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1994

一失足成千古恨——也談「退休金計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孟子說的。翻成白話文,大致可以引申為這樣的意思:「我們不僅要照顧自己家中的老人,也要照顧他人年老時的生活。」這句話聽來何等慷慨,何等感人!我想,香港的立法局議員絕大部分是會贊成的,因為他們若投反對票——即是贊成讓與己無關的老人自生自滅——豈非大逆不道,甚至壓制「人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似乎是香港政府將要大事推行的「退休金計劃」的八字真言。這「八字」是受到孔子的影響,說來可真擲地有聲:「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這「大同」思想,比馬克思的共產思想早了二千多年。跟著而來的是更迷人的理論:「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浪漫如斯,也難怪我們的孫中山高舉這一段話,使中國老百姓稱他為「國父」。

不過,孔子或其門徒的「大同」,只是一個理想,一個烏托邦,而實際上可行的,是「今大道既隱,天下為家。各親其親,各子其子……」這後者是近於以私有產權為依歸的「資本主義」了。想不到,一向以私產、市場而知名天下的香港,在九七之前要搞「天下為公」,要強迫市民「不獨親其親」而且「以及人之老」,煮其「大鍋飯」也。

不久前,《壹週刊》舉辦了一個研討會,邀請三位高手來評論港府建議的「退休金計劃」。這三君子來頭不小:艾禮智(Issac Ehrlich)在十八年前以經濟理論分析「死刑」而震動國際;王於漸是我們港大經濟金融學院的人,其功力不在話下;華樂思(Sir Alan Walters)是當世最有份量的政府經濟顧問——我在七十年代初期認識他時,他只是一位知名教授,後來戴卓爾夫人委以重任於英國危難之際,使他有機會大顯身手。

在上述的研討會上,這三君子從頭到尾把港府的「計劃」批評得一無是處——不是有意針對港府,而是依據他們所知的發言:舉世類似的「計劃」都毫無例外地帶來經濟大災難。

且讓我先在這裡簡略地複述他們的要點(有些地方略加修改),然後再以自己的觀點補充一下。

(一)醫學發達,人的壽命越來越長;因而在養老制度下,「供養比率」不斷下降,以致「供養」他人的就業者叫苦連天。

(二)隨著強制而帶有「大鍋飯」性質的「養老」計劃,其它的政府「福利」項目必定與日俱增(這是外地的規律)。這使政府的負荷大大加重。

(三)由於以上的兩個原因,美國於一九三七年開始強迫「養老」時,政府只抽工資百分之二(勞資雙方合計),但從今年起則升至百分之十六點二!

(四)就業者自己私下積蓄養老,其回報率比政府抽稅所得起碼高出十倍!

(五)港府建議的百分之六(勞資合計)徵收,是「水出魚,魚飲水」,事實上全是由勞方支付。這大約等於薪俸稅在一夜之間提升百分之六十七。

(六)除了新加坡外,所有強迫性的抽稅養老制,在某程度上都是「大鍋飯」——「以及人之老」——而港府建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鍋飯!(只有香港的建議是,不管就業時的工資如何,六十五歲後每人同樣收取二千一百元。若六十五歲去世,則供款數十年者得個「桔」罷了。)

如上六點是事實,都很重要,但我認為還不夠說服力。那是因為這六點雖非老生常談,但很多人都知道——在香港作出該「計劃」建議的人是專家,當然不可能不知道。問題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下可運於掌。」——是一個甚具政治吸引力的烏托邦概念。有關人士明知此路不通,也還要冒險而行的。

三君子以博學知名,口才了得;他們辦不到的,我也辦不到。但我不妨在這裡補充兩點,以供參考。

(一)養老抽稅開始後,因為是「政府」決策而又是「強迫」的,市民大眾就心安理得地依靠政府。他們為養老而私下積蓄的熱情就會直線下降。歷久以來,香港人的平均私下(自願)積蓄率,大約是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三。美國則不到百分之五,新加坡百分之三——皆賴政府「強迫」與「保證」所賜也。

是的,有了強制性的養老抽稅,市民不僅大減私下積蓄的「數字」,而還會不斷地要求政府增加其它福利。「是你保證我老有所終的呀!今冬大寒,二千一百元怎能溫飽的?」你怎麼辦?

(二)據我所知,所有政府的劣策中,只有強迫養老抽稅一項是可發而不可收。什麼價格管制、進出口管制……都可以見勢頭不對而鳴金收兵。唯獨養老抽稅一旦開始了,不僅欲罷不能,還會變本加厲。這是因為抽稅養老這回事,是代代相傳,是一項不能有時間規限的政府承諾。要是政府一旦把它作廢,失信天下,大暴動在所難免。美國於六十年代初期就知道他們的強迫「養老金」是一個爛攤子,只是欲罷不能,到了今天,其強迫性的徵收率被迫而再上升兩倍。

好些熱心於公益的朋友,認為外地的強迫養老有難,不等於香港的也會有難,更何況香港大可吸取他國經驗,以專家深入研究,或可化險為夷,真到不成時再作打算。這樣的想法行不通,因為養老抽稅一開了頭後,就只能勇往直前,沒有轉彎或後退的餘地了。贊成港府建議的朋友,真要好好地想一下自己的兒子的兒子……的生活。

一失足成千古恨!可以斷言。


後記

「強積金」制度幾個月前在香港開始了,其形式比本文所說的好一點,因為「大鍋飯」的成分比較少。但另一方面,近幾年來香港的福利措施大幅上升。這些及其它因素,使我在九六年末說香港的經濟會有十年不景,很可能不幸言中。

幾個月前遇到一位國內高干。他對我說:「教授呀,我真的不明白,世界輪流轉,今天中國正大步走向資本主義,你們香港卻大步走向社會主義。那是為什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