不少人在有小成之後一敗塗地。理由不是他們稍有小幸之後就遭到不幸,而是他們在稍有成就之際,就變得自滿起來,不可一世,以為可以獨霸一方,視他人如無物。但在人生的競爭歷程中,不進則退,怎可以那樣糊塗,見自己略有所成就顯得旁若無人了?

有幾位從中國大陸到外國讀經濟學的青年,不數年就拿到了博士之銜,文章能在有名的經濟學報發表,其自滿之情,令人側目。我對他們說:「我對你們很佩服,因為在文革大劫之後還有這樣的建樹,我自問不如。但你們後來所發表的文章,方程式多,內容卻乏善可陳!」這是掃興之言,但為著他們的前途,我應該這樣說。

有大成的人都一致地很驕傲(若表面不驕傲,內心還是驕傲的),但也一致地不自滿。先說佛利民吧。他是本世紀最傑出的經濟學家,舉足輕重。他周圍的朋友都仰慕他。他對自己的成就感到很驕傲,然而卻不自滿。在一篇舉世知名的文章內,他向一位籍籍無名的學生致謝;他也曾讓我這個無名小卒替他改文章。與他辯論,他從來不把自己的觀點放於特別的位置上,客觀地把對手的觀點接納而改進。

高斯將名留千古。當我這樣對他說時,他回答說:「在這一點上,我肯定你是錯了的。」艾智仁天馬行空,思想深不可測,但他老是像小孩子那樣,有不懂的地方就天真地求教。赫舒拉發認為自己博而不深,史德拉說自己的創見不多,引以為憾。這些人都是當世的經濟學大師了。

世界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略有所成就感到那樣自滿,認為自己不可一世,旁若無人?這是個不容易解答的問題。我思前想後,得到兩個結論。

其一,一些人是井底之蛙,不知天高地厚,也不知山外有山。於是,這些人稍有所成就變得目中無人,是無所見也,非視若無睹也。其二,以成就來說,一些人是暴發戶之流,其心態亦「暴發」也。這些人一向沒有成功過,一旦有小成,就變得飄飄然,認為成功只是反掌之間的事,再沒有什麼進取心。

中諺云:「滿招損,謙受益。」「滿招損」是對的,但「謙」字應該強調其隱藏的「虛」字了。若有了成就,便不用「謙」(讓),但「虛」還是必要的。中諺又云:「虛懷若谷」,這是指有大成的人的胸懷了。在這方面,我認為說得最好的是林則徐。他說:「海納百川,有容為大;山高千仞,無慾則剛。」

一個人若能「海納百川」,則大勝之餘會感到很從容,會對成功處之泰然的。「海納百川」的本領,一小撮的人行之易如反掌,但大部分人卻「難」於登天。這其中的分別,是求知慾的無限與有限而已。求知慾有限的人,稍有小成,就感到從容難矣哉!求知慾有限的人可以屢敗屢戰,但卻不可以大勝從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