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00

再看鐘庭耀事件

鐘庭耀事件把香港大學搞得支離破碎、一塌糊塗,最後鄭耀宗校長辭職。這一切是事發之初沒有誰可以想到的。鄭校長不同意獨立委員會的報告結論,不難明白;他要堅持復職,也不難理解。今天(九月六日)他不再堅持,是審時度勢,以大局為重。

殘棋馬勝炮!然而,如果鄭、黃二長的最後聲明大約是真實的話——我認為有可能是真實的——這樣收場就要用上三個歎號了。我相信特首辦對鄭耀宗說了一些話,相信鄭對港大高層及黃紹倫說了一些話,相信黃對鐘庭耀說了一些話——都是對鐘的民調工作有不滿之意的。我也相信鐘的「事實」(不是揣測那方面的)供詞是可靠的。但這些加起來不一定與鄭、黃的最後聲明有衝突。

我相信鐘受到某種干預,但不相信他被干預了「學術自由」。在香港這個地方,要干預大學的學術自由,就是毛澤東復生也不容易做到。另一類干預學術,是有的。例如,近幾年來,因為政府所設的局限條件不斷改變,教師們要鬥多文章、斗學報的名頭,是一種干預的怪效果。這導致有「香港大學勝耶魯大學」之說。最近又聽到(可能聽錯了)「港大勝加大」!

有一點我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如果特首辦沒有參與鐘庭耀事件,整件事不會發生。就是鄭、黃二長親自把鐘逐出校園,說明不准他作民調工作,沒有誰會說半句話。政治的可怕,於此可見。

因為特首辦的參與而引起的「大事」,其中有兩個重要的混淆,以致事情弄得不可收拾。第一個混淆是特首辦說不喜歡的可能不是鐘的民調工作,而是鐘的闡釋及建議。鐘過於熱衷於社會的改進,認為自己有影響力。這是年青人的熱情,只有歲月的消磨才可以說服他。我認為特首辦不會那樣蠢,表示不滿民調的本身。民調工作任何機構都可以做,要節省費用可用計算機自動地天天做,做個不停。無法禁止的工作,特首辦管之作甚?特首辦不高興的應該是鐘的言論,尤其是他那些以「數字」為憑而說的。很不幸,這二者有了混淆,傳來傳去,到後來你說有干預,我說沒有,但沒有說清楚有的是什麼、沒有的又是什麼?

第二個更為重要的混淆,是關於什麼才算是學術。校方高層似乎老早就意識到民調工作不是正規的學術,因而對鐘的資助轉由校外的市場負擔。黃紹倫是個有份量的學者,他從學術的問題入手處理,是對的,但他選在民調方法的路來處理,卻是錯了。且讓我在這裡解釋一下吧。

在《我看鐘庭耀事件》一文內,我指出鐘的民調工作不是學術,美國的名大學從來不幹。但有好些以問答方式的調查,甚至可以稱為是民調的,卻是學術研究的一部分。問題是中文「調查」這一詞,其含義過於廣泛,引起混淆。我可以用兩個準則來說明鐘庭耀的民調工作不是學術。

第一個準則,從英語的角度看,「調查」可稱為Poll、Survey,或Investigation——這三者有著微妙而重要的分別。鐘庭耀所做的是Poll,而Poll有投票的含意;黃紹倫以「選美」來作比喻,是對的。在學術研究上,Poll的辦法很少用,因為其所得的數字結果,是序數(Ordinal number),在考證上通常有很大的困難。這不是說Poll在學術上不能用,而是很少用。

第二個遠為重要的準則,是任何有學術性的調查,調查之前必先有一個假說,或起碼有一個模式的大概,使調查的結果可以推翻或證實些什麼。政治上的民意調查,一般來說,是沒有意圖推翻什麼假說的。這是說,以非學術為理由來停止鐘庭耀的某些調查工作,順理成章,沒有什麼要左閃右避的。

就算是停止正規的學術,也不一定是干預學術自由。美國某大學一個學院,見一個學系搞得不成氣候,就將該系取消,解雇所有職員。干預學術自由是指干預一個研究的結論,或指香港政府規定中學老師所用的課本,又或指香港考試局約束試卷的形式。至於這些干預是否害中也有利,是見仁見智的事了。

無論怎樣說,我認為鄭、黃二長——尤其是鄭校長——是應該辭職的。這不是因為他們干預了什麼學術,而是把事件處理得一塌糊塗。我不是說我可以處理得較好:他們要處理的是政治上的問題而不是學術上的問題。在這方面我的本領是零分。

干預民調,若真的是發生了,是干預政治而不是干預學術。一開始輿論就排山倒海,是政治的鐵證。這樣的來勢不容招架。我說鄭、黃二長最後的聲明可能是真話,但在過程中的失憶、改口、語無倫次等,顯得不盡不實。他們不一定是刻意說謊話,但因為有了上文所說的兩種混淆,有理無理說不清,他們可能不知道要怎樣說才對。

在聆訊中,黃紹倫對學術的陳述,大有改進。這發展使我覺得有可能化險為夷。想不到,在黃作證供後,程介明副校長突然補加新「料」,帶出麥列菲菲教授,使跟著作供的鄭校長陣腳大亂。我不懷疑程介明與麥列菲菲所說的是真話,但他(她)們所說的可不是干預民調的證據。

我認為香港的大學若要避免類似的事情再發生,萬無一失的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大學要與校外的所有政治分離。然而,在今天,差不多所有的大學校長都擁有多個外間的政治名銜。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一九六九年,在芝加哥大學,我認識一位在拿加大Ontario省某名大學任職的教授朋友。這位朋友後來參選該省的議員。他的大學校長支持他,親自替他宣傳、打氣。朋友當選後,校長對他說,從你任職議員的那一天起,大學會停發你的薪酬。這是尊重學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