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07

提升中國產品質量的法門

上世紀五十年代,香港俗語說「日本鬧鐘」,是指一個人「大聲夾冇准」。這是從日本製造品的質量低下影射過來的香港人的智慧了。


一九六四年,在洛杉磯加大作研究生,老師艾智仁在講價格理論時,突然停下來,望出窗外,看著校園泊著的一輛小車,自言自語地說:「那是什麼車呀?不是好看嗎?不知有沒有股票出售呢?」一位好事的同學跑出課室去看看,回報車名是Honda,若干年後中語稱「本田」。


一九六七年到了芝加哥大學,多倫多的John McManus到芝大找我聊天,在機場租了一部Honda,很小的。此君和我坐在車上,隨坐隨罵,因為該車到處都響,只有號角不響,適逢下雨,車的水撥撥在前蓋上,玻璃上的雨水一點也撥不著。


那是一九六七年的本田。十年後,一位美國朋友說本田是他用過的唯一不需要修理的車。再過十多年,我的兒子和女兒各自購買了一部本田,再過不久我自己也駕起本田來了。


有上述的歷史典故,本田的名字不可不提,但為恐替日本牌子賣廣告,其它車名不提算了。這樣說,因為最近看了一些制於日本的汽車,高檔次的,其質量之高簡直難以想像。這些年,日本的機械或科技性產品,無不針對用家,設計應有盡有。最近細看他們新出的高檔次汽車,無處不精絕,不僅遠超美國,就是德國的也比不上。從「日本鬧鐘」之譽到今天,半個世紀,日本的製造品從天下最劣到雄視地球,是沒有多少值得爭議的空間吧。


日本的其它製造品可能沒有汽車那樣精彩,但一般地看差不多。數碼之前,我對照相機大有研究,六十年代後期起開始轉用日本相機。音響器材看來不及美國或歐洲的(可能因為日本的房子面積小,精絕的音響用不著),但一般電器用品,日本產出的一律可靠。懂紡織的朋友對日本的布料一致好評,而今早侯夫子說,日本水果的質量無敵天下。


日本產品的質量達到世界級是無疑問的了。是什麼原因呢?我首先想到清潔那方面:日本人有清潔的習慣。說清潔與產品質量有關,不可能錯,是淺見。想深一層,想到自己那邊去。我是個清潔的人,但不整齊:家裡的東西亂放一通,什麼文稿資料之類要大叫大嚷一番才能找到。這樣的人可以有高質量的產品嗎?告訴你吧。好幾方面,我的作品可以做到獨步天下,困難是質量不穩定。好比四十多年前在黑房操作,放大相片,有自己的法門。只求一張精絕的,沒有誰比得過我。但如果要我重複地多放幾張,每張的效果有別,質量的穩定性就出現了問題。這困難應該是一個不整齊的人的代價。


製造品的產出,質量要穩定才到家。日本人清潔,也整齊——到他們的小小住所去看看就知道。清潔與整齊加起來,是整潔,日本仔二者皆備也。是的,我認為整潔的風俗習慣,是日本產品今天有大成的原因。追究起來,整潔的民族凡事執著,重視細節,於是在競爭下,產品的質量就殺上去。


轉談炎黃子孫,天曉得,既不清潔,也不整齊——不整潔也。這樣的風俗習慣應該是產品質量的致命傷。讓我退後幾步衡量吧。朋友一般認為,今天中國製造品的質量,比日本五六十年代的為高。科技的發達幫了多少忙我無從考究。另一方面,值得高興一下的,是凡有外資參與的製造品,在中國造得好,簡直一模一樣。廣州本田的一位仁兄說,那裡產出的本田汽車是日本之外質量最高的,可與日本本土的打個平手。在中國製造的日本牌子冰箱,沒有機會與日產的比較過,但那是我用過的最好的冰箱。此外,引進科技的國內獨資產品,也極有看頭。這可見於建築、裝修等材料,例如瓷磚之類,與進口的相比,恐怕上帝也不容易分開來。這一切顯示,不整不潔的中華民族,倣傚能力高得很。君不見,假畫假書法之類,氾濫市場,鑒證專家感到頭痛,不始於今天。


中國人不整不潔,但倣傚、抄襲能力強。還有三方面對產品質量是有助的。其一是中國人聰明。大智大慧的不多見,但有小聰明的所在皆是。其二是中國人吃得苦。二戰時在廣西跟他們吃過苦,知之甚詳,這些日子見到還在吃苦的同胞,認為只要給予機會,他們會打上去。這樣看,吃得苦是美德了。其三是中國人手指靈活,手工藝無敵天下起自盤古初開吧。是的,從上古的玉器到青銅到唐代的金銀器到宋代的五大名窯到康熙的青花到乾隆的粉彩,再到今天的壽山石雕與蘇州雙面繡,其手工藝之精絕無敵天下。


倣傚力強,聰明,吃得苦,手工藝精絕,對產品的質量當然有助,填補了不少不整不潔的兩大缺失。如果中國人能養成清潔與整齊的習慣,人多勢眾,天下製造品將別開生面矣。


今天,北京的一些後起之秀建議讓人民幣升值,逼使中國的產品提升科技水平。這想法是不對的。農民轉到工業去,要從接單工業做起,人民幣升值是大礙。科技的推進,要讓後浪推前浪,農民繼續轉往工業,肯定會把之前的推上一層樓。要多作產品研究投資嗎?也不用擔心。有利可圖的投資,哪愁炎黃子孫不下注?事實上,產品研究投資的增長率,目前中國冠於地球。知識產權的保護,還要提升一點吧。


結論是明顯的。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中國要在一般產品質量上揚威天下,重要是培養出一個有民族性的清潔與整齊的風俗習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