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6, 1994

墨國行

雖然在洛杉磯加州大學唸書時,我曾經兩次駕車到一個位於加州邊境的墨西哥小鎮勾留半天,但朋友們都說那算不上是到過墨西哥,作不得準也。該小鎮有點趣味,但給我整體的印象奇差。

最近有機會到墨西哥的中心地帶遊覽了六天,走馬看花地到過三大名城,所得的印象出乎意外的好!我不懷疑一般的報道說,墨國的食水可引起河魚之疾;但比起我們的偉大祖國,墨國顯然清潔得多,人民禮貌得多,富有得多。近幾年來,一向被認為是經濟落後的墨西哥,大事推行開放政策,經濟大有改進,變得欣欣向榮,這是我決定在百忙中抽幾天時間到其地一遊的主因。在旅遊中我老是想,假若中國還繼續像今天那樣講呀講的,斗呀斗的,十年之後,炎黃子孫會見到墨西哥的成績而感到尷尬之極。

墨國給我第一個深刻的印象,是市面上流行的鈔票,票面額一萬元與十元的價值相等!原來大約兩年前,政府把一千元改作一元,在一夜之間將幣值提升一千倍。但他們懶得取消舊的鈔票,讓舊與新的一起在市場流通,新的只加一個「新」字,其它所有設計完全相同。外來的遊客在開始使用時覺得有點混淆,但幣值相差一千倍,過了兩天,不用看那個「新」字也懂得分辨了。

這裡有兩個有趣的含義,一淺一深。淺的一個是:我們中國的執政者,往往為了面子,要票面幣值提高,或高人一等。這顯然是沒有意思而又輕而易舉的事。如果北京傚法墨國,把面額一百元的人民幣改為一角——升值千倍——那麼一夜之間人民幣就可成為世界上幣值最高的了。

另一個較深的含義,是根據經濟學大宗師費沙的「貨幣幻覺」理論,票面幣值提升是會引起通貨膨脹的。昔日國民黨所玩的銀圓券、金圓券的鈔票面值提升遊戲,不是引致惡性通脹嗎?但費沙前輩的「幻覺」理論顯然是錯了。自鈔票面值提升一千倍以來,墨西哥的通脹率下降,以至匯率節節上升。這可見人民並不是經濟學家或政治家所想像的那麼蠢。在鈔票數字上他們不存「幻覺」。政府若能控制銀根,他們就珍視鈔票,但若政府官員營私舞弊,他們就對鈔票鄙視起來,一到手就放出去。

墨西哥給我印象最佳的城市,是位於南部瀕海的Acapulco。一般人的評價不是那樣高,因為它只是一個旅遊之地,有的是花錢消閒之所,不能代表墨國的文化、特色。但一個從早到晚、日復一日緊張地工作如我的人,若要找一個地方鬆弛一下——什麼要事也不干,什麼要事也不想,好食好住,「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那麼Acapulco是我所到過的一個桃花源了。

Acapulco位於亞熱帶之區,但清風吹來,毫不覺熱。我在那裡住的算是一級房子,竟然沒有任何空調設備,而睡室中的窗戶,沒有玻璃。該市背山面海,海灣多而妙,泳池則數以百計,有高級的百貨商場,也有極具氣氛的夜市。沿岸北上,有盛產海鮮的小市鎮。喜歡釣魚或捕蝦的朋友不應該錯過這個地方。

我沒有到過法國的南部及地中海一帶,但我到過的近海度假勝地,沒有一處可以比得上Acapulco那樣能使我享受一種懶洋洋的舒暢。我不明白為什麼日常生活緊張的香港人及日本人,不蜂擁地到那裡度假。據說今年底,東京會有飛機直達Acapulco——日本人可能已發現了一個「好去處」的大秘密。

與其它類似的度假區相比一下吧。夏威夷大風,吹個不停,又沒有我們香港人所喜歡吃的海鮮;更差的是,那裡所見到的一切似乎是為遊客而設,俗不可耐。海南島熱得離譜(海島怎可以熱得那樣厲害的?據說因為島上沙多,熱氣上下夾攻所致),且水電不足,即使最好的酒店,大熱之後不一定有水「沖涼」。泰國及南洋一帶的臨海名勝,高級的酒店與鄰近的都市環境脫了節,很不協調。

話得說回來,香港人要到Acapulco度假,不能不考慮兩個困難。其一,該地是「在那遙遠的地方」——從香港飛洛杉磯十四個小時,再轉機飛三個小時。其二,要懂得「手勢語」——會說英語的墨西哥人不多。

因為有了新建的公路,從Acapulco到大城墨西哥市只需駕車三個半小時。我們於是臨時放棄了已購的機票而租車前往。途中經過另一城市停下,在那裡舒適地進午餐,暢遊銀器市場,花了幾個小時,到墨城時已是晚上了。由於早上就要離開,我們只能坐在車上瀏覽,覺得大有可觀,但沒有時間多留幾天,到處逛逛,實在引以為憾。據說那裡的博物館與古跡是非看不可的。

由墨城飛往洛杉磯時,我不禁在機上埋怨自己:這次墨西哥之遊,為什麼事前不「多預」一點時間?——六天是很不夠的。作為經濟學者,在回程中我老是想著一個「墨西哥疑問」。這疑問是如此的:墨西哥有歷史,有文化,地大,氣候奇佳,有舉世知名的銀礦、油礦、金礦——這一切,可算是得天獨厚,但為什麼(除了最近的幾年)墨國以經濟落後而聞於世?

墨國的朋友不約而同地給我的答案是:財富兩極分化——歷久以來,那裡有一小部分人是大富,其餘的是大貧(或赤貧),中層的少之又少。但為什麼一個社會缺少了中產階級呢?而就算真的沒有「中層」,經濟不是一樣可以發展嗎?這些問題的答案,似易實難,我是不敢妄下「推斷」的。從事經濟發展研究的朋友,應該放棄他們「空洞」的數學方程式而去想一下這些基本的問題吧。這些似乎是印度的問題,而不久的將來也很可能成為中國的問題。


後記

此文說墨西哥的城市比中國的清潔得多,那是一九九四年的觀察。最近幾年,中國的城市在清潔上有了很大的改進。這可見我們昔日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