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人民幣與中國工業

先要澄清兩件事。其一,有些言論把目前中國工業遇到的大困難,歸咎於地球金融風暴。這風暴無疑帶來殺傷力,但對中國來說這些是今年九月十四日雷曼兄弟出事之後的麻煩,而中國工業遇難是早上大半年開始明確的了。廠商們的看法很一致。風暴之前讓他們虧蝕的主要是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但關門主要因為新勞動合同法。後者使他們從失望轉到絕望去。廠商們的意識,是人民幣升值及帶來的損害很可能是過渡性的,北京上頭知道他們的困境或會改過來。新勞動法則說得實牙實齒。大半年前港商聽到北京派去的說出的一番話,紛紛感到大勢去矣。



要分析及處理目前中國的經濟困境,千萬不要有混淆:人民幣與新勞動法加起來是一回事,金融風暴是另一回事。以後者作為前者的藉口是嚴重的錯失,因為二者的性質差別大,解救或處理的策略是不同的。我大略地估計過前者給國家帶來的損失,大得不說算了。這種估計要算得精確很困難,但大略的估計不難,也不會離譜,比較聰明而又有觀察力的研究生可以算得及格。



第二件要澄清的,是一些讀者讀到我批評新勞動法的文章,說他們所在的地方政府沒有真的執行,有等於無,何害之有哉?我知道執行有地區性的分別。北京與上海執行得相當緊,據說勞資雙方打官司勞方的贏面在九成以上。一些地區忙顧左右,勞方不吵起來不管。還有一些地方,有關幹部對廠商們說最好大家不提新勞動法,或明或暗地教廠商們怎樣避重就輕。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是只要新勞動法存在,北京隨時可以堅持此法的嚴厲執行,地方政府怎樣打松章,投資者也不敢下注。



目前的形勢非常嚴峻。三項觀察皆凶兆!一、廠房租金暴跌,空置廠房無數。二、工人的收入明顯下降。三、幾個月前我觀察到而又寫過的工人回鄉潮,目前正在急升。這三項嚴重的不幸皆起於金融風暴之前好幾個月。北京不要再等了。



複雜的問題要找簡單的角度看;簡單的問題要尋求複雜的一面。這是我處理經濟問題的方法。人民幣升值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相當複雜,讓我分點解釋一下吧。



(一)大約二○○三年五月起,我反對人民幣兌美元升值。這絕對不是因為要維護或增加貿易順差,而是當時中國的農轉工發展得好,亞洲及一些落後之邦的發展也有看頭,大家有著一個互相共存、一起發展的均衡點。人民幣升值,中國對廉價勞力之邦的競爭是讓賽,生活改進得頭頭是道的農民會受到打擊。



(二)人民幣升值不容易改善美國的貿易逆差——彈性係數的關係我分析過了。沒有那麼明顯的是人民幣升值不會改進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美國少買了中國貨,代之者是其它落後之邦或發展中國家的產品。目前中國出口的產品美國一般不會造,就是輪到美國投資墨西哥產出的,也不會輪到美國本土。美國本土的產品要不是先進就是檔次高,人民幣升值不會鼓勵美國轉到低檔次的去:他們的最低工資是太高了。從另一個角度,這觀點格林斯潘在任時也看到。他認為人民幣要升值,不是為了增加美國工人的就業機會,而是認為人民幣不升值守不住。我不同意格老這點,因為幣值有壓力下降不容易守,有壓力上升則容易,二者是不對稱的。



(三)中國有龐大的貿易順差不智,何況會惹來國際上的反對或政治攻擊。解決這順差的辦法不是把人民幣升值(彈性係數不協調會適得其反)。要減少中國的貿易順差,最上選方法是廢除中國的進口稅。這肯定會增加美國及其它先進之邦的就業人數,皆大歡喜。北京沒有這樣做是不對的:進口稅鼓勵了冒牌貨,鼓勵了賣假藥,既不能讓炎黃子孫多享受一下國際名牌,也不能改善先進之邦對中國的不友善意識。雖然幾個月前我推斷過,一年後中國的貿易順差會變為逆差(此見今天不改),取消進口稅還是正著。這會舒緩外間要人民幣升值的壓力,也協助一下歐美目前面對的金融困境。是的,多購買他們的產品,遠比借錢出去高明。



(四)想到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二十多年前與曾獲諾獎的英國經濟學者希克斯(John Hicks)相聚,論天下大勢,他說三十年代美國的經濟大蕭條導致災難擴散全球,主要是因為國際貿易大幅收縮。他認為如果當時的國際貿易沒有收縮,大蕭條不會擴散。他給我的解釋很有說服力。



不久前我說過,因為今天國際間再沒有用上三十年代的本位貨幣制,通縮是不會像昔日那樣容易擴散的。問題是今天的情況,國際貿易也有收縮的跡象。這也是災難地球化。如果希克斯之見沒有錯——我認為沒有錯——那麼不管貿易收縮不收縮,今天是要設法擴張國際貿易的重要時刻了。北京要跟其它國家洽商,大家一起撤銷關稅。以擴大國際貿易的方法來協助目前的地球不幸,是高棋。



(五)人民幣升值對中國工業的為禍,不限於升值本身帶來的與發展中國家競爭的問題。同樣重要的──有些廠商認為更重要──是中國還有外匯管制,出口不能以人民幣結算。這是說,因為有外匯管制,外商不容易購買人民幣找數。中國的廠商逼著用作外貿交易的,主要是美元。



另一方面,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的趨勢明顯,但有外匯管制,中國的廠商不容易在外匯市場以對沖合約來保護自己。再另一方面,幾年來某些人士對人民幣的上升速度看得相當準,在匯市炒作圖利,使人民幣兌美元的現貨與期貨的相當大的差額,持續了好幾年。在上述的情況下,中國的出口廠商訂價很困難。讀者想想吧。工廠產出,毛利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是正常的,含意著的純利約百分之十。人民幣升值,一般沒有專利的廠商的毛利下降至百分之二十左右,儘量節省,純利約百分之三至五。這小純利會容易地給幣值的變動或現貨與期貨之間的差額廢了。



(六)有匯管,加上央行用壓制需求的方法來約束人民幣升值,廠商們通過正規銀行兌換與匯款有不少沙石(就是存在國內銀行的外幣,要提款也有限制)。這些沙石迫使廠商用地下錢莊來處理兌換及匯款事宜。問題是,地下錢莊是非法的,久不久受到政府封殺。這是做廠的另一項頭痛問題。



讀者須知,香港與國內的地下錢莊存在了數十年,早期甚至不到十年前,這些錢莊的存在主要是為賺黑市匯率的一小部分差價。今天的情況不同了。黑市匯率不再存在,地下錢莊賺的主要是靠運作效率比正規的銀行高。要兌換人民幣,銀行有麻煩手續,錢莊半點麻煩也沒有;匯款通過銀行要幾天,通過錢莊只幾小時。我認為央行要好好地檢討一下。今天地下錢莊的存在不是因為有什麼黑市匯價可賺,而是正規銀行在運作的效率上鬥不過錢莊。怎麼可能呢?有同樣的效率,沒有誰會光顧在信譽上要打個折扣的錢莊。今天錢莊的存在顯然是因為央行對銀行的兌換、匯款、提款等管得太多。我明白地下兌換或匯款有時牽涉到客戶的非法行為,撤銷匯管會使之合法化。



(七)撤銷外匯管制對中國的工業發展是重要的,而在目前工業因為種種原因遇到困難的情況下,這撤銷是更為重要了。另一方面,撤銷匯管會帶來其它的複雜問題。篇幅所限,是後話。



(八)因為中國的工業遇難,近幾個月人民幣的強勢已去!如果在這個時刻人民幣被迫而再升值,會是災難。

No comments: